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艺术家》读后感(三):饥饿艺术家的故事
饥饿艺术家最开始并没有想成为饥饿艺术家。他只是找不到自己可以吃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上,能吃的东西有很多,吃东西的人很多,但是这些吃东西的人们真的喜欢自己吃的东西吗?恐怕未必,他们吃东西,是因为如果不吃,自己就会死去。同大多数人一样,饥饿艺术家也不爱自己吃的东西,于是他选择了不吃东西。但是我们都知道,一个不吃东西的人如果活在吃东西的人们之间,是很痛苦的,因为他和别人不一样。他不肯向这个世界低头,这表现了他闪耀着光辉的自尊,但是那光芒也同时刺痛着所有其他人。其他人就会想,凭什么你不吃东西呢?凭什么你就可以不放弃自己那一丁点的自尊呢?凭什么你就看起来比我们要崇高那么多呢?种种有意无意的攻击让饥饿艺术家感到痛苦,于是他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成为饥饿艺术家。
这是一个绝妙的主意。通过成为一个饥饿艺术家,自己可以名正言顺地不吃任何东西,而且不用担心收到任何人的攻击。因为我本来就是一个饥饿艺术家啊,我不吃东西不是天经地义事情吗?我不吃东西不是彰显我的品格,而是我的工作职责,你们要相信,我跟你们是一样的呀。我也是甘愿吃那些肮脏的食物的呀。这样你们便没有任何道理指责我。
饥饿艺术家这么告诉外界的人们,也对自己日复一日地重复着,久而久之,似乎他也习惯于这么认为了。甚至他在心中将自己的职业升华,饥饿给别人看(也给自己看)成为了一种艺术形式,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比拟的、不可玷污的艺术形式。他认为,自己的终生就应该奉献给这门卓越的艺术。挨饿,就是我的人生追求。不断地挨饿,就是实现我价值的唯一途径。可恶啊可恶,即便我这样对待这门艺术,其他人还是对我抱有怀疑,他们总是认为我会偷偷吃东西,甚至一些假仁假义的家伙还故意给我机会吃东西。他们不理解我,只把我的所作所为当成一项工作,而非艺术。还有比不被认可更能伤一个艺术家的心的东西吗?更可气的是,他们只让我饿四十天,原因是这样可以给他们带来最大化的利益,我做这行并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艺术,他们却把我的艺术当做商品来销售,还计算出一套利最大化的法门。
人们在笼子外面观看他、欣赏他、鄙夷他、怜悯他,就是没有人理解他。
日子慢慢过去,饥饿艺术家已经渐渐忘记自己成为饥饿艺术家的初衷是逃避,他只记得自己应该为艺术献身。说起来也是非常可笑的,一个人为了保留自己高尚的情操选择了逃避,却继而向逃避的手段投诚。
然后他为了证明自己对艺术的坚贞(曾经,他也无比坚定地怀揣着对饮食的决不妥协),他在萧条的市场环境下并没有选择专业,而是毅然投身马戏团坚持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很明显,在马戏团,他的待遇并不高,大多数人们兴冲冲地向他走来只是因为他在观摩兽畜的路上。难道我的艺术连那些愚蠢的老虎狮子都不如吗?岂有此理。看来愚蠢的人类只能认可愚蠢的动物。
夜里,听到畜牲的嘶吼和躁动的气味,他心中再一次感到无比的孤独和愤慨——就像古往今来所有孤独的艺术家那样,同时他又感到无比的骄傲,他为自己对艺术的坚持而骄傲,他想,如果所有人都对这门艺术报以热诚,并且真心的理解这门艺术,或许自己并不会这么骄傲。他下定决心,无论能不能得到欣赏,他都要坚持下去。康德说过,人在世界上是作为“目的本身”,人活着的最终价值是达成自身的神圣。于是他不声不响地挨饿下去,也不花心思想着怎么向别人介绍视为性命的艺术了。
不知道饿了多久,他听到一个人问他,你一直没有吃东西?
他说,我一直希望得到赞赏。
对方犹豫地说,我们一直赞赏你。
他听出了话里的迟疑,忽然想到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是他刚出生的时候,不吃东西的自己活在一堆被迫吃东西的人之间的样子。他回忆起了当时被遗弃被嘲讽的自己。首先,这些人对我的艺术一无所知,他们的赞赏并不发自内心,这样的赞赏无异于侮辱。第二,我唾弃现在的自己,我憎恨自己对于真理的逃避,我生而为人,一个高贵而杰出的人,怎能为一点吃的而弯下腰?我本就该饿死才是。我把饥饿作为艺术形式,表面上延续了自己不向肮脏食物低头的情操,实质上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借口。这样的人怎么值得赞赏呢?
你们不应该赞赏我。
对方说,那就不赞赏。
我为我自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的忏悔和领悟感到高兴,我怜悯那些吃着自己厌恶的食品的人们,我怜悯那些给自己的妥协和懦弱找借口的人们,我怜悯那些自由的活在牢笼中的畜牲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