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最高的情商,是懂得独处
日期:2018-10-23 20:03:16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最高的情商,是懂得独处

  ldquo;我与别人相处得很好,为什么还是不快乐?”

  经常有读者这么问,我们也时常都在考虑如何与别人相处得更好,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学会如何与自己好好相处。

  独处,是一种智慧沉淀。能与自己好好相处的人,才是内心足够强大丰富的人。

  叔本华说:“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他自己。”

  独处是人生中美好时刻和美体验,虽然有些寂寞,寂寞中却又有一种充实。在独处时,我们从别人和事物中抽身出来,回到了自己。

  陈道明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或弹钢琴,或用毛笔抄《道德经》之类的古籍,或挥笔泼墨画山水,或坐在雕花的中式座椅上读书,写杂文

  窗外风光无限,屋内时光静好,时光安然。

  冯小刚笑话他一个人宅在家里,远不如一场饭局有用

  陈道明淡然一笑:

  不为无用之事,何以遣有涯之声?不汲汲于名利,静下心来做一些无用却静谧美好的事,何尝不是一种修行?

  是啊,放下名利,褪去华丽光环,一个人安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心才能静下来,回归真实的自我。

  独处不仅是一种静美,更是一场修行。

  美国作家梭罗说过一句话: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情能够放下,他越是富有

  能在自己的独处时间里,放下一切喧嚣繁华的人,必定是真正的富有。

  清代金石家张廷济有一幅对联

  朱晦翁半日静坐,欧阳子方夜书。

  意思是说,儒学大师朱熹喜欢花半天时间静坐,欧阳修常常在万籁俱寂的夜里读书。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说法君子慎独。君子,拥有更优质的独处能力

  风靡全世界的武学门派——咏春拳,就是叶问独处时悟出来的。

  叶问在家里练桩,四周空无一人,只有他与木桩相对,手与木桩的碰撞声在寂静的宅子里回响。

  就是这样独处的空间,叶问悟出攻守兼备、刚柔并济的咏春拳,并驰誉天下

  只有独处时,才能超越俗世,抛开一切琐事,回归静寂心境

  就像周国平所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我想,这样的境界,唯有独处时才能抵达。

  独处的人往往是孤单的。

  但这种孤单是心灵的孤单,与性格上的孤僻两回事,孤单不是空虚,不是无聊,不是无所作为自卑,不是厌世绝望哀怨,不是失意滋生的忧伤,不是孤芳自赏清高,它是心灵充实至极的一种状态

  独处的人往往是淡然的。

  犹如一颗独伫的树,任凭风吹雨打四季交替,随意随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富贵不张扬,得失言语,心如止水,宠辱不惊

  独处的人往往内心是丰盈的,越是丰盈的灵魂,越有强烈孤独感

  独处,是人类古老朴素思想,蕴含着生命原始状态,是一种境界,一种智慧

  的确,我们注定无法避免孤独,所以要锻炼自己独处的能力,让独处成为一种享受

  美国哲学家梭罗,曾经远离尘嚣、只身一人在瓦尔登湖畔隐居两年。

  两年时间,梭罗自耕自食、自始至终都独自一人。

  后来有人问他:“你一个人住在那一定很孤独,很想见人吧,特别是在风雪天里。”

  梭罗回答

  我们赖以生存地球不也只是宇宙中的一叶小舟吗?我为什么会感到孤独呢?我们的地球不是在银河系中吗?

  我觉得经常独处使人身心健康。与人为伴,即使是与最优秀的人相处也会使人厌倦。

  我好独处,至今我尚未找到一个伙伴能有独处那样令我感到亲切

  当我们来到异国他乡,虽置身于滚滚人群中,却常常比独处家中更觉孤独。

  独处,是一种选择,它不是被迫的,而是自己主动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

  享受独处可以把把枯瘦的日子过得丰盈,活出生活的本色;享受独处,可以坦然面对世事塑造完美的自己。

  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无非是既能享受得了繁华,也能安顿一个人的时光。

  学会和自己相处吧,做回自己,享受自己独处的时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最高的情商,是懂得独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