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书很精彩,作者见解独到,比直白的史书更深刻,由史实剖析人物心理,虽说不见得真的符合当时人物的心境,但当时的人真正的想法现在的人谁又能知道呢,起码更便于理解人物的某些行为,很喜欢这种风格,视角也很客观。
书中说李斯在楚国做守粮仓小吏的时候,由厕鼠和仓鼠的两种生活状态得出“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由此引发了他西去入秦的想法,现在想想要不是这两种老鼠让他有所感,是不是中国的历史都要改写。
再后来到咸阳,投吕不韦门下,忍辱负重,韬光养晦,只为等一个机会。终于豁出性命擅闯宫殿,说出了他和嬴政的同一个梦想。这时候,他的命运彻底改变,他不知道等待他的是什么,是生还是死?抓住机会,为了理想,他不惜拿自己的命去赌。这点我很佩服,佩服的不是他敢拼命,而是自信,还有之前的很多年的准备,他有准备了很多年的慷慨陈词,他相信他能说服秦王。
接下来,入仕为官,帮助嬴政诛嫪毐,驱吕氏,灭成蛟,多少阴谋诡计,尔欺我诈,李斯在这些阴谋诡计下,在嬴政面前展现了自己的价值,也真正的和嬴政站站在了一起,二者开始和二为一。
当秦国下逐客令的时候,又作谏逐客书,从而挽回自己的政治危机,如果没有谏逐客书,也许没有日后的秦国二号李斯。
嬴政十年,李斯任廷尉,主秦国司法,尉缭任国尉,主军事。没有了嫪毐,没有了吕不韦,仅存的宗室势力也完全败于外客之手。当年下逐客令的宗室,最后还是败了,他们不了解嬴政,不明白什么他志在天下,很多事宗室是做不到的,嬴政要的是利用价值。
统一天下后,废封建,设郡县,可见李斯不止是追求作一只仓鼠,是想做一个有理想的仓鼠,他希望他和嬴政共同缔造的大秦能万世永昌。
至于焚书,我觉得完全是为了逢迎上意,该骂,不过只是站在后人和我的角度,如果没有焚书,可能不会是现在这样,很多历史搞不清楚,到底有没有夏,商朝是怎么样的,夏之前只有神话吗?其实造成这些问题的不只是李斯,后来的项羽把仅存在咸阳宫的备份书也付之一炬,后来历朝历代屡次焚书,清朝大兴文字狱,又不知毁了多少古书,特别烦清朝,康熙,雍正,乾隆,篡改历史,编个破四库全书,谁稀罕啊,纵观历史各朝各代正应了血红雪白里的一句话‘历史是个婊子,凡是有权势的都可以玩一下’。
最后沙丘政变李斯还是从了赵高,聪明一世,糊涂一时,也就为自己以后的惨死埋下了种子。当时可能李斯不会料到,那个宦臣日后会有那么大的威力,胡亥大概不会那么昏庸,看到这我只能叹息了。李斯你关键时刻看人不准啊。
了解了李斯的一生,其实可以说是和嬴政绑在一起的,没有嬴政就没有李斯,嬴政帮他完成了他的理想,他帮助嬴政统一了天下,成为了始皇帝,也成就了自己,说到统一天下,应该说李斯对大秦是有功的,但只是细枝末节,因为统一,是秦国几代人的努力,前有商君变法强国,再有张仪连横破合纵蚕食六国,再有白起征讨杀伐,奠定了强秦的基础,秦统一六国,时势也。
用几个词概括下李斯吧,聪明,有才华,坚毅,自私,正是因为最后一个词,自私,造成了他以后的惨死。不过,谁不是自私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