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世故》读后感(三):平淡如水
林夕是一个让人看不通透的人,不是说他高深莫测,但他具有的多面性就足够让人良久细究。他时而哲人、时而词人、时而商人、时而愤青。就像《胭脂扣》中十二少与如花的对话,“十二少:你有好多种样子。如花:哪几种?十二少:浓妆,淡妆,男装,没有化妆。还有现在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如花:你最喜欢哪种?十二少:都喜欢,分开加在一块都喜欢。哪一种才是真的?”鄙人的心态与十二少有几许相似,但没有怀疑林夕的那一面是假的,我认为都是他真心实意在表达着自己,无论如何多变,我认为他都是一个文人。与十二少不同的是,我没有痴迷得如此醉生梦死,我个人偏爱林夕对于人生哲理方面的表达,轻描淡写,细小中已见大智慧。他用他的平淡如水,写下让人心湖能泛起涟漪的文字。这本《人情事故》就是如此,慢慢读来,思考许多,却也放下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