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有无限种可能,请不要活在别人的期待中
日期:2018-10-07 08:00:35 作者:奥氏体 阅读:

人生有无限种可能,请不要活在别人的期待中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的领读

  麦家陪你读书

 

  翻阅一本好书,开启一段精神旅程

  后台回复读书计划,一起培养阅读习惯~ 读书,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过去的几天里,我们共同读完了威廉·萨默塞特·毛姆的《刀锋》,了解了一个探索人生哲学真理故事

  今天,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整篇故事,问一问自己毛姆写此书的目的是什么呢?

  初读完此书,读者难免会感到困惑不解。

  故事开始于拉里在*中失去了亲密战友,他对世间为何有恶产生不解,对生命中不幸产生了巨大无力感。因此拉里踏上了追寻上帝和真理的旅程。

  读者对拉里的解答满怀期待可惜直到最后,毛姆也没有确切地写出拉里寻求了那么久的答案是什么。

  他只给了我们一个模糊轮廓,用晦涩的印度教*作为了解答,大多读者还是不知道那个所谓的真理是什么。

  毛姆是否野心太大,将故事的中心定得太高,最后苦于能力有限而在结尾处草草了事呢?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毛姆所提出的问题,是没有哪一本书、哪一个作家哲学家能够解答的普世问题,千百年来都未曾有人给出准确的答案,可是这些问题又像一个神秘宝藏,让人们趋之若鹜

  小说家职责,就是主角矛盾表现人们在解决问题中产生的困惑。

  说到底,如何用晦涩的哲学来解答宏大的问题并不是吸引读者的地方,也不是毛姆的最终目的。

  他真正的目的在于将读者带入一个矛盾的情境中,完成与读者的对接。毛姆的出色之处就在于他能抓住每个人心中都曾一闪而过思考,并将它放大为一个故事

  在拉里的故事中,毛姆带给我们的思考是:精神与物质究竟谁才应该是我们追寻的终极目标

  不知你有没有产生过这样的纠结,有时你想做别人眼中的正常人成功者;有时你又只想做自己,奔向自己的诗和远方,忘掉世俗强加于你的身份约束,不理睬任何人对你的指指点点。

  这两种想法像要将你撕裂一般折磨着你。在《刀锋》里,我们就得以见到这两种思想对峙

  让我们再次回到故事中去,看一看角色对于精神与物质的追求是如何对峙的。

  《刀锋》中的人物,被毛姆分成了两大对峙的阵营

  一方以拉里为代表,崇尚内心丰富精神世界,他们不信仰权钱,也不屈服于任何社会行为准则

  另一方以伊莎贝儿、艾略特等人为代表,在他们心中物质是与悲喜紧密相连的,社会体系下所认定的成功,就是他们毕生所求。

  在故事中,拉里是一种精神的表达。他本不是个拥有智慧的人,可是却因为*中的一场灾难,开始思考普世的哲学问题:恶为什么存在,人生的真正意义又是什么。

  这种思考并不能说明拉里是特殊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脑海中都曾闪现过这些问题。真正将拉里转化为一种精神力量的,是他追寻问题的勇气决心

  因为思想上的一个火苗,他就毅然放弃他在社会中拥有的一切,踏上了一场在虚无中寻找答案的旅程。拉里的勇气与决心,是大多数人都不具备的。

  相比之下大多数人只会无端空想,那些社会体系下的条条框框是他们的牵绊,他们一生不能挣脱物质的束缚,因此得不到真理。

  故事最后,拉里选择重新投身于生活,混迹于茫茫人海体会人生百态,用自己的思想来照亮处在人生迷茫中的人。

  西里·甘乃夏曾教育他说:脱离苦海要去掉一个“我”字,因此拉里散尽了钱财,成为了绝对自由的人。

  在众多的配角中,能被划分至拉里阵营的,恐怕只有悲剧的索菲了。拉里说她拥有一个美好灵魂,这不仅仅是因为她读书多,更因为在她身上有着丰富的感情

  她曾爱得那样无私地位金钱不足以将她束缚,只是生活的不幸偏偏降临在她的头上,让她落入了精神的深渊

  如果拉里的经历告诉我们精神的世界是平静美好的,那么索菲的经历就警醒世人,精神也是可怕的。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故事开篇引用的《奥义书》中的一句话一把刀的锋刃很不容易越过,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

  当人们义无反顾地寻求得救之道时,他们就变得如锋刃一般具有毁灭性,拉里毁灭了他和伊莎贝儿的爱情,而索菲毁灭的是她自己。

  拉里和索菲的对立面,是伊莎贝儿、艾略特和格雷等人。按照社会的评判标准,伊莎贝儿简直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

  她的原生家庭富足高贵,她本人也长得漂亮优雅不仅如此她还比多数女人聪明、明事理

  可是伊莎贝儿是一个极其贪婪并且自私的人,她不惜用计伤害索菲,让她重新掉入生活的深渊。

  她不在乎和拉里还是和格雷结婚,只要他们能给她富足的生活。她对他们的感情不是单纯的爱,而是强烈占有欲。

  伊莎贝儿最终如愿以偿,可是曾经和他相爱过的拉里,却终没有在心中为她留一个位置,这就是对她的自私自利最大的惩罚吧 。

  艾略特将社交活动看得比一切都重要。可是这样一位游走在社交界,并且拥有广泛人脉的人,在病重之时却没人前来探望,只能孤独地躺在病榻上。跟随他多年的男仆也盼望着他快点死,这样他就可以拿到自己的赡养费。

  艾略特穷尽一生,追求的不过是巨大的虚无,一切满足都在生命最后一刻支离破碎这不禁让人感到可悲可笑

  格雷虽然存在感很低,但是在毛姆的只言片语中,我们也能推测出他的形象。格雷不似伊莎贝儿那般自私,他真诚地爱着伊莎贝儿和两个女儿

  可是格雷是个不大聪明的人,他努力地迎合世俗的标准,做一个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当他努力维护的形象因为经济危机成为泡沫时,他就对自己产生了深深怀疑,将自己看做人生的失败者

  当你被迫接受了世俗的标准,世俗也就绑架了你。让你在金钱、权利失去自我意识,一旦你失去了那些东西,人就像失去了灵魂一般。

  毛姆对他笔下的人物充满了宽容同情,无论他们做了什么荒唐恶毒的事,他都带着理解塑造他们。

  也许这个故事中最具有智慧的人并非拉里,而是毛姆自己,他始终不带一丝偏见观察每一个人物,分析他们的内心,并将他们呈现给读者。

  有人说,你不能控制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毛姆就是一位具有无限生命宽度的人。他理解每一个人的选择,接受每一种生活方式,用包容眼光看待整个世界,因此世界在他眼中是丰富多彩的。

  而艾略特和伊莎贝儿一类人,将自己束缚在自己的价值体系中,狭隘对待别人,无疑是缩短了人生的宽度。

  毛姆最终没有道出世界的真理,也没有告诉我们,人究竟要像拉里一样活,还是要像伊莎贝儿一样活,这些问题将永远不会有标准答案。

  小说家的目的是带给我们思考,为我们提供一种解答思路合适时候,它必定会发挥作用

  《刀锋》的最后,寻求真理的拉里回归了茫茫人海,选择体会人生百态。所以说复杂的人生奥秘不一定藏身于静谧山林中,倒极有可能藏于这万千世界中。

  故事中每个人的终点都不尽相同,可是谁都觉得自己获得了完美的结局

  所以,无论是追求精神的富足,还是物质的享受,无论是放浪形骸,还是安稳度日,只要是适合你的生活,你为何不放手去追求呢?

  人生本就有无限种可能,请不要让自己活在别人的期待中。

  下周精读预告

  下一周,我们将陪同大家阅读的是法国作家莫泊桑的长篇小说——漂亮朋友》。

  莫泊桑生于法国诺曼底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文学创作的路上得益于文学大师福楼拜的教诲。1880年因《羊脂球》一举成名。在短短十年的创作生涯里,他为世人留下了三百多篇精彩短篇小说

  《漂亮朋友》在他仅有的6篇长篇小说中,是艺术成就最高的一部。小说通过对一个寡廉鲜耻的恶棍杜洛华短时期内飞黄腾达的经历的描写,揭露了法兰西第三*新闻界的黑幕,深刻揭示了法兰西第三*的*、经济复杂现象和殖*义*政策,堪称“19世纪末叶法国社会的历史画卷

  下一周,让我们共同走进这部经典作品

  上期回顾:

  《刀锋》精读第6天:你的选择,决定了你过什么样的生活

  文末歌曲Rising Sun-Prince of Spain

  领读人奥氏体,什么都喜欢学一点的理科女;爱宅在家里阅读,也爱天南海北旅行,希望拥有精彩的人生。个人公众号:campus印。

  主播:甄大甄,微博@甄大甄,一个拥有执着梦想的假文艺青年,骑马唱歌的日子,还有我的声音陪伴你。

  特此声明文中插图来自网络著作版权属于原作者。 

  ————————

  “《解密》讲述了一个奇人的故事。

  破译密码,是作家设置考验人的奇境。

  在这个奇境中,我们看到了人的尊严光荣

  人的脆弱与不幸,当然也能看到我们自己的倒影。”

  ——莫言

  点击链接,即可购买

  ▼ 

  ————————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经典好书阅读之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有无限种可能,请不要活在别人的期待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