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封面来自马良的作品。可能每个人对这幅画都有不同的理解,我也未必尊重了马良先生的本意。
它带给我的感觉是一种美好悲观主义。即使有人陪伴,面对海浪带来的淹没与死亡,还是会忐忑。但同时,又有一丝壮烈。
比两个人的死,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一个人的生。而丝绒的诗,总让我体会到了一个人面对生活的冷与咸。你会发现,很多时候都是他独自一人在夜里思考、沉郁、忧伤。或是无论何时,穿过人群总有一种格格不入之感,作为他人行为的观察者、甚至是自己行为的观察者存在。
比如《梦中作》里的他:“很久以后我才出门,走在风里/感到世界变浅,也更难以抓取/难住一个为他上色的人”。比如《普渡》里的他:“所经过的繁花也不过如此/群鸦的舞也不过如此,像我的笑声”。《初三》里:“欲望是不能治疗的/一个夜晚可以失去全部的诗篇”。《初九》里:“还有什么人走我脚下的路,除了我/和已对我无比倦怠的影子/那些乘客如果看我,我也不知道”……等等。有太多这样深色的诗句。
原先我觉得丝绒的诗歌不错,但认真读了这本书以后,我觉得他远远超过了不错。他是一个有天赋的诗人,语言、意象以及他诗歌的气质都是他生活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