“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出师表中,诸葛亮这样描述自己,若是天下没有大乱,大概刘秀一生目标不过是“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罢了。然而历史不存在偶然。
这样一位皇帝,在历史的长河中却不是那样的出名,同是封禅,却只有秦皇汉武,独领风骚数百年,一代光武大帝却名气不显,其归根结底是刘秀过于完美,不像秦皇汉武那样容人争议。南阳自古多俊才,刘秀种过地,打过战,种地中出了几百金,打战打出了昆阳大捷。刘秀的一生就是一部活着的人生哲理典籍。它会学习,不死读书,读百遍书,不如行十里路。谨小慎微,尽管在太学的时候它就有一丝丝做皇帝的想法,但是当遇见说他长得皇帝像的,他却一点也不激动,尽管从小就有预言说刘秀当为皇帝,它也无动于衷,反观那些一听说别人说自己是真龙之子的变称帝的,不过是昙花一现罢了。懂得隐忍,他哥哥死后,他有一种卧薪尝胆的感觉,不管怎么羞辱它,他都知道呈一时之快是没有用的,当然他最后也用成千上万的大军报了仇。有人说刘秀的一生有很大的天意而为,而自古人的一生只有三分天注定,事在人为,刘秀的崛起从昆阳大捷开始便不可阻挡,即使进入过低谷,也很快的恢复了过来。为人谦和,即使贵为皇帝,也不能忘记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