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育减负:一场寒门的灾难
日期:2018-03-17 03:39:07 来源: 洞见文摘 阅读:

教育减负:一场寒门的灾难

  来源 | 中国教育在线 ID:zgjyzx

  中国的教育和国外有巨大差距,但是,与很多人多年来一直鼓吹的相反,这种差距并不出在初级和中级教育,而是出在大学教育。

  由于经费的短缺和我国在科研领域的长期落后,我们一直无法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因而也在很长时间内无法培养出界一流的大学生

  而中国的基础教育,则一直是在全世界独领风骚的。

  然而一个惊醒了数千万家庭的滔天真相:减负,让寒门雪上加霜……

  减负,让寒门更受伤……

  孩子成功是从汗水泪水中走出来的,别人羡慕我的孩子每年都拿奖,而我的孩子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作业

  人这一生

  如果不生为富二代

  如何才能改变命运呢?

  古人给出了一个最简单直接的回答:读书。

  苏秦刺骨,身配六国相印,成一代纵横大家;匡衡,凿壁借光,官至宰相;车胤囊萤,孙康映雪,成就一代名臣……

  寒门的弟子在这个社会占大多数,要想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生存,必须要更努力,否则只能被迫的谋生,拿不到自己生活主动权。只要用考试制度来衡量,只能努力。因为读书时唯一一条让寒门弟子选择什么样人生机会的快捷通道

  曾经,应试教育因为“填鸭”的模式被骂得体无完肤,但它无疑是穷人最大的福利。减负只能是有利于富裕家庭,间接剥夺了寒门孩子的希望

  减负后,弱化的公立学校事实并不让人乐观

  首先是农村、小城镇的公立学校考试成绩越来越没有竞争力

  说到学习时长,75后,80后那一代人深有感触的,当时的小学早早就要上课,天还没亮,农村的小学生就冒着严寒酷暑去上学,一待就是一整天,晚上回去还要写作业。到了,初中高中都是“题海战术”,晚上还在去学习自习,一天在学校的时间恐怕要超过12小时

  但,那时候学生家长都对教的好、管的严的老师特别尊重。有家长说在外面辛苦挣钱,只要想到学校里有负责人的老师管着孩子,就放心了。

  可以说,管理严厉的公立学校是寒门的福利,因为寒门家的钱不多,公立学校管得严、教得好,孩子能考上这样的学校,只要肯吃苦就能考上好大学,改变命运。所以,当时很多县级中学的高考成绩不错,不少农家子弟借此考上了好学校。

  这是很多75后、80后得以改变命运的阶梯

  可是,自从公立学校逐渐“减负”之后,后果开始显现,学校放学早。可是,下午三四点,双职工家长还在上班。谁能去接孩子呢?要么家里老人去接,要么只能让其中一个家长请假去。本来以前学校放学跟家长下班时间差不多,现在是早了一大截。完全是增加了家长的负担

  更严重的是,不敢严厉管教学生后,教师体罚学生越来越少,学生殴打老师的事情却越来越多。

  西安某中学一周连发3起学生殴打老师事件

  初一女老师,在为一个转入该校的学生办理报名手续时,因言语不和与该学生及其家长发生冲突结果招致该学生和其家长联手暴打该女老师。另一位初一的女教师在上课时与一男学生发生冲突,该男生当场掌掴女老师耳光四五下,然后安然回座位就坐,现场五六十学生起哄大笑,无人帮助该老师!

  学生不满批评持棒殴打老师被判赔偿1800元

  河南高中女生受批评找人报复将老师打成重伤

  类似这种报道越来越多,这是在过去“严师出高徒”时代难以想象的,可以说“师德”和“教风”全面溃败。一些学生家长更是只要孩子“受委屈”就去找老师,部分教师干脆就上课敷衍了事,周末就离开学校。

  部分公立学校教育质量溃败后,寒门子弟越难考上好大学。根据教育学者杨东平主持的“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课题调研得出,中国国家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学生比例自1990年代开始不断滑落。2004年,厦门大学教育学院课题组对全国34所高校的生源状况进行调查发现普通工人阶级子女考入重点高校与普通高校的比例分别减少了7.9%与5.6%。

  教育全面败落的农村

  除了大部分中小学校管理越松散外,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减负”之后,学生不再是在学校吃苦苦读就可以了,需要家长更多精力金钱支持。寒门从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城市里的孩子周末几个培训班轮流上,农村的孩子周末沉浸在“王者”和“吃鸡”中。

  上课要求松了,布置的作业少了,据有研究人员调查,杭州市82.4%的学生对于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总体感觉到“非常轻松比较轻松”,平时老师布置的作业,在1小时之内可以完成的占到78.4%。

  加上放学时间早,其余的时间去哪了呢?

  很显然,任何一个思维正常的家长不会让孩子去玩耍。中国人脑子好,想得特明白——今天让你不学习疯玩,未来你就要用一辈子去偿还。

  所有家长都意识到,社会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对文凭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以前是考上大学就行,现在是必须211、985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甚至还需要有研究生学历。巨大的现实摆在面前,哪里是一句轻飘飘的减负就应付过去了的呢?

  这就导致,学生放学后:

  有钱的家长去接孩子,孩子回家接受私人教师的指导,或者去培训班去补习、去学各种才艺,负担得巨额的培训开销。

  中产阶级的家长,让老人去接孩子,然后送孩子去补习班、培训班。穷人家的孩子也尽量送孩子去,或者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辅导孩子。

  农村地区的孩子……唉,回家疯玩去吧,反正乡村也没有补习学校。

  结果就显现了:原本是应该在学校里学习的时间,被挪到了学校之外的补习班、培训班。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补习班、培训班数不胜数。有的孩子新概念、奥数、语文篮球书法,一天甚至有六门培训班课程,排得满满当当。民进上海市委今年的一份提案显示:通过对部分上海中小学家长的问卷调查,有84.15%的孩子参加课外辅导班 。

  农村地区的考试成绩下滑明显,学生读到初中就放弃,因为即使去乡镇高中,也不可能考上好大学。

  如果名牌大学扩大自主招生,增加综合素质评价,那就更有利于有钱人和舍得投入的中产阶级,这些阶层的孩子一路培训过来,多才多艺学习好综合素质强的,录取概率就更大。

  到时候撇开成绩来看,就是一场从幼儿园开始的“投资军备竞赛”,需要家长不断投入时间、金钱。

  能勒紧裤腰带投入的中产阶级已经是幸运的了,连参赛资格都没有的农村、穷人的孩子,就彻底与上升通道无缘了。

  这就是:减负只能是有利于富裕家庭,间接削弱了寒门孩子的希望。

  如今的减负,最直白措施就是减少课业,说白了也就是教育过程变得宽松起来,也成了公立教育一路撤退的过程。

  这时“减负”浪潮中最大的悖论也就出现了,学生负担是轻了,可是以成绩为衡量标准的中国教育晋升体系还是那样,谁的分数高谁先上仍是主流,纵然这些年扩招迅猛,但优质资源永远有限的,除非你彻底摆脱参加高考的命运,否则优胜劣汰仍然是这套游戏规则的应有之义。

  公立学校已经不想或者不能承担更多的教育角色,且看经常出现的报道,学校提前开学几天就有学生举报,教育部门介入调查,老师校长遭到处分。有良心的老师还会多布置作业,底线差一点的老师,则直接与辅导机构合作,学校里不讲的知识点到辅导机构里讲,赚快钱那叫一个轻松。

  曾经追在孩子屁股后头督促他学习的老师不见了,家长开始承担起老师的角色,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陪孩子写作业被逼成精神分裂。

  减负”、素质教育、快乐教育,正在给家庭加压。在学校给孩子“减负”了,可是在付出上,却是把原本学校之前就承担的东西,转嫁到了家庭身上,家庭只能比拼钱和精力,哪怕孩子再懂事无济于事

  事实上,在发达国家,公立学校“减负”,各种培训兴起,录取采用综合评定之后,都是有钱阶层子弟上名牌学校的比例大增,穷人家孩子去一般学校和技工学校,阶层分化明显。

  教育就成了阶层再生产场所。根据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的观点,阶层之间学校是统治阶级文化再生产的场所,将上一辈的文化资本转移到下一辈,不同的阶级在这个过程中的文化资本获取是完全不同的。“素质教育”下,上层社会不仅能够提供足够的知识、阅历和生活经验,更是提供一种习性,使得孩子能够获取一种上层社会的生活方式品味同时保证其社交关系。高的学业成绩能够保证孩子获得名牌文凭,实现一个制度性的阶层固化合法化。

  因为无论官方怎么“减负”,社会的资源、职位、上升通道都是有限的,狮子一生下来就要学习狩猎技巧,否则就饿死,羚羊一生下来就要学会奔跑,否则就要被狮子吃掉。竞争是大自然法则,没有任何一种生物童年是在吃喝玩乐中度过的,都要学会生存本领

  你不按只要肯吃苦胜率就大一点的考试择优录取,而是按“综合素质评测“,那就是考验整个家庭的钱、精力。高阶层的人士容易出头,并且他们制定的政策会固化这种上升制度,最后将阶层牢牢固化。

  钱文忠说:“高考制度之所以不能改,是因为我们找不到比高考制度更不坏的制度。高考制度不是最好的额制度,但它是最不坏的制度。”

  教育评价体系不变,高考就是唯一。减负,就意味着减分数,意味着你可能落在别人的背后,意味着你考不上好的大学。

  减负的结果就成这样:国家减负——家长为了获得优势,增负——孩子累——国家再减负——家长再增负——孩子更累。

  减负的后果是进一步拉大寒门孩子与富人之间的差距;

  减负的后果是进一步让寒门孩子失去更多选择的机会;

  减负的后果是增加让寒门子弟永远踩在别人脚下的机率;

  生活不易,事实从来如此,要想卓越,就得付出常人十倍的努力。读书,本不易,不历艰辛,怎得硕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育减负:一场寒门的灾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