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善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家风
日期:2018-10-08 18:47:19 作者:在玉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善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家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宝贵的不动产。它虽不像金钱有形。却有自己使用价值

  而善良,则是家庭最良好的家风的具体表现。是人素质体现,是一种最高为人境界

  《三字经》这一每个孩子识字起便熟读默记的启蒙书籍开篇第一句是以人善当先:“人之初,性本善。”有人才有家。父母是孩子的养育者及子女接触到的第一位启蒙老师学习知识先学会做人。让思想道德修养文化素养并驾齐驱。而最高级教育,应该是道德底线―善的传递

  一:爱的教育,别让善良缺失

  雨果曾说:“善良的心是不属于庸俗的人的,良心的觉醒就是灵魂伟大。”

  在日常家庭生活中,父母往往扮演着最重要角色。很多孩子都有对小伙伴炫耀自己父母的经历。可见父母在绝大多数孩子心中是一个偶像般的神形象。“你给孩子打下什么样的基础,孩子就是什么样”那是因为,在孩子茁壮成长之初,每一个孩子都是很形象的模仿者。他们会按照父母所教的汉字,拼音,算数等认真去学。虽然有快慢之分,但人与生俱来能力就是学习的能力。很小的孩子往往不会懂你所教的东西属于什么领域,甚至没有任何概念。但是她还是会对上你的口型重复。而且比起知识,很多孩子最先模仿的却是大人样子。大人说话的动作语气。很多音乐世家的子女也会跟着热爱音乐走上音乐路。而他们的音乐能力被外人认为那是与生俱来的。是因为她们打小便按照父母的样子模仿,而孩子除了学习能力天成的,还有特有的强烈好奇心

  然而,看过很多电视报道感触颇深的一段是一个孩子自小便受尽家里四位老人,以及父母亲的娇惯。因母亲没有给孩子买他想要的东西而在公车大哭大闹。继而被车上人公认为母亲是人贩子而惊动警方。母亲面对媒体泪流满面很是委屈。在我看来,孩子的性格养成与家庭有关,现在的家庭普遍重视对孩子的文化艺术教育。孩子比着比着学。然而,没有听说过哪位家长认真专注于对小孩子人性的教育。

  习武先习德,学茶先学礼,学艺先做人,学习先会尊师。爱幼的同时别忘了,让孩子会敬老。

  为人父母,你可以没有很高的学习资历,没有很深的社会背景。但是,你不能没有教育思维

  这有时候不用学,“上梁不正下梁歪”你会做人,且重视在孩子面前怎么说话,怎样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做。就好了。

  作家胃窦讲述过这么一个故事

  一个夜晚,差不多是十点多,他在公园散步,看到路旁有个白发老奶奶摆地摊卖菜,便准备买一把菜,好让老奶奶早点回家。

  但在付钱时,身上只有一张100的,老奶奶颤颤巍巍的接过钱,犹豫了很久说:“不会是假的吧。”

  好心帮助别人,却被怀疑用假钱,谁都会觉得受到了不尊重,但胃窦并没有生气,而是想起了一件往事

  小时候家里很穷,父母靠做小生意维持生计,那时候,一张百元钞票就已经是巨额,有次营业时,就收到了一张假币,晚上点钞时才发现全家人都陷入了低沉状态

  邻居听说后,跑来建议父亲在进货时,把假币混进去花掉,这样就轻松地甩掉了这张假币,自己也没有任何损失

  “不行”,父亲坚决地回绝了,“无论是谁,辛苦了大半天,收到假币都会不开心”。

  第二天,那张假币便被父亲贴在店里收款处的墙上,并且在一旁贴上了一句:“请不要让你的善良毁在一张假币上。”

  孩子们被父亲的善良感染,一直坚持着善良的初心,各自在人生道路上都有了很好的发展

  《周易》有云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善良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盏长明灯,它的灯芯是父母亲的良知,而这份善良也照亮看孩子前行的路,并为其终身指引方向

  二:平凡之处有光亮,善在点滴小事

  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母亲带孩子走在去超市的路上,那天正赶上下雨,母子二人撑着一把伞,刚走出小区,便看见一位拾荒的老大爷,他正拖着废品大雨中艰难前行。大爷行动缓慢,大雨还不停的打在他的背上,看上去很可怜。孩子看后想去帮助,便问母亲:“妈妈您看老大爷这么大年纪还拉这么重东西太可怜了,您可以去给那位大爷打伞吗?”

  母亲看了孩子一眼,看着他期盼目光,笑了一下说:“那你就没有伞可以用了,不过你还是想帮助他,我很愿意支持你。”

  孩子听后,朝母亲诚挚的点了点头,于是,母亲离开孩子,把伞高高的举在老人头顶

  这位母亲只是万千平凡人中再普通不过的人,可是她的心胸她的做法却不普通,我很敬佩她。我多次听很多父母,指着电视里,对着街边低头忙碌城市美化师―环卫,教育自己的孩子:“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是这个样子。一天脏兮兮的不说,没有大本事只能扫地”于是孩子便也随之不尊重他们来。360行每一行都有优秀工作者,不论孩子你未来做什么。你要尊重每一人的工作,每一人的人格。否则,不论你学习多精,你将来工作能力有多强。有多么势不可挡。你的人性都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因为你丢失了一个人本性中最最宝贵的东西。

  俞敏洪曾说:

  “培养孩子如同种树,只有先在根上先滋养他,然后以品德养分灌溉,孩子就能长得枝叶繁茂,离阳光更近一些。”

  或许淋雨太久,孩子会感冒。可是,这种感冒只是一时的。母亲懂得尊重孩子善良的品行用品德的养分浇灌这朵未来之花,一定能够使他更好的成长。至少孩子不会人格感冒不是么?身体感冒可以治,人格一旦感冒就弥补不了了。

  言既出,行必果。说到做到言传身教

  每一个父母都是天生教育家,那就好好执好这班岗。这是孩子人生第一个大站台

  三:美国前总统们和他们的爸爸

  1920年, 有一位 11岁的美国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人家索赔 12。5美元。闯了大祸的男孩向父亲认错后,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他为难地说:“我没钱 赔人家。 ”父亲说:“我先借给你,一年后还我。 ”从此,这位男孩每逢周末、假日便外出辛 勤打工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挣足了 12。5美元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后来成为美 国总统的里根。他在回忆这件事时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 任。 ”

  倘若父亲说一句:“没事,赔。给钱呗就是”那么孩子可能会觉得不算什么错事,钱能摆平不算大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人性的培养也是循序渐进过程,通常在一个人小学高年级才会形成人意识。而这个过程中父母的态度影响了孩子对人事认知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的一个庄园主的家里。

  一天中午,庄园主从外面回来,带回一把锋利的小斧子,随手放在门边,就去做活去了。正巧,庄园主的儿子看到了这把斧子。他看着闪闪发光的斧子,十分喜爱,拿在手里左看右看,心想:这么亮的斧子究竟不快呢?他很想试一试。于是,他带着斧子跑到了樱桃园里。他选中了一颗细小的樱桃树,学着大人的砍树的样子,举起斧子用力砍下去。只听得“咔嚓”一声,小树被拦腰砍断了。

  男孩一看不好,知道自己闯下了祸,就赶紧跑回家,把斧子放到了原处,躲到他的小屋里,忐忑不安地捧起一本书,装作专心的样子读起来。几个小时后,庄园主回来了。当他经过樱桃园时,发现他最心爱的那棵樱桃树被砍断了,顿时大发雷霆。回到家里,他把果农叫来训斥了一顿,并要他把砍树的人追查出来。一直躲在屋里的小男孩看到这种情景,心想,如果我不承认,万一错怪了别人,那多不好啊!但转念又一想,如果去承认了,爸爸要责备我,也许还会打我的。该怎么办呢?他坐地床边犹豫了好一会儿,终于大胆地走到了爸爸面前,低着头,红着脸说:“爸爸,别再追查了,树是我砍的。”父亲问明了情况,不但没有责备他,还把他搂在怀里,意味深长地说:“孩子,我为你的诚实高兴。要知道,做人首先要诚实,这比100棵樱桃树还要宝贵。”

  小男孩点点头,把父亲的这些话牢牢记在心上。这个小男孩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华盛顿。

  做错事不可怕,比这可怕的是你敢做不敢当。做一个诚实的人,别人会对你的犯错而生气,但错了就是错了,不会有时光机去把旧时光里你犯下的错误还原回原始样子。

  敢做敢当,做错事不可怕,但是别忘了一定要改。记得,人不可不断的踏进同一处泥潭里。那样你会在道德缺失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本段里,父亲的做法就很正确,正确的引导往往能迸发出更强的效果。比严厉批评更能让孩子信服,青春期的孩子大多会有逆反心理作祟,而父母的过多严厉批评往往适得其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德去服人,往往比过多批评更具有使之改正的正能量。你严厉批评孩子孩子会怕,但是不一定会心服。正确的说服教育有时候对孩子的影响更为深远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没有单纯、善良和真实,就没有伟大。”

  曾子曾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善良的家风,可以让孩子保持初心,找准前行的方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四:伊索寓言广为流传的故事

  《小偷和他的母亲》

  从前,有个小孩子和他的母亲相依为命生活。有一天,小孩子慌慌张张地从学校跑回家里。妈妈看到他慌张的样子,就问他出了什么事。

  孩子吞吞吐吐地说:“妈妈,今天我看到同学的写字板很漂亮,就……趁他不注意的时候,把写字板偷了回来。我知道这样做不好,可是……” 母亲皱了皱眉头,打断了他的话,说:“谁说这样做不好?反正他又没看见。现在,这写字板就是你的了,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真的吗?妈妈,您不怪我?”孩子抬起头问。

  “当然是真的,我怎么会责怪你呢?走吧,吃饭去!以后啊,你就可以用那个写字板了。”听妈妈这么一说,小孩子才放心地离开了。

  过了几天,小孩字又从外面带回来一件非常漂亮的外衣。她把衣服地给妈妈,她妈妈拿起来一试:哈,不大不小合适。她问孩子:“这外衣是从哪里来的?”

  “我在经过一户人家的时候,看到这户人家正在晒衣服,我看这件不错,心想妈妈穿上一定很好看,就顺手拿回来了。”儿子满不在乎的说。

  “好,你真能干,下次有机会的话,再多拿几件回来。”母亲抱起儿子,亲了他一下。

  时间过得真快,孩子渐渐长大了。在母亲的怂恿下,他养成了偷盗的习惯,到处作案,看到什么就偷什么,最后成了个惯偷。小偷的胆子越来越大,这次,他竟钻进了金库,在作案时被当场抓住。他的罪行太大了,法官判他死刑。 小偷被押到刑场。他的母亲知道了,跟在后面捶胸痛哭。临死之前,小偷要求让他和母亲说几句悄悄话。母亲走上前把耳朵凑过去,想听听他有什么话说,小偷张开嘴,一口把她的耳朵咬了下来。

  母亲疼得叫了起来,很不解地骂他不孝,犯了罪,临死前还要咬掉她的耳朵。

  小偷愤恨回答说:“我小的时候,在我偷第一个写字板时,你如果揍我一顿,教导

  这是不对的,并且让我改正错误的话,我会到今天这地步吗?”

  如果读到我文章的你,问我为何这个故事,我选择直接粘贴而不利用自己的语言去简化。那是因为,教育是重结果,又重视过程的。

  而今天,说这样话,对于子女的很多不好做法觉得无所谓的人又有多少呢?孩子打架无非玩玩嘛!不就是碰你家孩子东西了嘛!甚至有的母亲带着孩子去超市看到了免费试吃,自己吃个不停也怂恿孩子学着母亲样子贪图小便宜。这样的日常片段比比皆是不足为奇

  你的言传身教,对于孩子除了性格放纵使他们愈发堕落。别无任何益处。不如不教。

  ▽以下都是引用名人名事名言

  倪萍在书《姥姥的话》里,朴实记录了她姥姥虽然没有上过学,大半辈子围着锅台转,但一生善良的故事。

  在姥姥的感染下,善良成为了他们家里的家风,深刻的影响着家人处世言行

  培根说:“唯有善良的品格,无论对于神或人,都永远不会成为过分的东西。”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善良作为一种家风,教诲子女品行端正,代代沿袭,遗福子孙

  马伯庸说:“一个家族的传承,就像是一件上好的古董。”

  善良,作为一种宝贵的家风,会渗到家族每一个后代的骨血中,成为他们的性格乃至命运的一部分

  父母不能给子女留下万贯家财,但留下善良的精神血脉,比任何家产都宝贵。

  明明无形却有形胜过世间财宝无数。

  人心向善,社会尽美。让我们每个人做善良的继承人传播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善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家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