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你的未来我去我的未来
我们只能在彼此的梦境里虚幻地徘徊
诗人们梦寐以求的汉语的“音乐性”,周云蓬拨弄吉他,唾手便得。一韵三叹、余音绕梁、荡气回肠,这些形容音乐的成语,可以拱手献给周云蓬的歌和诗。对于他,歌的风格,便是诗的风格,既民间又充满古典气质。周云蓬的诗和歌,都从《诗经》和唐宋诗词中寻找源头。今年十一月,我在白夜酒吧听他拨弦吟诵杜甫的诗,音律铿锵,吐词如珠,让一众粉丝们如醉如狂。这是周云蓬独特的吟诵和独特的语感,是一个诗人和歌手的敏感所在。
周云蓬自己说过:“诗是有声音的,甚至有口音,正如我靠听觉认出说话人是谁一样,能在诗歌里贯穿一种特有的语气或者语感,那一定是一个找到了自己风格的好诗人。”他自己很早就找到了这种语感,这种声音。
曾经,当记者问东欧诗人兹别格涅夫·赫伯特“诗的目的是什么”,赫伯特回答:“唤醒。”我们身处的现实,是复杂和支离破碎的。诗人在当代生活中,使用语言的特殊词义,正是要唤醒日常生活和日常语言中的平庸和疏离,让我们重新面对现实和语言的支离破碎,重新创造语言的张力,以面对世界发言。
周云蓬的诗,周云蓬的歌,正是具有这样一种“唤醒”的精神品质和现实承担,同时具有一种对人性和存在的温暖慰藉。
《盲人影院》是周云蓬的精神自传,讲述了他九到三十五岁的经历。一个九岁的孩子失明后,只能在影院里“听”电影,“银幕上长满了潮湿的耳朵”“四面八方的座椅翻涌”。人坐在座椅上,心却“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那是周云蓬特殊的想象力,是他得以成为歌手和诗人的特殊经历和特殊感受。他的诗谱成歌,便朗朗上口让人感动,因为他的诗充满真诚和真挚的情感。而他的音乐悟性,又使他对诗的语感,具有专业的驾驭能力
在这首诗中,周云蓬“听”电影,回顾自己的一生:爱、恨、诗、酒、思考上帝、关心国家和种族。他对现实的关注和发言,既超越了一个盲人,也超过了众多民谣人,甚至超过了许多小情小调的抒情诗人。他广为流传的《中国孩子》,是为克拉玛依大火中逝去的孩子而作,从中,我们能听到周云蓬极端绝望愤怒的心声。他对现实和周遭的冷酷愤怒,对权势和权势效忠者的愤怒,对我们这一代人(诗中的“爸爸妈妈们”不正是我们这辈人吗?)的麻木的愤怒,对大火中逝去的(不仅仅是逝去的,还有正在生长的)孩子们的悲悯,这些,全都变成铿锵的弦外之音,直指人心。让我想起英国著名诗人狄兰·托马斯的诗句:“第一次死亡之后,再没有第二次生命。”
关注现实,当然还有现实中的自身。《民谣是什么》这首诗,犹如周云蓬的生活写照,也是大多数(可以说是整整一代)中国民谣诗人的生活经历,他们曾经辗转于圆明园画家村、树村、西北旺、草场地、通县等地,居无定所颠沛流离。到酒吧唱歌是大多数歌手的选择,他们以卖唱、走穴为生存手段。大多数时候,他们面临生活的潦倒、内心的失落,创作也难以获得认同。所以,很多歌手用酗酒麻醉自已。周云蓬在诗中展示了这令人绝望的一面,但又从另一方面,向人们传达了行吟诗人般的民谣歌手们,浪漫逍遥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