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落下来》读后感(九):关于死亡的三本书
好莱坞的类型片里面,灾难片特别受欢迎。人们喜欢的是灾难带来的超出寻常的奇观——海啸、地震、火山喷发、极度冰雪以及世界末日。巨变下大自然呈现出的宏大景观和生命突然终结带来的陌生和兴奋,足以打断日常生活中持续不断的平庸和乏味,给大脑腾出一个安静的空间,思考。死亡带来的话语权,带来的对未知的奇异想象,带来的戛然而止的人生高峰,都让或普通、或艰辛的平凡人类惊奇和仰望。
对个体而言,经历好莱坞镜头中的灾难的概率太小,但是死亡,却从人一生下来就陪伴在我们左右——
○ 生命是什么?
○ 为什么我们那么害怕死亡?
○ 我们要如何去面对失去亲朋和宠物的悲伤?
洪荒世界,洪水滔天。所有文化起源和灭亡的神话里都有关于大洪水的记忆。水是生命的源头,提到生命的起源、传承和死亡,我们就无法离开星图上的水象星座和宫位,巨蟹座和第四宫、天蝎座和第八宫、以及双鱼座和第十二宫。
水象元素象征着人类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位,触及的是我们的记忆和童年,本能和潜意识以及直觉和灵感。这些深层次的情感都超出了我们大脑思维可以控制的领域,所以,对于感情的失去、生命的死亡,以及更高意识的臣服,我们本能地会产生恐惧和抗拒。那是深埋在海平面之下的冰山,在没有意识之前,我们无法更好地去识别和接纳它们。
「死亡是什么」
十二宫是黄道最后一个宫位,也是第一宫之前的那个宫位。它是终结,也是孕育。正如昼夜往复,四季循环,死亡和新生,都是一种自然现象。浪漫主义诗人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生命是不息的。
《一片叶子落下来》
《一片叶子落下来》就是这样一本关于生命故事的绘本。绘本以一片小树叶弗雷迪的视角讲述了它们如何经历春夏秋冬,从幼小的萌芽到零落成泥的全过程。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我为什么活着?死亡又是什么?弗雷迪的经历回答了这些关于生命的大哉问。
你找不到两枚一模一样的树叶,树上的每一片叶子都不一样。因为高度不同,吸收养分的多寡,面对太阳的角度各异,每一片叶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片叶子都兴高采烈,享受属于自己的雨水和阳光,就像我们的人生。书中的大树叶丹尼尔对小树叶弗雷迪说:“春天变成夏天,你不害怕;夏天变成秋天,你也不害怕;那你为什么要害怕(冬天)这个死的季节?”
人生如四季,不是只有今生这一段路。死亡是一种自然的经验,是策马穿过原野的一次狂奔。旧的叶子落下去,新的叶子长出来,生命会延续。费雷迪继续追问:“既然我们要飘落下去死掉,我们干嘛生长在这里呢?”
丹尼尔实事求是地回答:“这是为了享受太阳和月亮。这是为了一起过那么长一段快乐的时光。这是为了把影子投给老人和孩子。这是为了让秋天变得五彩缤纷。这是为了四季。难道这些还不够吗?”
一片叶子的一生可以如此有价值,何况我们作为人类漫长的一生?为了经历和体验,为了爱情和友情,为了和父母孩子在一起,为了享受美食……难道这些还不够吗?
冬天来了,弗雷迪从树上落下来的时候,第一次看到了整棵大树。多么强壮、多么牢靠的树!它很确定这棵树还会活很久,知道自己曾经是它生命的一部分,弗雷迪很骄傲。它死的时候,看到了从未见过的整株大树。我也相信,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让我们得以窥视生命全貌的一个机会。我们是生命汪洋中的小水滴,死亡让我们回归源头,看到生命本身。只不过,当我们体验到那个终极合一的时候,无法再回去告诉后来人。
「我们为什么恐惧死亡」
说到死亡,我们就想到天蝎座和八宫。八宫代表我们的本能,八宫被强调的人会自然而然地去关注人类深埋在意识里的那些阴暗面,权力、性、物质资源以及死亡。恐惧是一种比孤独更具有摧毁性的力量,恐惧会带来阴谋和暴力,自以为拥有了财富和权力就会变得更加高大、更加强壮和更加安全。政治、宗教、爱情、恐怖主义……一切阴谋和暴力都会走向死亡。
八宫人只有了解到,恐惧是更高层次的自我意识,只有接纳它,才能整合它。从对欲望和执着的追求中解脱出来,才能抵达内心的平静。我们大多数人一辈子都在逃避危险,我们为什么会怕死?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迟早都不免一死,又对此无能为力。为什么亲人的离去会让我们悲伤?因为那是我们和人世之间联结的结,解开一个,我们的牵挂就少了一个,我们离死亡就更近一步。
美国死亡之书《白噪音》探讨了人类对于死亡的各种恐惧,儿童对死亡与生俱来的恐惧,亲密爱人之间讨论谁会先死,疾病、灾难和暴力以及面对世界末日的恐惧等等,人类时时刻刻处在死亡空间的阴影之下。如果你想了解这种恐惧的各种呈现,就一定要看看这本书。
白噪音,就是与死亡经验相关联的声音。书中的主人公杰克为了压抑死亡的恐惧,做着三件事,看电视、购物和研究希特勒。看电视和购物是所有现代人都在做的事情,而做研究是杰克独有的,他要以此来增强自己的重要性和力量,保护自己不受死亡的威胁和伤害。
书中描写了生活在死亡恐惧中的日常,以及由人类科技发展引发的毒雾灾难导致的对于世界末日的恐慌。毒雾将死亡植入人类体内,它也有自己的寿命。知识和技术的每一个进步,都会有死亡的一个新种类、新系统与之匹配。人类始终是和死亡生活在一个屋檐下。
死亡在空气中。死亡让我们接近我们尚未了结的有关自身的事情。在死亡面前,政府、宗教都不再起作用。为了克服这种恐惧,有机构斥巨资开发出消解大脑死亡恐惧的药,而杰克选择依靠他的孩子们。看着熟睡中的孩子,他心中油然而起的爱和慈悲,让他体会到精神上的无私和伟大。
死亡到底有多可怕?书中说,“死亡难道不是我们需要的界限吗?难道不是它赋予生活以珍贵的实质、明确性的意识吗?你必须扪心自问,如果你失去了有关最后界线、界限或限度的认识,此生你做过的任何事情还会有美和意义吗?”或许有一天,技术可以更换你衰老损坏的器官,用激光照射你的身体,从而实现永生。到那时,你会在疲倦中意识到,老而不死才是更可怕的一件事。
「我们如何面对死亡」
人生难免一死,可死亡留下的空洞和孤独如何填补?死亡之所以让人难以接受,是因为它带走了我们熟悉的人,改变了我们熟悉的生活,动摇了我们的安全感。我们的安全感是建立在我们的家人和我们的内在精神之上。这就是位于我们星图上最下方的四宫。四宫是保护我们的壳和茧,代表了我们心底深处的东西。我们的天底,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
《托尔斯泰与紫绒椅》是一本讲述疗愈死亡哀恸的书。作者妮娜的姐姐罹患癌症,在三个月的治疗后去世。姐姐和她性格各异,但都爱书。患病期间,她每次看姐姐都会带几本书给她。安妮在治病期间只奔溃过一次,她说:“太不公平了”。姐姐知道自己要死了,但妮娜却无法帮助她把这个念头从心中驱走,也没法替她承担,这让她害怕极了。
姐姐去世后,哀恸变成无休无止的痛苦,“我没能在死亡面前保护姐姐” 。这个念头始终缠绕着她,不管她是如何积极地去生活。她参加社区活动,定制健身计划,照顾家人,随叫随到给所有人提供帮助和支持,所有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凭什么是我活了下来?”姐姐去世三年后,她还是走不出哀痛,直不起腰来。
终于,妮娜意识到要让忙碌的生活停下来,她需要好好想一想到底发生了什么。她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阅读年的计划,一天读一本书,坚持一年。这是她和姐姐都喜欢做的事情,她想继续下去。
一年的时光过去,她不论多忙多累,都在坚持阅读和写作。一趟又一趟的阅读之旅,让她见证了各种各样、复杂的人类体验。这不但帮助她理解了这个世界,而且更加理解了自己。她像沉入海底,离开她过于细致、过于忙碌的生活,与每一本书的作者畅游,汲取他们字里行间的氧气,而姐姐也在那里。
就像人工呼吸,书里的人物把生命和活力注入她的身体,新的生命。她终于意识到,我们是如何铭记所爱之人的。永远铭记,就是让他们变成我们的一部分。“姐姐是所有这一切的一部分。”妮娜终于学会与死亡留下的空洞、孤独和忧愁泰然相处。“死亡夺走了她的一切选择,但我的选择权还在,我选择让她陪伴我一路走下去,她活在我的记忆里。”
如何处理失去亲人的悲伤?我们可以依赖的是生活和回忆。向后看,是为了向前走。回顾往昔,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全貌,我当下的生活,我如何走到了今天,我想得到什么。通过追溯记忆,我们会明白哪些东西是最重要的。我们坚信的东西不尽相同,但是这信念对人生的支持是一模一样的。没有人是孤独的。这就是四宫的力量。
「生命是不朽的」
优雅热闹的生活可以抵抗死亡吗,显然不能。被宣判死刑的人在震惊过后,往往产生很大的变化。他们抱怨生活的不公,但是又会松了一口气,像是拿到一张许可证书,可以去做最自私最孤僻的自己了。所以,为什么不在活着的时候好好做自己呢?
在日常生活中意识到平凡时刻的重要性,爱和慈悲,我们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不再惧怕死亡和失去。生命是一个完整的圆,这里所发生的一切都值得了解和尊重,包括死亡。
在对所有逝去的人的怀念中,我们学会宽恕死亡。宽恕是接纳的提升,是对生活本来就不公平的承认。前方的道路很清晰,我们要追寻安宁,寻找快乐,宽恕人生。死亡不会束缚我们的人生,我们如何活着会让我们的人生丰盈,我们为彼此做过的事情会让我们的人生永生。
星图告诉我们,宇宙的确存在秩序。西藏人相信死亡和新生之间有一个过渡状态,死亡事实上是一个等待时期,某个新子宫很快就会接收这个灵魂。我们对于死亡的认识会让我们的生命更宝贵。一旦我们不再拒绝死亡,我们就可以平静地去死,然后继续向前。我们对此要有信心,你既然来了,就会走。也许根本没有我们想象出来的死亡,一切都只是精神数据换换手而已。生命是不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