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说话算数到底有多重要?
日期:2017-04-30 作者:宗秋风 来源:阅读时间 阅读:

  引导语: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或许对你来说微不足道,但是对别人而言却很重要。

说话算数到底有多重要?

  又是一年槐花开,爱人每年这时候都要回老家,老家老院子的东南角,长着一棵小槐树,每年都结很稠密的花儿。就因为这一点,那小槐树虽然长得很不是地方,却一直被我们宝爱着。

  摘了槐花回来,煮两碗槐花汤,喝上两口,说说那些有关槐花的记忆,真是一件美事。因而,到了春天,吃槐花就成了我们一件很向往、又很重要的事情。仿佛这就是春天的一种仪式,只有吃过槐花了,才算是没从春天里白白路过。

  说话算数到底有多重要?

  每次说起槐花,总要说起那个卖豆腐的老人。他用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卖豆腐,有时候也捎带着,卖一些自家种的时鲜蔬菜。因为他的豆腐做的特别好吃,而且到了我们那儿的时候,那豆腐通常还是热乎的。小孩子端了小碗,买一块钱的热豆腐,一会儿就消灭了。

  吃这东西有营养还败火,比吃其它的零食好多了,因而,只要他去卖豆腐,我们院里的那些小孩子,一准儿都买。

  那一年也是槐花开的时候,孩子去买豆腐,大人们一直在说槐花。我说我都好几年都没吃上槐花了,偶尔有一棵槐树,还长得那么高,想吃也够不到啊!老人说他家屋后就有槐树,摘点槐花很容易。并许诺说第二天来卖豆腐的时候,给我捎一些槐花过来。

  第二天,他没来卖豆腐,第三天也没来。大概隔了一个月吧?他终于骑着他的三轮车来了,但却没带卖豆腐的木盒子。他一到我们院子里,就真奔我们家过来了,递给我一包东西。我接过来一看,是槐花!

  他说他以后再也不能卖豆腐了,老伴生了一场大病,磨豆腐这活儿,他一个人干不了。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拿了那槐花才忽然想起,都这时候了,他哪来的槐花啊!

  他说那天回家就摘好了,本想着第二天卖豆腐时捎来,谁知道他老伴夜里忽然脑出血,在医院里一住就是二十多天。

  然后,老人家告诉我,这槐花他放人家冰箱里了,来的时候才刚刚拿出来,还跟鲜的一样呢!

  那时候农村里冰箱还很少,一般只有小卖部里才有。我说为了这包槐花,真是太难为你了。他笑笑,摘下帽子慢慢拍着上面的尘土说:这已经觉得很不好了,我把话说出来了,你一准儿惦记着,做人哪能说话不算数呢?

  “做人哪能说话不算数呢?”这句简单朴实的话,直到今天还在我耳边回响!

  一个人,说话算数到底有多重要?

  那一年我们刚刚结婚,小侄女才三岁多一点儿。我回娘家的时候不多,每次去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那天我推着自行车,走到大门外,小侄女正好和我走了对面。我就逗她说:“你跟姑姑回家不?姑姑家有好多好多书,还有好多好多好吃的!”

  我以为小侄女一定会说不,没想到她立刻两眼放光,非要跟我回家!这下就尴尬了,她才三岁多,还从来没离开妈妈,到了我家万一哭闹起来,我如何应付得了。于是就哄骗她说:“今天不行了,天太晚了,等哪天我专门来接你,好不好?”

  侄女很懂事地点点头,我如释重负地回家了。

  再回娘家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月之后。嫂子看到我就说,你上次走的时候说来接俺闺女,害得她天天坐在门外等!见人就说她姑姑一会儿来接她!

  我这才轰然想起我说过的那句玩笑话。赶紧去找小侄女,但小侄女对我已经彻底失望了,无论我怎么表现,就是不给我正脸!

  大人们随随便便说了,小孩子却认认真真听了,从此之后,我再也没对小孩说过类似的话。因为在孩子的世界里,没有欺骗,只有真诚!在孩子面前,你说到了一定要做到!就像孟子的父亲去赶集,告诉孟子回来杀猪给他吃肉。然后他从集市上回来,就真的把猪杀了!(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同学聚会,我一个朋友离家远,是儿子开车送来的。看到她儿子大家都争着问:有对象了吗?平时忙什么?朋友说儿子以前在外面打工,现在回家来正想找点活干。另一个同学,据说有千万资产,上学的时候,很喜欢我这朋友。他立刻就拍了胸脯,答应得非常干脆!

  聚会都过去好长时间了,我那个朋友打电话给我,让我打电话给那个拍了胸脯的同学,问问她儿子工作的事儿。我说你自己问就行了,咱们都一样的同学,何苦再拐个弯呢?她说她打电话问了,他含含糊糊一会儿说行,一会儿说不行!我打电话过去,不料那个同学直接就告诉我:“酒桌上的话你也信啊?这是套路你不知道啊?”

  酒桌上的话我也信?你喝酒了说话可以随便一点,可当时你还没喝酒呢!当着那么多同学的面,你做不到你说什么大话啊!

  我不喜欢套路别人,也不喜欢被别人套路!我觉得套路越深的人,越不可信!

  我爱人有一个朋友,苦苦哀求,让我爱人给他担保贷款,说最多十天,资金周转过来就还。结果半年过去了,一年过去了,他也没还。

  我们只好替他还了贷款,后来他找了一个很好的项目,却没有一个人肯为他投资。就现在这年头,他在村子里,居然连一千块钱都借不到!后来又求到我们这儿,他接了钱,才无奈地说:

  “我觉得,人的诚信就是一捧鸡毛,一定得好好捂着。因为你一松手,就再也找不到了!一个人一旦没有了诚信,真是寸步难行啊!”

  做人就要做一个说话算数的人!因为这话你说出来了,不仅当事人听到了,天地也听到了,神灵也听到了!你失信于人,就是等于失信于天地神灵!

  这话咋听起来,好像有点过分,但时间长了你就知道,连说话都可以不算数的人,早晚还得在“诚信”二字上栽跟头 !

  《论语.颜渊》子贡问政。子贡问孔子怎样治理国家,孔子说:“粮食充足,军备充足,老百姓信任统治者。”子贡说:“如果不得不去掉一项,这三项中先去掉哪一项呢?”孔子说去掉军备。 子贡说:“如果不得不再去掉一项,这两项中去掉哪一项?”孔子说:“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就是说,在一个国家,如果老百姓不信任统治者,那么这个国家就注定要灭亡!那么一个人,如果得不到别人的信任,不也一样吗?

  多年以来,经历了很多事,也见识了很多人。越来越发现,越是那些地位低下的老百姓,越是容易讲诚信的人,反而是那些有头有脸、自认为自己无所不能的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拿着诚信不当一回事。

  只是,当一个国家的国民,已经习惯了套路、习惯了含糊其辞、习惯了说话不算数,这个国家会怎样呢?如果我们每个人,不管别人如何,都能做到独善其身,都把诚信当成做人的第一根本呢?银行还会有那么多死帐、呆帐吗?平常还会有那么人上当受骗吗?

  我们需要一个人人讲诚信的社会!那就让我们从做一个说话算数的人开始吧!

  最后,让我们一起朗读网络上盛传的这段话:“再穷,不要借钱去消费;再难,不要说话不算数;欠钱,一定拚命挣钱来还;还不上,要打电话让人知道你没忘!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永远不要丢掉别人对你的信任!别人信任你,是你在别人心中存在的价值人生的路很长,自己别把路走窄了!把人做好,什么都会有的,永远不要透支身边的人对你的信任!“(文/阅读时间作者·宗风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说话算数到底有多重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