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这部小说,我突然有一个疯狂的决定,就是我不想去参加我准备了好久的英语等级考试。
我知道我这个决定或许很疯狂,很难理解,很不理智可是我就想这么去做。
因为一生太短,似乎我过去的二十七年的时光里从来没有去想过我到底想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一直都是一个没有什么主见的人,别人总是很容易改变我的决定,因为我不想让别人失望,我总是活在别人的完美声中,小心翼翼的做好一个本分的人,做好一个循规蹈矩的人,生怕越雷霆一步便万劫不复,再也无法回头。
其实生活不管你如何走,都是无法回头。
我总是习惯于依赖,害怕外面的世界,怕自己遇到坏人,怕自己下一刻没有钱用,流落街头,怕自己遭遇任何危险……
其实人生最坏的莫过于死亡,我连死都不怕,我还怕什么,曾经多少个夜晚,我总想着远走他乡离开这个让我窒息的生活,最后还是没有勇气,不是我怕自己遭遇危险,而且怕我走后她们为我伤心失望。
我从小到大都是乖乖女,努力学习,不做任何与读书无关的事情,没有跟同学产生过矛盾,没有请过家长,没有进过网吧,没有早恋过,永远都是最勤快的孩子,做好所有的家务,永远都是对别人最热情和善的人,即使自己不喜欢他们,没有非做不可的事情,没有必须要得到的东西,只是做好别人眼中的我。
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我自己喜欢做什么,我都不知道生活中哪一个决定不是为了自己而做,所有做的事情都是我应该这么做,包括学习英语,其实我最不喜欢英语,在学校里我英语成绩永远都是所有成绩了分数最低的,我特别讨厌考试,每一次考试我都会紧张的发抖,睡不好觉,可是已经出了校园门的我还是在经历各种各样自学考试,因为工作学习,我要更优秀,才能有更好的工作,挣更多的钱,让我周围的人过好。
其实,我最不喜欢学习了,我想和朋友同学一起出去玩,可是我不得不做好所有家务,这样所有周围的人都会夸奖我,包括我的父母,渐渐我没有了朋友,只有努力学习,考高分,这样他们又会夸奖我,我越来越孤僻,害怕跟任何人走的太近,活在自己编造的真空世界中,总是觉得生活是一条直线,如果不按照普通人的路线走,必然会付出代价,可是我承担不起,我不想让他们失望。
我总是活在没有钱的不安中,总觉得我要不停工作,更加优秀,挣更多的钱,我才不至于不安。
现在我明白我不是为别人而活,别人的高兴或失望对我其实没有那么重要,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如果真那么重要,那就是他们都太依赖我了,是他们的问题,不是我的。
就像书中所说的,如果前方的路走不通的时候,咱们就别再去费时间挖墙推土,倒回去或者换条路都可以。毕竟人生苦短,把时间花在路上看风景也比对着一堆土来得畅快。即使我重头再来也没有关系,因为那是我自己做出的决定,它是我人生的一部分,何必想着重新来过,经历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