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语文教学的简单在于“不简单”
日期:2018-10-24 19:08:1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语文教学的简单在于“不简单”

  当我看到《教语文其实很简单》这个题目时,被它那略显轻松自如气势所吸引。我们教语文的,最想拥有的就是能说出“教语文其实很简单”,这样的话的魄力。从这些名家演讲中,我看到了的的确确他们教起语文来很简单,给我的感受他们的的确确是不简单。一个清晰方向头脑形成,那是一条能使语文教学走出低谷走向光明道路

  一、能踏踏实实地实践自己的教学梦想真是不简单。

  我们是教语文的,我们都清楚语文素养提升是一个缓慢过程,在较短的时间内是无法有很明显效果。然而我们所面临的是一次次的考试,一旦成绩下降,会处于非常被动境地。人换一个环境还有一个水土不服更何况是对于新的教学思想接受上,对于新的教学方法运用上呢?每一个力图改变原有教学模式,为教学理想付出实践的老师,都是在用自己的声誉冒险。李希贵校长竟能在高中改革,怎不让人为他的壮举而捏一把汗呢?毕竟学生们面临高考,家长是否放心;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出效果,学校是否能同意影响升学率怎么办?韩兴娥老师的“课内海量阅读”也是大胆突破常规的,一个学期才能学完的教材,只用两个星期就学完了。这种“不求甚解”的读书方法,在实际中应承认是能受到学生们的欢迎的,因为许多同学不太喜欢反复咀嚼课文,而是喜欢翻看课本后面还没学到的文章。但问题是没有课堂上的掰开了,揉碎了的讲解,学生怎能记住重点课文的要点?还别说对重点的掌握不清,就是和所谓教参上给出的答案有所不同都会有给你减分的可能。能做到“海量阅读”“不求甚解”真是有难度啊!孙双金老师提出了12岁以前的语文教学体系,他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儿童文学统一于这一体系中,内容的确有着较高的价值追寻被遗失了的中华文化的根脉。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是否能找到一个完美结合点,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富有生命力东西,使现代的文明能闪现人文精神的光芒,这是一个富有深意命题。从现实来看,这只能是对于美好前景向往,真正地实施这种语文的教学体系,任重而道远名师所做出的成绩是令人赞叹的,能突破现实的束缚坚持自己的教学理想,不懈努力的精神令人敬佩,的确他们在做着一件不简单的事情

  二、能紧紧把握语文教学的真谛,取得了不简单的成就

  语文学科的教学有自己的规律,名师们都是能探索到这些规律而坚持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羡慕得成就的。于永正老师所创立的“五重教学法”,是从多方面对语文的教学规律进行阐释,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能力的迁移作用。面对语文课改的异彩纷呈成果,于老师提出要“简简单单教语文”,希望语文教学回归本源返璞归真,重视遣词造句的能力的培养。的确,有些课改成果有作秀之嫌,没有什么真实的内容,靠创造几个名词,套搬一些国外的理论装饰一下门面,指望哗众取宠博取教育者目光。于老师的观点朴实的,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他给语文教育树立了踏踏实实教语文的榜样,这真是不简单。

  吴忠豪教授从语文教学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为什么有的人一个月或一学期不上语文课而成绩不会下滑的疑问。他提出由“教课文”向“教语文”转变主张。在吴教授的影响下,有的人把目光全部集中到了语文的工具性上,公开的否认语文学科的人文性。把原来语文教学低效不前的原因,都一股脑的扣在了以前过多关注人文性的行为上。在此不能不说有些人目光的短浅,其实也是误读吴教授的主张。把语文的教学目标道德的教学目标区分开来是吴教授的突出贡献。语文教学应紧紧围绕语文教学目标,提高学生应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课文是一个学习课程例子,但语文课程中并不是单单指的是字词的积累,语文知识的学习,一定还有具有人文情怀情感的目标。语文是表情达意的工具,归根结底,它是用来表情达意的,没有表情达意的需要,哪里还有语文的存在呢?全面理解吴教授的观点,才会促进语文的教学,能清楚的理解和把握专家的教育教学理论,真还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窦桂梅老师和韩兴娥老师的教学观点可谓是一“粗”一“细”。韩老师的“海量阅读”,不求甚解的阅读,只要用心阅读就会对自己有潜移默化熏陶作用,在不知不觉中提升语文素养。书读得多了,许多有共性的东西自然在学生的头脑中扎下根,在相互印证中加深了对于语文知识、技能的掌握。窦老师的细读文本,是从老师的角度出发的,在教学前精心备课,力求给学生展现一个原汁原味的文本内涵。在课堂上使学生“得法于课内”,运用所学方法进行课外的阅读,这是一种由上至下的教学思路。虽说方式不同,思路走向不一样,但殊途同归目的都是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养,提升学生的境界。方法表面看起来简单,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思想的支撑,不可能做出成绩。对于问的教学能有较深入的理解,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方法,怎能说这是简单的一件事呢?

  教语文其实挺简单,那是因为名师们已经做足了不简单的功课,才会那样轻松自如,能说出那样具有豪气的话。作为普通的语文教师还是先做好名师背后那些不简单的功课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语文教学的简单在于“不简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