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百味《医者》
日期:2018-11-13 04:45:14 作者:若菊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

人生百味《医者》

  王明是个医生,五年前从镇医院辞职,开了间诊所

  诊所不大,坐诊的医生只有两位:西医王明;王明的父亲退休中医王老医师护士则是王明的妻子林娟和一名卫校刚毕业学生

  由于王明辞职前在镇医院儿科工作了六年,且医术不错积累了一定的口碑,而他父亲王老医师,擅长以中草药治疗慢性病,因此,小诊所一开张,便求医者众。每逢换季,诊所更是人满为患,门口屋檐下都坐满了挂吊瓶的病人

  诊所开业五年,王明不但在县城买了房,车也从原来的“卡罗拉”换成了“凯美瑞”,还把老家那二层砖混结构的小房子,翻修成带前后花园的三层别墅

  近两个月,王明发现,诊所的生意有点反常,前来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少。妻子林娟抱怨,自从公公王老医师回老家修葺祖坟,诊所的营业额直线下跌,再这样下去,儿子钢琴课的学费紧张了。王明直斥她没脑子,诊所向来都不是靠他父亲开几副便宜中药挣钱的。

  思量着母亲的忌日快到了,王明干脆休业几日,带上老婆孩子回一趟老家。

  两个月没见,王明发现父亲的气色好了许多,容光满面。反观他自己,就憔悴了不少。晚饭后,林娟唠叨起诊所的生意越来越差,王明横了她一眼,没有说话。

  王老医师让媳妇孙子上楼,劈头问了儿子一句:“你还记得当初你为什么选择去读医学院吗?”

  “当然是为了当医生。”王明有些莫名其妙

  “医生做得好好的,你为什么辞职开诊所?”

  “为了赚钱。我从来没打算一辈子呆在医院。”

  “学医为了挣钱,”王老医师叹了口气,“怪不得你的心越来越黑,小孩子普通的伤风感冒,你也开两天吊瓶,收一两百。你的用药成本才多少?还跟孩子的家长说什么中医见效慢,小孩经不起折腾。是嫌我开的中药便宜,你挣不到大钱吧?”

  “中药不但便宜,而且没用!”王明听着父亲的训斥,看着墙上母亲的照片情绪突然有些失控,“当初要不是你把我妈从医院带回家,用草药来治,她也不会走得那么快!不就是因为要省下钱给我和妹妹读书,才要放弃治疗吗?”

  看着儿子有些发红的双眼,王老医师一时思绪万千。王明念高三那年,王明的母亲得了肺癌,在省城医院住了一个月后,夫妻俩商量着回家用中药保守治疗。尽管王老医师用尽了他的医术,一年后,妻子还是走了。

  “你想岔了。”王老医师长叹了一口气,“当年你妈的主治医生是我医专的校友,他说你妈的病已到了晚期,建议保守治疗,而你妈又放心不下你们兄妹俩。我们商量后,才决定出院回家。她说,可以熬到你考上大学,想到你以后也会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已经没有遗憾了。”

  父子俩的目光停留在墙上的老照片上,气氛一时有些凝重。

  治病救人?从医十载,在王明的眼里,诊病开药,只是他实现致富的途径而已。看见一个个走进诊室的病人,他居然会莫名兴奋

  是夜,王明得到了父亲用毛笔所书的一幅训戒:以医为生,以术泽世。医者仁术,大功无利。

  不是所有的医生,都可以称为医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百味《医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