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蔡康永,你怎么变成这样了
日期:2018-12-06 16:16:47 作者:Jenny乔 来源:富书 阅读:

蔡康永,你怎么变成这样了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见蔡康永说的一句话

  ldquo;把自己压抑到没脾气,那当然不是情商,那是欲练神功,只好自宫。永远对人笑眯眯的,那也不是情商,那是戴了个令人窒息的面具。我们向往高情商,就是为了能好好做自己,而不是委屈自己,迁就别人。”

  过去,都是各种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现在冷不丁地冒出来这么一句,让人忍不住感叹:蔡康永,你怎么变自私了?

  其实,蔡康永不是个例,这几年,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私了。

  过去,热心友善笑容满面,是出门基本的标配

  可现在,身边的人,都是开始不装了。

  最近有个朋友人设就崩了,从有求必应变成了一概不答应。

  周围的人都说,她中了降头。

  可我知道,忍了这么多年,终于不想忍了。

  她跟我说:“过去觉得情商高是优势,后来觉得,自己这种假装根本不是情商高。别人没觉得你好,自己还被折磨得够呛。反倒是身边那些不压抑的人,活得风生水起。”

  可见,情商高,真的没那么简单

  你不看重自己的时候

  别人更看不起你

  最近,看到一个毁三观新闻,日本的一个员工老板把头按进火锅里,只是因为老板说“有客户在场,来点有意思的”。

  更可怕的是,同样的操作进行了两次,锅都翻了。

  在场所有的人却哄堂大笑,没一个人站出来阻止。不想讨论吃瓜群众心态,只是觉得当事人愚蠢

  后来,他也承认,被老板欺负久了,有一次因为迟到,直接被要求光头月工资只有8万日元,却被罚款10万日元。

  脑袋被按进火锅里的时候,唯一的想法就是不能拒绝,否则会没工作,可他忘了,你不看重自己的时候,别人只会更看不起你。

  今年大火韩剧迷雾》里,就有一个非常会怼人的女主角高慧兰,可偏偏这个刺头一样女人,让很多人都为她着迷。

  为了维护自己的价值观,她怼上司同事,怼身边所有拦着她的人。

  她为了自己的职业前途,在发现怀孕之后,自行去医院做了流产手术,她用自己的行为告诉别人,我要的,你们不要阻挡,不然我见一个怼一个。

  有人总说情商高的人都很软,真的是大错特错,这种毫无底线的“情商高”,其实只是自卑罢了。

  你觉得自己渺小,所以不敢吭气,害怕让人失望,好像这样就或不下去。

  可偏偏,越不懂得拒绝的人,越会别人看不起,因为没人会尊重对自己言听计从的人。

  你的底线,就是别人眼里的标尺

  真实,才是最好的交往方式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向我吐槽时,说了这样一句话:

  我对谁都很好,但别人却都不喜欢我。

  原来她是朋友圈里出了名的老好人,对所有人都很好,但凡朋友找她帮忙,她能帮的从来不拒绝,就连让她去医院帮忙陪病人一晚上这样的事,她都帮了。

  可是最近她失恋了,却没有人愿意陪她聊天,听她倾诉

  她向我倾诉,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你这么好,怎么会没朋友。

  她恍然大悟,这句话可能正是她不幸根源,对谁都好,让人摸不透到底谁才是她真正的朋友

  这也是为什么那些成天笑眯眯的人,其实都大多很孤独

  每个人都觉得,她应该有很多人围绕,却发现笑容背后,空无一人,和这样的人交往,你总感觉走不进她心里,因为她从不愿意袒露真实。

  而真实这种东西,在交往中,特别珍贵

  别人看不到你的情绪,就读不懂你的心意

  蒋方舟在奇葩大会曾经描述过自己是这样一种人:

  我好像不会去表达自己的真实情绪,不会跟对方争吵,非常害怕跟别人起冲突,不会表达自己的不满愤怒

  直到后来她才发现,原来自己从来没有和别人产生过真实的关系,没有和别人发生过冲突,并不说明她特别能包容,也不能说明她情商高,只能说明她在讨好。

  乔布斯也曾经说过同样的话:“有时候,得到你想要的东西的最好方式就是发脾气。”

  既能做自己,

  也能和世界和平相处

  不久前,看《幻乐之城》的时候,赵薇曾经评价王菲:

  做自己,还能和世界和谐相处。

  在我看来,这就是最高级的情商。

  赵薇曾经这样描述自己第一次见王菲的情景

  在香港的一个宾馆里,一大群记者挤在大堂的一个角落,对着一个素颜女子疯狂的拍照。

  而她一副事不关己样子,只是默默的抽着烟,别人问她什么,好像没听见。

  抽完烟就起身离开了。

  后来她才认出走掉的这个人就是王菲。

  这么多年,她一直如此,不为名利敷衍趋势,更不会为了别人的议论改变自己。

  不想谈的话题,无论对方怎么问都不甩,想做的事情,无论会有多大的舆论压力都会坚持去,以至于到最后,无论她做什么,大家都不觉得奇怪

  只是因为“王菲”这两个字,多么离谱的事,都可以被理解

  于是你不得不承认,别人对你的态度,都是你训练的。

  王菲有几段感情经历,但,她从来都没有说过对方的不是,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我做的都是为了我的幸福,我的幸福我自己负责

  可这种特立独行里,却没有任何戾气

  一个人只有真正爱自己,忠于自己,才有可能和这个世界和平相处,因为谁都无法给出自己没有的东西。

  蔡康永说:

  自私是我们的天性,但成熟的人就会懂:自私不等于只有自己好。我们都可以在自私自利的天性下,依然希望别人也好,然后我们可以期待自己过得更好。

  所以,无论你现在是什么状态,都千万不要忘了,在所有的关系之中,你和你自己的关系最为重要

  而我们每个人都在追逐的高情商,从来不是委曲求全,而是好好爱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蔡康永,你怎么变成这样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