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时代》读后感(三):时代、意象与人性:苏童的中篇世界
看苏童的小说,是一个非常奇妙的经历。一方面,那破败、灰色和绝望的景致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另一方面,这些粗暴的故事又有一种魔力,攫住你,让你去关注他笔下的每一个绝望的人的命运,去窥视每一个无常命运背后所深深潜藏着的人性。
苏童本是南方人,但是,苏童对于南方的描写,特别是他最为常用的“香椿树街”的描写,为他整个故事和小说都奠定了一个基调:那是一个肮脏的世界,灰暗的世界,处处充满着失望。同样,这部中篇集也是如此。例如:
“我从来没有如此深情地描述我出生的香椿树街,歌颂一条苍白的缺乏人情味的石硌路面, 歌颂两排无始无终的破旧丑陋的旧式民房,歌颂街上苍蝇飞来飞去带有霉菌味的空气, 歌颂出生在黑洞洞的窗户里那些体型矮小面型猥琐的街坊邻居。……”(《南方的堕落》)
“在南方,有许多这样的街道,狭窄、肮脏,有着坑坑洼洼的麻石路面……”(《舒家兄弟》)
这个南方,这样的肮脏,丑陋,似乎总与这个荒诞的时代有关。苏童热衷于描写70年代,而70年代,正是最为虚幻最为荒诞的年代。
“想想历史真实莫名其妙乱七八糟的东西,它虚幻而荒诞,远远不如厕所门前一排红漆马桶真实可靠。”(《南方的堕落》)
于是,那个时代的特征,就逐渐跃然纸上:
“我们的房子傍河建立,黑黝黝地密布河的两岸。……我记得后来的河水不复澄清,它乌黑发臭,仿佛城市的天然下水道,水面上漂浮着烂菜叶、死猫死鼠、工业油污和一只又一只的避孕套。”(《舒家兄弟》)
工业化带来的,就是那不复澄清的河流,以及处处漂浮着的阴私和欲望。
“多年来,阴私和罪恶充满着人间,也充满着这条香椿树街。……”(《南方的堕落》)于是,这个肮脏的时代,又与人的欲望和弱点勾连在一起,最终会对命运产生无法抗拒的影响,且多以悲剧收场。特别是,其对女人,以及对孩子产生的影响。而这些人物,在特定的时代,往往成为特别边缘的人物。于是,这些故事,总是有着一种无常的宿命。《刺青时代》中的小拐意图横行香椿树街,最终以脑袋上刻上“孬种”收场;《舒家兄弟》中的舒农,最终没能烧毁这个世界,只是烧死了一只猫;《南方的堕落》中,没有一个人得到了命运的宽宥,从始至终;《灼热的天空》中,满怀战场之梦的尹成最终却毁灭在了“敌对分子”手中。
如是,一系列意象的使用,在时代、人性和命运的绞结中,让故事充满张力。《刺青时代》之“刺青”、《舒家兄弟》之“猫”、《南方的堕落》之茶馆、《灼热的天空》之“军号”,总是在提醒着人们,那些有关人性之弱,社会之额,时代之荒诞,它们共同作用于这些意象,从而构成了一副光怪陆离的画面。
我不知道该悲观还是乐观,也不知道该充满希望还是满是绝望。也许,这种交织的感情恰是这个世界的本质,只不过,我们要么在粉饰,要么在逃避,我们浑然不知,浑浑噩噩。如是,这是悲剧,还是喜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