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没有一条河流是笔直流动的,舒展才能自然
日期:2018-11-05 18:11:26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人生中用力时刻,不是中考,也不是大学申请,而是小学。那时会主动爸妈说想上少年宫的一个奥数班,全市顶尖的数学老师,几乎只收自己学生。憋着一股劲儿去考了学前考,拿了满分才终于如愿以偿报上了。

  四年级学校还没教到方程式,但解题时老师通常会教算术方法和方程式两种方法。算术式因为逆向思维理解起来更难,方程式则简单些。

没有一条河流是笔直流动的,舒展才能自然

  那时候的我有多可怕呢?我是那种两种方法都一定要会的人。

  很多人说,这只是个兴趣班啊。

  我当然知道,也不是天生就如此痴迷学习的那种人。只不过那时家里条件一般,外公外婆重男轻女,爸妈又有很高的期望。虽然年纪小,但心里很明白的,如果连成绩都不能抓在手里的话,那我的人生可能真的就一败涂地了。

  因为分数、成绩、“好学生”的名头,是我唯一能够自己掌控东西。我太害怕失去了,以至于战战兢兢到要求自己必须掌握所有解题方法的地步

  后来到了初中高中,真正接触到最优秀的那一批同龄人,才知道自己以前担心需要时时刻刻篡在手里的,根本就是人家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东西。

  真正优秀的人,其实根本不急于做出全部的解法。效率,是他们更注重的事情出现那道题时,用对的解法解出来,拿到该拿的分数,把精力花在更多其他的事情上面。

  我才发现自己错的离谱,也天真可爱。这可能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与他人的“格局差”。

  于是,篡紧拳头咬紧牙关告诉自己:你必须成长为一个大格局的人,才能与优秀的人并肩。

  可实际上呢?

  后来家里条件好了些,出国读本科

  一度非常不愿意接受家里的任何帮助,觉得那是“救济”。甚至厌恶与爸妈交流,总认为他们的思想带着固有的封建陈旧成分。受的教育程度越高,却变得越发反叛,到后来甚至有点开始为了反抗而反抗的意味

  那时候一门心思赶快毕业赚钱经济独立脱离家庭。毕竟大家都说,经济权即话语权嘛。我总认为,自己必须有赚钱的本事,才可以真正的做到独立,有自由权利,去追求心里的诗和远方。

  直到本科快毕业那年,跟教授聊起自己的未来规划,才发现其实我所谓的诗和远方,就连自己心里都没有一个明确而清晰答案。看我支支吾吾的样子,教授说,别逼自己太紧了。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认为“必须要…”或者“不…就会…”,但实际上,人生没那么绝对也没那么多束缚

  大家总认为知道了一个道理就会恍然大悟,从一个刻板印象里挣脱出来就能手标签。殊不知,这很有可能只是又给自己形成了另一个无形的框。所以抑郁,所以经常获得了所谓“自由”依然迷茫

  那一刻,我才发现是曾经的自己过于拧巴了。

  所谓太害怕失去、一定要有大格局、追求诗和远方,大多数这些都是主流价值观或者说跟我一代人价值观给我的影响

  而我呢,过于在意这些别人口中的“蜕变”和“成长”了,结果只是反复挣扎仍在原点

  一个成熟成年人,是懂得自己身上被贴了什么标签,也清楚自己最后想要达到的样子,然后知道该如何挖掘当下的可利用点,再加上努力,最终达到目标的。

  没有一条河流是笔直流动的,舒展才能自然

  你要成为的自己,是那个成熟自信的只属于你的自己,与任何人任何别的事物无关。

  不是人间不值得,而是你想不明白要的到底是什么,所以求不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没有一条河流是笔直流动的,舒展才能自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