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艺术家》读后感(二):艺术的可悲
《饥饿艺术家》是卡夫卡极少数自己满意出版的小说。小说记叙了一位饥饿艺术家的事业由鼎盛到衰落的悲惨过程。从饥饿艺术家表演的那一天开始知道他死在笼子里,他都对自己的表演都没有满意过,准确的说是没有机会让自己满意,同时他一生的表演准确的说都没有得到过观众的肯定与赞赏,即使他曾得到过极高的声誉,观众给予他的也不是由衷的肯定。
在我看来饥饿艺术家的一生是可悲的,对于自己的艺术他一直都在寻求观众的肯定与赞赏,而却到死都没有得到。饥饿艺术家的职业荣誉感让他即使饿死也不会吃东西,但是观众并不能理解这种所谓的艺术,观众们认为作为一个正常的人类是做不到这样的事的。因此,即使饥饿艺术家想方设法的让人们监视自己,向他们展示自己的超能力,但无论如何也得不到人们的肯定。人们跟着时下的潮流之风每天都要去看一次饥饿艺术家的表演,没有任何理由,只是赶个时髦罢了。人们对饥饿艺术家的赞赏也是对饥饿艺术家行为的一种曲解,或许在观众看来,饥饿艺术家之所以应该被赞赏并不是因为他能在不进食的情况下依然能延续生命,而是惊叹于艺术家居然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偷偷进食,并没有人真正理解饥饿的艺术,因此,即使艺术家曾经名声大振,他也是可悲的,因为他的艺术实际上是被观众亵渎了。而后期饥饿艺术家来到了杂技团以后,更是得到了惨不忍睹的待遇,他已经完全不能勾起人们的兴趣了,即使他自称自己的技艺完全不减当年,但是他依旧只能是人们去观赏野兽是被带过一眼的角色,直到他要死的时候依旧没有人理解他的艺术。
饥饿艺术家的另一可悲之处在于,自己对艺术的追求永远的不到满足。饥饿艺术家永远都觉得自己可以坚持更长的时间,然而一旦到了四十天的时候他就不得不被经理硬生生的拖出来,吃令他恶心的食物。然而经理这一决定的理由是四十天之内人们可以被各种广告吸引而来,然而四十天之后,人们就会疲乏,表演场就会门庭冷落。因此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艺术家不得不牺牲自己对艺术的追求,因此他永远都得不到满足。
而故事的结尾,我认为是小说最出彩的地方,让人们对饥饿艺术家的感情变得异常之复杂,不再是单纯同情,感慨,而是有一种无奈与崇敬之情参杂在内。饥饿艺术家在临死之前告诉人们,他之所以不吃东西,是因为找不到适合自己口味的食物。语出惊人,原来艺术家并不是真正的因为对艺术的追求而不吃东西的,而是因为不能。原来艺术家也不是多么神圣的人,他也不是为了艺术可以连生命都不要的人。但是转过头来再冷静的想一想,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因为没有合适自己口味的东西吃就能一直饿着自己而不勉强吃一点东西呢。当然不是,绝大多数人都是做不到的,也许这就是然我对艺术家有崇敬之感的地方。文章里有这样的一句话“这是他最后的几句话,但在他那瞳孔已经扩散的眼睛里,流露着虽然不再是骄傲,却仍然坚定信念:他要继续饿下去。”我想,不再骄傲是因为自己没有合适食物的无奈,而仍然坚定就是自己对艺术的坚持和追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