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幼儿认知训练书.3岁》读后感(五):以游戏的方式来读书
从小培养孩子看书的习惯,希望他们能够从书本中获得更多的知识,是每位父母的共识。可是,对于低龄儿童来说,让他们安安静静地坐下来读书是一件相当艰难的事情,如果不能很好的引导,可能事与愿违,使他们对看书这件事产生厌恶。所以,培养小朋友的读书习惯,选择书本极为重要。
《德国幼儿认知训练书》是一本能够训练不同阶段儿童的认知能力的书,最重要的是书中的内容丰富有趣,抓住了孩子玩游戏的特点,在玩中传递知识,富有趣味性。很多小朋友都喜欢“躲猫猫”这个游戏,据说这个游戏在两千年前的希腊就开始流行了,可以说每个小朋友都喜欢,这本书通过“躲猫猫”游戏,引申出了许多增加孩子知识的内容。
例如下图中“火车站” 这一页,先是引发小朋友的探索欲望,找找小老鼠奥斯卡在哪里。这幅图里面,小老鼠奥斯卡躲在了自动售票机后面,如何能快速找到小老鼠奥斯卡,必须对老鼠的特征有明显的了解,例如凸起的鼻子,其次,需要对各种事物的轮廓有较好的判断能力,因为这幅图是没有色彩的。如果单纯的想培养养孩子目标辨认、图形推理的能力,对小朋友来说会很无力,很枯燥,但是让他跟小老鼠一起躲猫猫,小朋友的兴趣就又显现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