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浅谈农村小学习作教学的现状和对策
日期:2018-11-06 08:14:2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浅谈农村小学习作教学的现状和对策

  内容摘要:小学语文课改革以来,习作教学大有改进部分农村小学语文教师由于在思想认识,教学方法上,存在偏差,使相当部分学生的习作水平还不能达到标准规定目标要求。如何分析现状,寻找对策,为大面积提高农村小学生的习作水平,试图做些有益研究探索

  关键词:习作教学 现状 对策

  习作教学始终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关键。学生学习语文效果优劣最终还是由其习作水平的高低进行检验课程改革实施十几年来,农村小学习作教学有所改观,但就整体水平而言,还不容乐观。对于《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的总体目标:“能具体明确、文从字顺地表述自己意思。能根据日常生活需要运用常见表达方式写作”,仍有比例不少的学生未能实现。这与目前农村小学习作教学的现状有直接关系

  一.目前的现状

  1.语文教师不重视习作教学。习作教学是一项长期的教学活动,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教学的成效。很多教师不愿意把时间用在这费力又难以提高教学成绩的习作教学上。

  2.习作教学缺少应有的连续性。习作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从“娃娃”抓起。可是有很多学校由于缺少保障习作教学连续性的有效措施和方法,致使重视的教师抓一年,不重视的教师松一年,全由着教师的性子来,各学段习作教学的阶段目标难以达到。

  3.习作教学中“一条腿”走路的现象普遍存在。《课程标准》中明确要求:各学段习作教学与口语交际训练并驾齐驱,齐头并进”。可是有很多教师,尤其是老年教师,根本不上口语交际课。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得不到训练,书面表达能力就提高缓慢

  4.阅卷对作文正确评价办法,挫伤了教师抓习作教学的积极性。据我所知,考试后阅学生作文的老师,就“两看”:一看卷面干净不干净;二看字数不够。至于内容如何,不在评分标准之列。有些“聪明学生”,为了凑字数,竟把试卷中的阅读材料复制”进自己的作文,也能“瞒天过海”弄个高分

  要想大面积提高农村小学生的整体习作水平,必须认真对待上述存在的各种问题,采取措施加以改正。

  二.采取的对策

  1.每位语文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习作是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影响决定着学生一生发展。小学语文教师应本着对学生终生发展的责任感重视习作教学,抓好习作教学,夯实学生的作文基础

  2.要保持好习作教学的连续性,递接好习作教学的“接力棒”。习作教学应从一年级抓起。课堂上教师要有意识创造机会让学生多说,多写,多练。学习一个新词了,可以让学生用上说句话,造个句。学习完拼音,最好就要建立个写句本,让学生从识字开始,就能进行“文学创作”,培养习作兴趣养成习作习惯。在“看图写话”训练的基础上,到一年级下学期就要保证学生能围绕“自己想说的话”“自己想象中的事物”写通顺完整的段。到了二年级,学生就可以进行写“小文章”的训练。扎扎实实的把基础工作做好,到了三年级学生作文就不会有多大困难了。

  不论教师跟班还是不跟班,都要从学生长远发展出发,努力完成好本学段自己所担负的习作教学任务,万万不可只为眼前短期效益,轻视了对学生习作兴趣,习惯的培养。学校可以依据各学段习作教学目标制定具体的评价措施。

  3.上好“口语交际”课,让习作教学“两条腿”走路。学生作文本身就是“我手写我心”。心中无文,手则难为。口头表达能力强的人,书面表达能力才不弱。所以,语文教师一定要重视口语交际课所承载的训练培养学生口头作文能力的任务,备好口语交际课,上好口语交际课。

  4.坚决改正阅卷中对作文评分的办法,引导广大农村小学语文教师重视习作教学。占据一张语文试卷近30﹪分数的作文,竟采用如此不负责任的批阅办法,实在是伤了语文教师的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浅谈农村小学习作教学的现状和对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