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世故》读后感(五):如灰的冷眼
灰色是个什么颜色呢?好像很难得给灰色一种明确的说明与解释。
很多高档西装是灰色,给人以冷静,沉稳之感。
和尚和尼姑的衣服也是灰色,给人以淡泊,沉寂之感。
所以总而言之,灰色是一种很冷很寂的颜色,这大概是无庸怀疑的。
我欣赏灰色,却不穿灰色的衣服。因为我更喜欢五彩缤纷的世界,活色生香的人生,强健活泼的身体,热切盼望的眼睛健康明朗的心情,灿烂如花的笑容……
如果用一种颜色形容一本书,林夕的散文集《人情•世故》无疑是灰色。看完后,就觉得对林夕来说,什么都无可无不可,没有什么必须要做的事情,没有什么绝对不行的事情。“带一双如灰的冷眼,你才不会因得失而乱了方寸,才不会堕入红尘凡世不知如何抽身离去。”《人犹如此,物何以堪》一篇里写到作者在和坤故居旁一家文物店买了一个极美的陶瓷,是天青色,因为爱极了那个颜色所以犹豫再三后还是买下。却在机场里意外发现陶瓷已破。他想到当初买这陶瓷是因为爱那天青色,所以突然间不生气了,觉得既然只爱那颜色,那么陶瓷不完整了颜色还在,就无所谓地拣了一块最大的破瓷片回家。
真是无语啊,心静如止水,大概就是说的这类人吧。没有强烈的爱恨情仇,没有黑与白,什么都是灰色。被人骗了不生气,对黄梨木也提不起兴趣,拿着赝品也觉得很有趣,看着博物馆的画册也觉得如见了真物……“赠我以噪音,报之以傻笑。不用受,不用忍,就像一些老人家,耳朵不灵光,却会选择性地听到相听的,其他?都听不到,无色无臭无关痛痒。”
对这样的人,也说不上什么对与不对,只是觉得这人生未免太无趣,就是因为人有各种各样的贪,在不断的斗争的过程中,人才能保持敏锐的观察力,强健的生命力,才是一个生龙活虎的人啊。他自己也说的啊,如果一个人没有什么能够成瘾,就不适合做朋友。一个没有爱好的人,该是多么无趣。“无癖之人,四平八稳,一生恪守中庸之道,做人一如中国传统建筑的学问:讲究一个中轴,两边平衡。虽不至于不可与交的地步,虽不能就此沦为无情之人,作为老好人,人生导师是可以的;但要交往如蜜,谁会想长期假扮密友而实在做一个学生角色?”
其实我也不赞同战斗纷争的人生,只是我希望我的人生凡事都能以出世的态度,入世的眼睛。我觉得这舞蹈很傻,但是我还是会投入进去,和大家一起体会那身体热起来的感觉。我看这孩子很呆,可是我还是会和他在一起,像他一样呆呆地看着某个地方,体会他的人生之乐。
这样的人生才有趣嘛!是不是?
林夕本人应该也是一个活力四射的人,因为其中有一篇文章提到,有很多朋友说他本人和写的文字不一样,比如他是一个购物狂,总是喜欢买很多东西回家。这与文章中的少欲少念的他完全不同。他在这篇文章里为自己找了一番说词,不过总觉得是勉为其难
大概他还不够老,所以虽然心里想老,行动上到底还有些不老。不过还是不老的他更可爱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