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一年
日期:2017-07-08 作者:林清玄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

  引导语:一个写作的人就是要在人潮里做逆流。当这个世界都被污水弄脏的时候,我即使只有一滴清水,也要拿来清洗这个世界。

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一年

  一个写作的人就是要在人潮里做逆流。当这个世界都被污水弄脏的时候,我即使只有一滴清水,也要拿来清洗这个世界。

  影响我最深的一段历程,应该是在我读高中的时候。为什么这段时光影响我最深?因为当时只要一念之差,就万劫不复。

  我在高中时便决定要做一个写作的人,也就是所谓的作家。我之所以要做作家,有两个很重要的基本因素。一个就是在我小时候,因为我们家是农户,大家的生活很苦,所以每次有县太爷或立法委员之类的人物要到我们乡下来,就有一些老先生老太太在马路上拦住这些大人物,然后跪下来对他们喊:“冤枉啊,大人!”意思就是说,为什么我们收成这么好,却卖不掉,全部要倒在河里?为什么施行的是这样不合理的制度?或者说遇到台风要请大官拯救他们那时我们年纪小,看到这种情景都感到非常心酸。这种心酸使我觉得,如果有那么一天,希望我能替这些人说话,也就是替一些没有机会出声的人发声。这是第一个原因,而这个原因在我小时候就已经萌芽,等到它比较成熟是在念高中时。

  为什么等到高中时才比较成熟,因为我以前一直以为农人是挺悲惨的了,等到念高中时,因为我念的是台南一个离海边很近的一个学校——派海中学。我的同学有一些是渔民的子弟,他们比我们更悲惨。

  我常常会遇到一种情况是,在上学时看到隔壁的同学在哭。我就说:“喂!为什么哭呀?”因为我念高中已经很少哭了。他说哥哥昨天在海里死了!那时我听了很震撼,因为我小时候一直以为自己的生活很悲惨了,没想到我四周的环境已经那么差了,还有比这更差的,这些人就是渔民,另外还有盐民。

  那时候盐田都是政府经营的,这些盐民领很少的工资,而且工作非常辛苦。以前晒盐不比现在,盐都是用人挑的,现在已经完全自动化了。所以当时生活很悲惨。那时我就想,原来还有更悲惨的人,我应该要替他们讲话,为什么这个社会上都没有他们的声音!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希望能够替他们发声之外,还希望使人跟人之间可以沟通。因为生活在不同环境的人是很难沟通的,不仅是大人,小孩也一样,像我在读书的时候,那时还有省籍的意识,他们会分外省人和本省人,外省人还分这是眷村的、那不是眷村的。然后这些人之间不太容易交朋友,因为背景、思想、行为的不同。我就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原来就是人与人之间沟通上的障碍。

  所以这段时间,我就立定志向要写作。我想要做一个作家,第一个条件就是要读很多书,第二个就是要思考。所以那时上到高二,我几乎变成学校里的一个怪物,因为我每天都会跑到海边去散步、去思考,思考人类的前途。大家都觉得这个小孩怎么如此奇怪。

  那时候我读了很多课外书,我曾经立志要把学校图书馆的书从第一本看到最后一本,所以每天都跑图书馆,什么种类的书我都看,每天做笔记,虽然内容不一定全能理解,可是那时的我就认定一个作家必须懂得多,所以拼命看书。(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当时我对作家没有概念,认为作家就是写文章的,可是哪里有那么多文章可以写?而且你要每天写,那就一定要有很多资料,而这些资料要从哪里来?一定是从读很多书得来的。所以在高中时,我就读了不少课外书。

  刚开始时,我非常吃惊,这种吃惊就是觉得——这些书为什么这么好看?学校的书为什么没这么好看?除了学校的图书馆,我又到外面借回很多三十年代的书籍。有许多书我从第一个字抄到最后一个字。

  因为那时没有影印机,借来的书只好抄,抄的时候,底下垫好几张复写纸,抄完以后装订,再卖给同学,这样我就把钱赚回来了,而我自己也保留了一份。

  那段时期,抄了很多三十年代的作品,这些作品非常深刻地感动着我,我想是因为我童年生活背景的关系。

  因为这样,我非常喜欢读书;也因为这样,我的功课很差,差到什么程度呢?我念高中二年级时,第一个学期结束,放了寒假在家里,我爸爸收到我的成绩单,在饭桌上打开来看后,对我说:“还不错嘛!有一科蓝色的。”

  而且这蓝色是美术科——六十分,其他全都不及格。我爸爸妈妈一直到现在还搞不懂的是,我是我们家的小孩里面最爱念书的,每天回到家里就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可是成绩却是我们家小孩中最差的,我哥哥姐姐的成绩都不错。

  但是他们也不忍责备我,因为我看起来实在太用功了。

  因为课业成绩不好,学校老师就看不起我,不但看不起,而且态度也不好。常常因为很小的事情,老师会骂我,我不服气就反抗,他们便不高兴。结果到了高二,我已经被记了两大过、两小过,留校察看。他们不准我再住在学校宿舍,怕我会影响别的同学。所以我高中二年级和三年级都在校外租房子,住过杀猪的家,住过杂货店–爸爸妈妈很伤心,为什么这么爱读书的孩子会受苦到这步田地?他们无法理解,常常问我到底要做什么。为什么书读得这么烂。我说我要当作家。他们说作家是做什么的?我说作家就是写了文章以后寄出去,人家就把钱寄来了,不是很好吗?我爸爸就认为那是绝不可能的,天下哪有那么好的事。

  那时候我的人生已经快完蛋了,因为我觉得已经没有什么指望了。我就想说不要念书了,回到乡下去种田。然后一边种田,一边发展我的写作事业。可是爸爸妈妈都坚决反对我这样做,因此考虑让我转学。

  可是后来我并没有转。为什么呢?因为幸好在我高中二年级下学期,碰到一位很好的国文老师兼导师,他的名字叫王雨苍,北大毕业,已经有一把年纪了,是从公立高中退休后到私立高中教书的,因为教书是他的兴趣。

  在我被人看不起的那段时间,唯独他对我非常好,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鼓励我写作的人。他那时问我到底在干什么?我说我想当作家。他听后吓了一大跳,因为他教书多年,也没听到有学生想当作家的。他就问我为什么,我说我要为沉默的大众发声,要促进人跟人之间的沟通。他听了很感动,觉得我年纪那么小,志向居然那么大。于是他就一直鼓励我,要我开始做准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一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