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熟悉的诗中,舵主的诗是最特别的,他在做的已经不是我们熟悉的拆解的程序,他早已在最低纬度的位置上建造着。我所了解的诗人中,最有必要出诗集的诗人名单中,必须是有他的。很少有人在书写的时候这么完全的把自己埋了进去,但从另一角度看,这是否也是一种上升呢。舵主是个用力巧妙的铸剑人,展现出来的力气是一种对艺术的用力的把握,而技巧,对这样的写作来说,是在即兴时自然而然形成的。
这本诗集是2012年的合集。相对于之前的作品看,多出的是语气更加肯定的独白。我妄加猜测过这些沉醉之诗对于舵主的必要性:它们是瓶瓶暗色玻璃,装着对自己的治疗式的催眠的咒语。2012年到目前为止,我自以为看清了很多细微的东西。即兴者每一个意群都是光怪陆离记忆的最新的一种折射。这个过程不断的召唤着最不可思议的意象,你可以嗅到其中作者的血肉最新鲜的味道,它们是记忆在当下的发生,逼迫着作者回到自己最原始的声音中去探取诗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