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的房子,就是你的阶层
日期:2018-09-04 19:18:02 作者:霍辉 来源:富书 阅读:

你的房子,就是你的阶层

  有个小调查:回到十年前,你最想做什么?

  最多的回答是:买房。

  当今社会普通家庭面临三座大山房子养育孩子和赡养老人,排在第一的头等大事,就是房子。

  房子,就是你的生活质量

  甲骨文中“家”字的上半部分是宝盖头,是屋盖的象形,与房子有关;下面的“豕”字,是“猪”的意思

  有了房子,就能像猪一样幸福地生活,这就是中国人心中“家”的意义

  有了房子就有了家,漂泊的心安定下来,你就有了底气,有了尊严,有了安全感,有了幸福

  马云年轻人不要买房,十年后房子就像树叶

  李嘉诚也告诫年轻人千万不要买房,十年后房子一文不值。

  可对年轻人来说,结婚不买房,去哪儿入洞房丈母娘就第一个不答应。

  在大都市打拼的年轻人,如果30多岁还没买房,就难扎根了。

  我有几位朋友逃离北上广,他们说:“没房,你就是个打工狗,买了房才是当地人。”

  没房,你就没有归属感,难以融入到这个城市感觉自己异乡人,有房,你也未必过得好。

  电视剧《虎妈猫爸》里,赵薇卖掉宽敞住房,添上所有的积蓄,买下9万一平米的老旧学区房,只因为这是女儿重点小学的唯一途径为此,一家人过上了拮据日子,生活质量直线下降。

  如今,房子越来越控制着我们的生活。

  因为房子,我们不敢病不敢死;被领导骂得狗血淋头,也不敢任性不敢辞职,只能咽下所有委屈

  因为买房,我们只能节衣缩食消费降级,生活质量直线下降。

  房租,耗光了年轻人的首付

  房贷,磨尽了中年人的底气;

  房价,变成了最好的避孕药;

  二房,推高了离婚率……

  房子,就是你的生活质量。

  你的房子,就是你的阶层

  人生处处有鄙视链。

  相亲鄙视链、朋友圈鄙视链、高校鄙视链,连住房都有了房产鄙视链。

  有房的,瞧不起没房的;

  住别墅的,瞧不起住公寓的;

  三环有房的,瞧不起五环郊区的……

  说到底,房子,才是真正的贫富分水岭

  三部火爆女子图鉴电视剧,讲述的都是外地女孩在大都市打拼的故事

  她们的奋斗史,其实也是一部住房阶层变迁史。

  《东京女子图鉴》23岁的齐藤绫非常懂得:在东京,你住的街区就代表着所处的阶层。

  女主角绫的迁居史也印证了这一点:大学毕业后她到东京,先租住在三轩茶屋,5年后搬到年轻女孩聚集的惠比寿,30多岁跳槽到Gucci当公关经理,家也搬到“上流”的银座。

  《北京女子图鉴》里,小城姑娘陈可刚到北京时,住过老乡职工宿舍高中同学的高档小区地下室

  那时的她找不到合适工作,只好从公司最底层做起,她不断努力,成为职场白骨精,租住了老板的高档公寓,后来她成了金领,终于买下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同样,在上海,金字塔顶端的那10%的人,也可以用房子来衡量

  《上海女子图鉴》里,农村姑娘罗海燕,大学毕业后留在了上海,海燕同事Amy说:“只有住在梧桐树下,才是真正的上海。”

  为了早日拥有梧桐树下的房子,成为真正的上海人,海燕从未停止努力,果然,房子决定了你的阶层。

  瑞信研究院2016年财富报告显示,拥有超过约515万人民币净资产的人,就属于全球富裕的人,据说这一类人只占全球的1%。

  毫无疑问,那些在北上广深有套房子的人,都已经站在了全球财富金字塔的塔尖。

  如今,你是什么阶层,不在于你有什么学历,干什么工作,开什么车,穿什么衣服,取决的只是你的房子在哪儿。

  没有房子,即使你工作不错工资不少,穿着也很光鲜,可你还是个在社会底层漂泊的无产者。

  有了房子,你才到了小康

  有了好地段的房子,你就是中产阶层

  如果你有很多套好房子,那就是富豪了。

  房子不仅决定了你的阶层,还决定你孩子在哪里上学,间接决定了你下一代的阶层。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你的房子,就是你的阶层。

  买房,暴露了你的认知

  近日,一位儿子想在杭州买房,求助妈妈,妈妈拒绝了,她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信中说:

  你终归要自己飞翔的,而我和你爸爸只是你坚强后盾,不是永远顶在前面的那个。妈妈希望,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无论是房子,还是梦想,你终究是要一个人走向未知未来

  这封信火了,得到大量读者的点赞,我却有不同观点:让孩子独立是对的,奋斗也是对的,但是现实不相信鸡汤

  如果这位妈妈有余钱却不借给儿子,那只能说她认知有限、不会投资、财商太低。

  2015年央视《开讲啦》节目里,经济学家樊纲曾明确表示:“年轻人不应该拿父母的钱买房,应该挣钱回报父母。”

  可在2018年央视《中国经济大讲堂》上,他却建议:“年轻的小两口双方父母、双方各自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积蓄拿出来买房付首付。”

  樊纲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很多普通人也在为自己的失误反思

  有位读者说:

  说句老实话,我如果提前两年明确地向家里求首付款在北京买房,现在的房子至少能省下一百万,再加上这些年的房产升值与收入增长,里外里三、四百万。

  我之所以没有开口,是因为家里从小灌输‘没钱’的观念,我以为父母连20万首付款都拿不出。这样的灌输在孩子成年需要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提前中止。

  另一方面我认为,向父母求助,是自己不独立的表现。这些年来,有什么事,我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做不到的,我会选择放弃,有时也想过向父母求助,但就是开不了口。

  也许,这跟父母从小对我的教育有关吧,他们希望我能够独立自强,潜意识也许是怕我麻烦他们吧。

  其实,买不买房,买什么样的房,怎么买,暴露了你对金钱看法、对世界的看法。

  这位杭州妈妈本意是为了孩子好,帮孩子自立,让孩子奋斗,可是,迟买房一年,白打工十年。

  在高房价面前,你所有的独立、奋斗、升职加薪都显得微不足道苍白无力。

  拒绝帮孩子买房,真的比“帮孩子一把”更理智吗?拒不出钱,真的比“拿钱帮孩子交首付”更能让孩子独立吗?

  看看我们周围,那些借父母钱买房的,都早早过上了优渥的生活,甚至还能大赚一笔。

  而那些靠自己努力去买房的,一笔首付就是你难以逾越的鸿沟,有时候,阶层,就是一笔首付。

  孩子买房,家人之间相互帮助相互信任合作共赢,才是更好的解决方案

  亲母子明算账,借多少,每月还多少,利息多少,提前讲好。

  让儿子不错失上车机会,让母亲的钱花出最大价值,这才是双赢

  房子就是阶层,

  普通人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前段时间网上有一则消息,一位98年的北京女孩,获11套拆迁房。

  很多读者羡慕嫉妒恨

  有些人总是想赢在起跑线,但有些人就直接生在了终点线,难道还有比这更令人火大的事吗?上天对我真TM不公平,就算我用尽全力奋斗一辈子,也抵不过人家的11套房子......

  是啊,这位98年的女孩,让我们这些买不起房的人,情何以堪?

  在这个房子就是阶层的时代,我们普通人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房子可以是租来的,可生活不是。

  虽然我们很多人买不起房,只能先租房,从住地下室、到合租3居室隔出6间房的小屋,再到租住三环的房子……

  租房变迁史,也是我们对向往生活的奋斗史,尽管生活艰辛,但我们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对生活的期待、对幸福的追求永不放弃。

  可能终其一生我们也过不上拆迁户的富裕生活,那就努力过好自己的平淡生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投资自己,不断精进风口一直都在,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的房子,就是你的阶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