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杂念小记
日期:2018-10-24 19:22:2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杂念小记

  今天应该是我写文字十周年的日子。十年如一日。其实,一直都有写字的习惯。念师范校写日记结婚后也写日记。后来到了海南,在我最苦闷还没有博客时候,又开始写日记。再后来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写日记写得开心,我开始写下水文,陪他们一起记录生活,断断续续,持续了很长时间。有了博客后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凡事都有因果曾经的因决定了今日的果,绝非偶然,在某些时候冥冥存在必然联系。记得曾经爸爸常说我三分钟热血,的确,求学那十几年,我绝对是个常立志而非立长志之人。经常会因为一件事在不断的假想过程中而热血沸腾,但也经常在热血沸腾过后很快就烟消云散了。当时,我很怀疑,我是否会有坚持下来的事情

  因为从小就不是个自信的人,也经常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低如尘埃。所以我特别理解张爱玲恋爱时说的“在尘埃里开出花来”那句话。我很奇怪,有些人那么普通但却可以那么自信。我也很好奇,他们的这份自信究竟源于何处,为什么我做不到?前段时间咪蒙小镇讲座说实话,不是很喜欢她的表达方式,觉得有取悦众人之嫌。但当时她讲了一句话,我记住了。她说读书可以治疗自卑。这一点,我深为认同。因为这么多年我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最初的自信来自于九几年不断地讲公开课,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一点点打磨自己和在不断的累积建立起来的自信,但这种自信很脆弱,很容易就会在瞬间坍塌。这里面有太多的不确定,不是我喜欢的方式。但写字就不一样了,最初只是想找个渠道释放压抑心情,却在书写中慢慢认识了自己,在认识中不断发现新的自己并逐渐静下心来思考沉淀自己。收获巨大

  不得不说,这是个令人幸福喜悦的过程。最起码在写文字的那一时刻,我是欢愉的。我痴迷于与文字的纠缠中,它可以在某一时刻使我身心入境,乐而忘返。那种感受不写文字的人是感受不到其中乐趣的。它很个人,很私有。所以,有时我很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如此热衷于推销自己的文字。

  别人喜不喜欢有什么关系?别人读没读到又有什么关系?写字应该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了利益驱使就变味儿了。没劲失去了最初存在的意义。张爱玲就一个,安妮宝贝就一个,席慕蓉就一个,余秀华就一个……她们都是极具个人特色的人,也因各种机缘巧合,所以成就了她们。但这只是少数的存在。更多的人是在书写寂寞。而我书写的理由只是因为爱和闲情。两者有其一便可以无止息地写下去。

  文字可以给人带来深切安慰,更多的时候,它是恋人,是知己,是良药,是你行走在无常丑陋人世间贴心伴侣。有了它我开始认识和肯定自己,并把一切看得很淡,它就是清风明月,是洗心静心的东西,仅此而已。时过境迁,很多人都变了,尽管我那么一厢情愿地坚持自己最初的念想,但事实告诉我,人的杂念太多欲求太多,很难做到纯粹,但我坚持真实。只是有时我很迷茫,真实的自己究竟是怎样的呢?人太多面了,有时连自己都很难看清,更何况其他人。所以,追随本心,不忘初衷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杂念小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