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昇的历史功底深厚,文笔也佳。本书以正史为骨,辅以合理的文学想像和再创作,秦灭六国传二世而亡,这段历史原来在教科书上只是几段话,经此次阅读后,丰满不少。名臣有两种,一种是打天下,一种是坐天下,但李斯二者兼具,得遇千古一帝嬴政,琴瑟和谐三十余载。奈何老来一念之差,身死族灭。古来名臣善终不易,这点得佩服大清朝的陈廷敬,安全着陆。
李斯之书法、口才、文章俱佳。秦始皇五次巡游天下,立碑留迹之事,李斯一笔包办。从吕不韦相府中的门客干起,李斯的口才为他仕途提供了绝大助力,如发掘嫪毐解吕不韦之燃眉之急,如孤注一掷独面年轻嬴政一举入仕。文章方面,《谏逐客书》、《行督责书》等千古名篇也熠熠生辉。我被书中古文名篇吸引,特购《中国古典文心》(顾随)专门欣赏。
一个失败的帝王后面,不是站着一个女人女人,就是站着一个太监。秦二世胡亥背后的赵高,不得不佩服其在本作中的口才,数次濒死之境,以绝世巧舌使李斯改变心意,李斯最终死在赵高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