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题材的小说总是跟现实的残酷有些联系,而都市女白领类型的小说总是残酷的让揪心。
一般小说里的女白领,总是奉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她们都稍有些姿色,有些骄傲,有些善良,当然这些善良被她们掩藏的非常好,因此,并不为一般人所见,她们和一般女人一样,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坚强,她们也会软弱,也会希望能有个人依靠。当然,她们对于自己的身体有绝对的使用权,也知道享乐,跟随身体的欲望,文小培是其中的典型,因此才会有一觉醒来发现相亲变成了一夜情,才会有后来的故事。
小说中的两个男主人公也是两个典型,一个是典型的享乐主义,但对女人不会付出真心,不会轻易让自己爱上一个人,另一个是几年的好朋友,朋友以上,恋人未满,感情暧昧,当然,他们必须有个共同点就是都很帅,两个男人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塑造了后来的文小培,不知道说塑造是不是有点过了,之前的石然把她照顾的很好,以至于有什么问题小培都会主动向他寻求帮助,当然,这种暧昧的状态总有被打破的一天,而之后二人要么圆满,要么破碎,很不幸,他们是第二种结局,石然不能说是不爱小培的吧,但他只想做小培的守护天使,看着她成长、恋爱、结婚,但女人是不会满足于这样的,尤其是了解了她对你的感情之后。我爱你,但我们不能在一起组合起来多么怪异,就像《告诉大熊我爱她》中说的“两个活着终究不能在一起的不是爱,如果是爱哪能顾忌那么多”。而石然的顾忌就是他的家庭不可能接受小培,他们也会像他们的一对朋友那样,结婚一年就离婚
小说很大一部分都是用来写文小培的职场状况的,这里的勾心斗角比他们的感情纠葛显得有意思的多,是因为真实吗?职场中的文小培会收起自己的软弱和善良,运用手段,并给自己一个名字——蛇蝎女人。这个蛇蝎女人不只是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工作起来不要命,使得身体上的毛病不断出来捣乱。书中的观点,对于职场的她们来说,更信奉衣服如手足,男人如粪土。衣服就是她们的战衣,别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你穿的衣服,而有了漂亮的衣服,也可以吸引更多的男人,虽然他们是粪土,可粪土正是鲜花需要的养料。比喻不错。
小说的结局还是好的,总算可以给自己一点安慰,从来没有把一颗心交给另一个人的陈瑞涵愿意与我们的小培一试,也许会成就一段佳话,也许会因各种原因分开,这当然都是后话,是建立在他们俩在一起之后的想象,我当然更乐于见到完美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