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郭老三
日期:2018-11-15 18:20:48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郭老三

  村里有个傻子人们都喊他“郭老三”,差不多五十岁了。

  郭老三,排行老三,姊妹五个。上有一姐一哥,下有两妹。听大人说,他生下来也是聪明的,两三岁时发高烧,来不及就医,伤及大脑,就变成现在这样。

  小时候,上学路上看到郭老三,我们都吓的跑的远远的,因为他手里总攥着一块砖头,时不时抡起来要往出摔,当我们惊慌失措的尖叫着疯跑过去之后,身后就传来他的怪声怪叫,他自己高兴手舞足蹈。我们又恨又怕,可也不敢往他跟前去。

  他妈妈每天忙着去地里,也顾不上管他,由着他在三五里地之内的村子随便转。跑饿了,他会给人要吃的,人家要不给,他就“噗通”跪下了,嘴里咿咿呀呀的,姨、叔的叫着,他居然能分清男女

  郭老三自得其乐的在村里悠悠闲闲的一年长一年,善良的人们也都习惯了,也有总拿他取乐的,也有看他可怜主动给他吃的,他自己慢慢也懂得取悦大家,就能吃好吃的。后来,他大了,慢慢还能听懂人们的意思,还能看人脸色东西了,但也开始闯祸了。

  他在小街上每天游来荡去的,跟大家都熟悉了,所以看见谁家商铺开门了,进去抓着东西就跑;看见人家吃饭,就跪在人家跟前要吃的,不管自己脏臭的让人烦;谁家有红白喜事,他也往跟前凑,又是唱又是跳的。小时候,人们觉得可爱,大了就是厌恶了。所以,他也老是闯祸,他妈妈气的,每次被人叫去,他都是一顿打。在他十几岁时,他不知道受了谁的教唆,不分场合不分人就小便,有的人气的牙根痒痒,他挨揍的次数更多了。 他妈气的实在没法,总是骂他“你咋不死哩,活着坑害我”,可她又不能不管,最起码的是四季衣服都给他换,都是人家给的,一穿就是一个季节。姊妹们看见他就跟外人一样,都不想管他,都嫌他丢人。郭老三闯祸也是稀奇古怪,闯的他妈都烦死了,恨不得他消失了。

  那时候夏季收麦都在公路上晾晒,靠过往车辆给轧轧,然后自己套牛再轧。每家每户都挨着晾,麦垛堆的都很厚,延绵几公里,大车司机也都见怪不怪,不影响行驶就行了。

  听说,有次,他妈哄他吃的饱饱的,大中午的带他到公路上,把麦杆挖开,让他钻在里面不动,身上盖了厚厚的麦秆,想等过往的大汽车轧过去,他妈也就一了百了。他呢,也乖乖的趴里面不动,还真有一辆拉矿的大车驶过,许是命不该绝,郭老三因为趴的时间长,热的受不了,居然在车快到跟前的时候,突然钻出来,吓得司机紧急刹车,下车骂娘。最后,郭老三挨了一顿揍,再也不到麦垛跟前了。

  郭老三也是见样学样,会抽烟,会给人要钱,会劫车。也是有些看热闹的人教唆,看到外地车辆就挡,挡住就要烟,不给就拿板砖往人家玻璃上砸。次数多了,司机们也都熟悉了,只要他往车前一站,赶紧把烟给他,都不想招惹麻烦,郭老三也是顺杆爬,给了就站一边了。后来又有人教他要钱,要了钱就去小商店买吃的,他每天都乐此不疲的干着同样的事。

  后来,因为远嫁,回去也是有数,并没有碰见过他。

  这次回去,在村口碰见了,他挡了我们的车,给他一支烟,他笑嘻嘻的拿着跑开了。姐姐说郭老三这两年挺有名的,大家都主动给他烟吸,是因为他做了件好事

  说是小街有集会,外地贩卖吃喝拉撒的人挺多,山里的人都爱赶集,小街隔段时间都可热闹。有一次,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人贩卖各种刀具,集市罢了,临走时,居然顺手牵羊把在路边跑的一小男孩抱到车上,想拐带走的。没想到,郭老三在附近瞎转悠呢,他认识孩子,所以就挡在车前不让走。那人给烟他接住了,叫让开,他就不动弹,急得那人给钱,他也接住了,还是不动弹,后来,那人没辙了,拿起工具打他,他就指着车哇呜哇呜乱叫,这才引起街坊邻居们的注意。有人过去挡架,郭老三一直指着车子,人们不明就里,上去查看,才发现车里的小男孩,那孩子吓的都不会说话了,大家才知道有猫腻。合伙抓了那人,报了警,小孩也平安了。

  郭老三一下子成名了,大家都说,平常叫他吃喝,没白吃,虽傻还是知道好赖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郭老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