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说,刚看个开头的时候,这本书让我不喜欢,甚至开始后悔为把它买回家所花费的那点小钱,(因为是二手的)。其实我买它的冲动除了书名还有它相对素淡的封面设计,但不曾料想这开卷的味道却充满了铜臭。
男女主人公的出场,除了描写一副好皮囊,就是品牌的叠加。如此集中的轰炸,让人觉得像是一节品牌普及课,所有所谓的品味就建立在这些在中国几乎被捧滥了的几个时尚品牌。谈男人必谈名牌衣服和名车,好像只此两点是形成优质男人的基石,缺了这些,便成了废物垃圾一样。女人,也是用化妆品保养品衣服包包来判断。总之,这个爱情故事便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太过拜金的基础上,势利得让人有些反胃。的确,主人公不可能喜欢江涛,那个唯一不恶不俗的好男人。
如果说石某还有儿时死党的情分在垫底,情爱伤痛还可算有份质感,那个花男陈某就很虚浮的一个形象,抛开多金,帅气,甜言蜜语的调情手段,就只剩下一个矛盾的空壳了,一会儿装温柔,成天又花天酒地,所以我同意很多其他读者的感觉,那个貌似圆满的结局简直比童话还童话,要使花花公子突然变专一,母猪都可以上树了。
不过,要肯定的是,抛开所有这些或狗血或虚浮的外衣,文字还是不错的,我还是忍不住喜欢。泼辣,幽默,更有很多新奇有趣的比喻。包括对某些心理的刻画,也很生动:
有时候对人好是一种错误,因为“好”就像海洛因,特别容易让人上瘾。如果有一天货源不足,那吸毒的那个人就会死的很惨。
好男人不一定是有趣的男人,有趣的男人一般都不是好男人。想要找很好很有趣的男人,那必须先爱上他。爱了,他就算是块石头也是有趣的。
做人要做圆形方孔钱,外圆内方。所谓外圆,就是在为人处事上做到巧顺圆滑;所谓内方,便要求在内心深处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失骨气和个性。和若春风,肃若秋霜,取象于钱,外圆内方。
女人的斗争永远都没有真正的胜利者。因为我们为男人的心而斗,而男人根本没有真心。
特别是说男人的爱情系统装在F盘G盘,女人只有一个分区,动不动就死机,这比喻可太绝啦,太贴切啦!
把它当做一本带点恶俗的消遣读物,倒还不算太糟。再有,持有如此恶俗爱情观价值观的男男女女在身边本来就多了去了。
看这本书也让我真正见识了设计建筑工程行业的黑暗污浊,利用手段的上位,女人花钱请男人到KTV泡小姐,这个倒不是童话,难怪深陷其中,好人都变坏了,当然,这句话,我说的不是书,是生活和现实中的人。庆幸自己还没有到过这样的环境中被逼着进行这样的竞争,同时也更不敢离开现在的单纯工作环境了,哪怕它远不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