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牢记这一句话,你这一生就活得让人喜欢
日期:2018-10-08 20:15:41 作者:空城 阅读:

牢记这一句话,你这一生就活得让人喜欢

  最新的一集《奇葩说》里高晓松在谈到对键盘侠的看法时,他说:“当我看到有人在我的微博留言下骂我时,我觉得特别高兴,如果他骂了我一句,他能高兴三天,多好的事情啊!这就和做慈善一样的!”

  多数人对高晓松的第一印象是“酒驾”,然后噼里啪啦地吐槽一阵,然而当他电影《大武生》首映时,他在监狱里,娱乐圈的诸多朋友去给他站场。出狱后做《晓说》,建立公益图书馆参与善事业,让很多人对他黑转粉。

  一次节目中高晓松对一个选手说:“活得让人嫉妒,不如活得让人喜欢”活得让人喜欢听起来是一个庞大复杂问题,其实只要做到:

  你所付出和承担的大于别人所能接受的,你的欲望或者说你所想要的小于别人能够付出和承担的,哪怕只有那么一点。

  阿城的朋友小C曾对我抱怨说:“我和朋友关系处理不好,经常被别人欺负,好不容易交到一个好朋友,还被别人抢走了!我感觉孤独,好无助啊!”

  我问她:“她们为什么这样对你啊?”

  小C回答道:“我也不知道,她们都不是好学生女生还抽烟,拿我东西用都不和我说一声,还有去ktv陪酒的,我瞧不起她们!”

  小C在小学时受到过同班同学的欺凌,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在大脑幻想一个完美的朋友关系来抚慰自己曾经伤痛。她希望那个朋友忠诚善良友好,只对她一个人好,为了她能做一切的事情,她希望那个朋友是天使,是完美的化身。然而她从来没有找到那么一个人,所以这么多年她一个真正的朋友也没有。

  甚至在交谈中她对她的姐姐——一个对她呵心照顾,百般体贴的人,小c也认为她有自私自利,对自己不好。阿城和她的交往结束在她强迫我去消费,使她能够获得支付宝所做活动的赏金之中。

  人与人交往关系的本质利益交换。我们渴望伴侣关系中得到温柔体贴与懂得,从朋友那得到帮助支持信息与新的认知,从合作伙伴中获得更多的现实利益。

  我们在任何一段关系中都渴望自己从对方身上获得的越多越好。我们希望伴侣是高富帅,白富美,人品特别好,只爱我一个。希望朋友能够肝胆相照两肋插刀,上刀山,下火海。希望从合作伙伴身上套取更多的利益才好。

  然而“臣妾做不到啊!”臣妾不仅做不到,而且还想从你身上获取更多的爱与利益。“见利忘义”“重色轻友”是人之天性,从我们还是动物的时候就会为了吃的,资源繁殖权利厮杀争夺。

  基因就是如此,不要高呼着“你们这些XXOO,找一个好人当朋友咋就那么难呢?”

  蔡康永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交朋友简单,只要他有一个点特别吸引我就足够了,我就可以和他做朋友”我们是人,朋友也是人,在社交关系中对彼此要求低一点,对对方能够给我们的期待少一点,快乐就多一点。

  我们在社交关系中彼此利益一定有重叠的部分,把利益重叠的部分分配双方满意,彼此关系就会愉悦

  有句老话叫一山不容二虎。一座山上的资源两只老虎都想要,于是两只老虎便互相厮杀抢夺地盘资源,最好的结果是一死一伤。如果碰见个坐山观虎斗的武松,那两只老虎就都凉凉了。

  然后两只老虎想这样风险太高了,咱们两个还是分山吧!

  “我先来的,我要多分一些地盘!”

  “我一直住在山南,我要分山南那部分!”

  “凭什么你分向阳资源好的那部分,啊!不服打一架!”

  ……

  我们在社交过程中就像这两只老虎一样,不自觉地争取各自自我利益最大化,往往就会产生争执冲突。如果我们能够退一步,稍微割舍一点自己这一方利益,付出多一点,索取少一点,我们便让人喜欢,让人钦佩。“虎哥,够义气,以后有问题找哥们!”

  阿城没有在宇宙中心呼唤爱!呼唤退一步海阔天空,呼唤无私奉献阿城呼唤的是大一点的格局,呼唤的是更长远目光我们生活群体之中,我们多付出一点,少索取一点,从一个人身上可以获取的利益减少,而我们在集体中的评价提高,我们会获得更多人的帮助。其无私,故能成其私。因为没有私心,所以成就了自己的私心。

   

  你所付出和承担的大于别人所能接受的,你的欲望或者说你所想要的小于别人能够付出和承担的,哪怕只有那么一点。就这么一点,你就活得让人喜欢!

  推 荐 阅 读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牢记这一句话,你这一生就活得让人喜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