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起来听寂静》读后感(七):寂静深处的眼睛
我第一次知道周云蓬,源于那本《绿皮火车》,那个时候年纪小,看到书名觉得好文艺就买回了家。后来我才知道是一位盲人歌手的杂文集,他叫周云蓬。我那个时候也没有认真看,把那本书放在我老家的书架上,许多年没有回去了,不知道是不是已经积满灰尘。
一直很少听人提起某位民谣歌手,但最近一年多以来,有位唱《成都》的歌手赵雷火遍全国上下,再次又看到周云蓬的新书,倒是有种时过境迁的感觉。他说,我用名字路过别的名字,我用失明骗过黑暗黎明。周云蓬,男,1970年出生于辽宁,最具人文的中国民谣音乐代表。9岁时失明,15岁弹吉他,19岁上大学,21岁写诗,24岁开始随处漂泊。 周云蓬,新世纪的候鸟歌手,冬天去南方演,夏天在北方唱,春秋去海边。云游四方,靠手艺吃饭,为普通人献艺。出版有诗文集《春天责备》(2010),发行唱片有《沉默如迷的呼吸》(2003),、《中国的孩子》(2007)、《牛羊下山》(2010),2009策划民谣合辑《红色推土机》,销售所得用于帮助贫困盲童。 2011年11月3日,周云蓬的诗歌《不会说话的爱情》获得2011年度人民文学奖诗歌奖。 同年,凭借专辑《牛羊下山》,获得华语传媒音乐大奖“最佳民谣艺人”奖项。
这本《午夜起来听寂静》,包装精美,深蓝色硬纸板书壳,里面交替着黑色,咖啡色,米白色,浅灰色做内衬页。一共收纳了五章节诗歌。每一个章节都有一二十首诗歌,这些诗歌大部分是他在大理和北京创作的。我读不出诗歌所要表达什么内容,但我总能从他的诗歌中感受到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也能从中读到疼痛。他的诗充满了想象力,取自于天马行空的遐想。听说,失去双眼的人,他的听觉和其他几个器官会非常发达,也会少了许多诱惑,专注于内心,在寂静深处开出一朵清丽的小花来。
他最为代表性的作词就是《不会说话的爱情》。好的民谣一定是要像诗歌一样美的,单单把文字拿出来,就是一篇绝美的诗歌,如同周云蓬这首不会说话的爱情。 爱情不会说话,却会画画,周云蓬三笔两画就勾勒出一幅祥和静美的图画。“绣花绣的累了吗?牛羊都下山了”,听着这歌,佛若你也走进了山花烂漫的草地,青山作陪,溪涧之旁,有座木房,坐着一个绣花的姑娘,伸了伸懒腰,站起身来,把夕阳眯进自己的眼睛,眯进下山的牛羊的步子里。让我想起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最美的诗歌哪怕轻轻哼出来,就是一首绝美的民谣。最好的民谣,哪怕没有曲子,也动人不已,因为本身就是一首诗歌。 写男女共赴云雨之欢的文字中,周云蓬是写的最有灵性的。“解开你的红肚带,撒一床雪花白,普天下所有的水都在你的眼里荡开”。所有略懂人事的人,都看得懂,都能想的出,甚至还会脸红耳热,心跳口渴。亲爱的人儿,这绝非心有淫恶,而是歌者用最美的文字,描写了最真的情,仿若就在你的眼前儿一般,让人不得不惊奇于语言的魅力与奇妙。只需三言两语便把你抽离生活的忙碌,抽离现世的朝九晚五,带你悄然走进另一片世界:红肚带、雪花白、水在眼里荡开。
他说,眼盲没有必要回避,那也是你的优势,我也不知道,那是上天赐予我的起点吧。那是我在艺术上的优势,尽管也给我带来生活上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