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知道这本书,是从一个同学那里听来的。由于本身就很喜欢历史,所以事后专门查了一下,当时看了一下,李斯关于仓鼠与厕鼠的论述。就被吸引住了。
直到前段时间,不是很忙所以就买了一套,回家看。
整体来说全书写的都还不错。尤其是关于李斯矫诏和扶苏的死,我觉得和其他人比起来更有说服力。整本书里面,我最喜欢的的一个片段,是在李斯给嬴政写谏逐客书的那一段。当时的李斯,刚刚在秦国站住脚跟,却又突然被一道《逐客书》,驱逐出秦国。从此又变得一无所有可想而知当时李斯心里的那种悲愤之情。然后李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写就了谏逐客书,仅凭一文,不仅让嬴政改变了主意,也从此奠定了李斯在秦国的地位。当然,同时也让让李斯的文章,在文史上有了“秦之文章,李斯一人而已”的赞誉。
抛开书,说说李斯其人吧。前半生,从楚国一路颠沛到秦国,无亲无故无依无靠经历各种打压和政治斗争,终于在秦国的宫廷有了一席之地。盛年时,辅助嬴政灭六国,废分封而立郡县,何其荣耀。然而到了人生的结尾,却晚节不保,死于宦官之手。岂不可叹,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