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想做到好难,但我在努力
日期:2018-10-24 19:06:2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想做到好难,但我在努力

  这是麦子发在朋友圈里的一张照片。拟题为~生活。麦子是我喜欢的一位诗人,几年前经常在她的博客里闲逛。她不认识我,我却认识她。诗写得好,是我喜欢味道。如今,她写得不多了。他们轻易不起笔,或许因为每一字每一句在他们心中都是神圣的,不可亵玩。曾经问过爱女如命的老卓。也特别喜欢他的诗,但他却惜字如金。曾经询问原因恍惚记得他说~怎么写啊,没法儿写!

  我当时的理解是不在状态,或者诗不能随便写。现在想想,或许,对于他们而言,诗要在对的环境,对的状态,对的心境产生吧!就像林徽因,写诗前要沐浴更衣,要燃烛焚香,仿佛朝圣般。

  真正爱诗懂诗的人,他们追求诗歌境界远远要比我这样的门外汉高很多很多吧。我不知道,反正我随时都可以,是不是显得有些随意?以上某些只是个人揣测,也算是我体悟到的一个细节对待诗的细节,对待生活的细节,以及对待生命的细节。当然也有把生活和病痛随时随地过成诗的人,比如我敬佩的老皮。用诗意书写生活仿佛成了他的责任

  似乎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实则不然。就像这幅图,最能触动我的是卖肉师傅身旁的这束花。秋日花束,朴实自然妍丽非常。还有那身雪白的工作服,白手套,以及叼着烟卷怡然自得神情。他卖的哪里是猪肉分明闲情雅致,是一颗细腻感知生活的心。仅仅一束花,就把他的摊位衬托得不凡起来。这不是矫情,这是对待生活的细节,是珍爱自己的一颗心。

  见过太多卖猪肉的人,环境肮脏头发凌乱,多数人满脸横肉,手持一把杀猪刀杀气腾腾样子习惯了这样的场景,也不觉得有什么。你要是真的在旁边摆上一束花,别人才会觉得你有病呢!但如果是我,这样的摊位一定是我不二的选择。我选的不是猪肉,是认同欣赏,是能把血腥的生活过得温敛的人,同样是卖猪肉,有的人只着眼于生计,而有的人却更注重这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和情趣。两种截然不同态度,营造出来的是天壤之别的生活之境。

  电视上曾经介绍过一位煤矿工人。说他在工作之余爱写诗。地下采煤暗无天日危险单调。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每天从矿井走出来,把自己干净,然后在巴掌大的休息空间里写诗读诗。他说他非常满足,可以让苦闷的生活有滋有味起来。由此我想到了自己,想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的人。有人说我这是热爱生活表现。我觉得不是,其实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热爱生活,我只是想让自己开心些,就这么简单

  有人曾问过我,天天自己在家干嘛?我说待着啊!她不解地看着我:“那怎么待啊!多没意思!”她说,她分分秒秒都想找伴儿玩儿。是啊,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无所谓好坏,自己觉得开心就好。我觉得卖肉的师傅就很开心,一束鲜花映红的不仅仅是脸庞,更是一种思想一种态度,是饱经忧患下的那颗知足喜乐之心。想做到好难,但我一直在努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想做到好难,但我在努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