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法团圆的中秋夜
日期:2018-09-25 21:54:22 作者:逆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无法团圆的中秋夜

  接到程跃电话时,夏颖刚吃完午饭

  电话那头的他着急地说:“帮我买机票收拾东西。我要尽快回老家,娘病危了。”

  “呀!我前天还跟她电话聊天呢,怎么……我要回去吗?”夏颖正收拾碗筷右手停了下来,人缓缓坐在椅子上。

  “我先回去,你到时再说。”程跃没有像平时那样等她先挂电话,没让她问清情况便挂了。

  夏颖呆呆地坐了许久,不敢相信自己耳朵生命这么脆弱,说病就病,说走就走,总给你个措手不及婆婆这病危意味着什么,不说也知道,不祥预感已然爬上心头。

  从恍惚中回过神来的夏颖打开手机,订好机票,再把套在股市里的钱割出来。她寻思着程跃回老家一趟不容易,穷家富路的,不能让他为钱着急。老人住院,需要花钱的地方多着呢!

  在手忙脚乱收拾衣服时,夏颖愣住了。发现程跃收在夹克外套口袋存折,积攒很久,依然不大的数字。她皱了皱眉头,暗骂一句:“好你个程跃,学会藏私房钱了。”

  想着程跃平时领了工资,留下点零花钱,就全部交给自己,心里的气就消了大半,由着他去吧,懒得说他。这年头,有些年轻女孩喜欢成熟稳重的中年男子,不惜用青春金钱交易男人有了钱,容易在花红酒绿,温柔乡里迷失方向。夏颖想从根上杜绝这可能,对程跃的钱包盯得很紧,要知道钱的大概去向,以求心中有数。她偶尔翻看他的钱包,随便来个多除少补。

  起初程跃反感她的做法,黑着脸提出过抗议。可听了她的解释明白她为家庭安稳不得不丢失体面,让自己如此狼狈时,也就由着她了。但在孝敬双方父母和办正事方面,她向来出手大方,不让程跃难堪

  收拾好程跃的东西,夏颖躺在床上,打算休息一会,可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不时出现与婆婆相处时的情景。都说自古婆媳天敌,可夏颖与她的婆婆相处甚好,用亲如母女来形容也不过分。

  记得第一次见面,她便觉得眼前的女人和蔼可亲完全没有陌生感。相处下来,比想像的要好。因为离得远,夫妻俩较少回婆家。每次回去,夏颖总想着帮婆婆多干点活,买菜做饭,洗衣收拾,拖地擦窗,忙个不停。婆婆见了,就推推程跃说:“帮你媳妇干活去,你一个大男人哪有坐在这里看电视,让媳妇忙得团团转?”

  “您到底是不是我亲娘?”程跃听了,嗔怪着走过去,一边抢夏颖手里的活。一边对夏颖挤了解眼,嘀咕着:“不知你使了什么迷魂汤,让娘这么向着你。”

  夏颖乐呵呵地说:“你就羡慕嫉妒吧。”

  婆婆有三个儿媳,都相处得不错。她从不在谁面前说是非。夏颖觉得婆婆那看穿不说穿,绝不干涉子女家庭事务的做法很明智。平时她给婆婆打的电话,比程跃还多。婆媳两人可以逗半天闷子。夏颖希望自己熬成婆时,能做个像婆婆那样的老人。

  人与人之间讲的是缘分,夏颖觉得自己与婆婆之间不只有婆媳缘,还有母女情。可如今……突觉眼角凉凉的东西流下,她伸手抹了一把,自己竟已满脸是泪。

  听到敲门声,夏颖赶紧起床,小跑着去开门。程跃回来了,他又忘记钥匙

  进门后的程跃不等夏颖问,自己低声说:“老三说娘开始是小感冒,去村里诊所开药,吃了没好,后来肺部感染,刚到医院门口就晕了。老三抱着娘,直接冲入急救室……”

  夏颖觉得他眼睛有些异样,看上去像哭过似的。她假装没有看到,急步走入房间,走到窗边,额头略偏斜,靠着窗框,黑黑的眼睛里涌出泪珠,涌得那么急又那么沉默

  换了鞋,跟入房的程跃,看着夏颖流泪的样子心酸地想:为此,我可以包容她的一切。程跃在她背后搂住她的腰,下巴轻压在她的头顶,凭泪水流入她微卷的黑发上。

  他轻柔告诉她,该出门了。

  “感冒也会引起这么大的事。”夏颖离开程跃的怀抱,上厨房倒杯水,递给程跃。又回到房间提出一个大行李包,从行李包取出一个红包,伸给程跃:“这本想着中秋回家时给娘的钱,你回去后替我交给她。”

  程跃接过红包,装入口袋,叹了口气说:“唉,希望还来得及。”

  “没事,娘会好起来的。”夏颖拍了拍程跃的肩膀眼眶湿润了。

  “下次,我要请一个月的假,回家好好陪陪娘。”程跃一边把床头柜上面的一沓钱塞入钱包,一边轻声说着。

  临行,夏颖将一把雨伞放入程跃手里的行李包,又问程跃是否带了身份证,然后打开门,送他到了电梯门口。

  电梯门快要关上时,程跃对门外的夏颖说:“老婆后天就是中秋了,你回老家陪咱妈过中秋,我回去照顾娘。”

  程跃没有看到她点头时落寞的样子,随电梯下了楼。

  夏颖转身走回家,望着空荡荡的屋子,把自己重重交给布发沙,对着雪白的天花板一阵惆怅:唉!无法团圆的中秋日,注定要和他天各一方了。

  纤纤飞雨惊池水,纷纷漫天斜径迷。

  多情却似中秋月,今夕暮云开。

  月下缱绻柔情翦翦,白衣似雪,起舞弄清影,揽月醉沉吟。

  人世间悲欢离合终有时,自古聚散皆无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法团圆的中秋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