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起来听寂静》读后感(三):沉默如睡的寂静
初识周云蓬是源于在韩寒《独唱团》里面的一篇文章《绿皮火车》,也就是从那时起的初识到后来读了他的诗歌,而后又陆续听了他的歌,感觉他的人生有着我不可企及的高度,他的经历和阅历造就了他为人处世的云淡风轻和波澜不惊。手里拿着他的《午夜起来听寂静》这本诗集又让我从他的诗歌里读到了不一样的味道。听广播是带着耳朵去旅行,读他的诗则是跨越了时间空间带着自己去走他走过的路,看他路上见过的风景,每一首诗歌,每一个新的起点和终点,我们在人生的路上兜兜转转,而寂静特别是沉默如睡的寂静,则是需要午夜起来听的。
周云蓬一个看不见的诗人,四处漂泊,始终在路上的民谣歌手。他被称为最具人文的中国民谣音乐代表人物,这样一个有着多种标签的人物。通过他的诗歌他的文字你会发现他本身就是一个特别有故事的人。周云蓬到处走,写诗唱歌,他喜欢这样的生活,我羡慕他这样的生活态度说实话在他的这本《午夜起来听寂静》这本诗集里,我首先想到的黑夜,他的诗歌则是刺破黑夜的利剑,在他的文字里我看到了更多鲜丽的色彩,他自己说他不是那种向命运挑战的人,他和命运是朋友,它们之间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可我在他的文字里读到了呐喊,是呐喊,不是嘶吼!他更像是一个斗士,一个左手诗集,右手菜刀的斗士!
在我现在的理解中,他是一个老文青。他有穷困潦倒,有春风得意,有时来运转,也有坚守与坚持。就拿《午夜起来听寂静》这本诗集来说,他的诗作厚重有力,诗集里满满的都是现实。我作为一个读诗的人我对他的作品充满了敬意,我喜欢他的诗歌,他的民谣。一个时代需要代表人物,周云蓬代表不了这个大时代,但他绝对是一小撮人的仰慕对象。生活造就平凡,时代成就了周云蓬。
抽着烟,喝着酒,品着诗集,听着他的歌,你会真切的感受生活的味道,他唱遍了这片土地的山山水水,他充分的感受到了生活的真实,正是因为这份真实,他把这些化成了一行行的文字,这文字或犀利,或满是温度,诗歌亦是如此,它是有温度的延续!
“还没到秋天/街就空了/街隔着玻璃窗伸手乞讨/它想要一个来自远方的脏孩子/我举着枪准星巨大如天/没有一个仇人能让我恨到底/因为焦虑雨水只能撕碎自己/我跟随这个疯子跑遍世界/钻又黑又长的隧道/为自己的呼啸震聋耳朵/就怕静下来/被世界想起/扭送到最前排/看鬼在路边梳头/一只孤零零的手挖掘天空”他用自己的标准对这个世界做出了评价,这是他观察和感受世界的方式,就像他说的命运的事情我管不了,它干它的,我干我的,不过是相逢一笑泯恩仇罢了。周云蓬的诗厚重、耐读,它不像是有感而发,更像是顺其自然,仿佛文字本身就是那个样子。
周云蓬是盲人,或许正是因为黑暗他才能写出“你生了个黑暗儿子/把他养活成亮堂堂的希望”。曾经,他也是一个迷恋流浪,忧郁、寂寞又激烈的青年,现在的他是一个宽厚、温暖,懂得生活、懂得幽默的男人。诗里,有他的岁月,有他的足迹。独立和自我造就了他不同的人生际遇。最后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他的《不会说话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