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插花的艺术
日期:2018-08-14 18:54:56 作者:哈哈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插花艺术,简称为插花,是以切花花材为主要素材,通过艺术构思适当的剪裁整形及摆插来表现活力自然美的一门造型艺术, 是最优美空间艺术之一。将剪切下来的植物的枝、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如修剪、整枝、弯曲和艺术加工,重新配置成一件精制完美富有诗情画意、能再现大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花卉艺术品。插花艺术的起源应归于人们对花卉的热爱,通过对花卉的定格,表达一种意境体验生命真实灿烂。对中国人而言,插花作品被视为一个天人合一宇宙生命之融合。以“花”作为主要素材,在瓶、盘、碗、缸、筒、篮、盆等七大花器内造化天地无穷奥妙的一种盆景类的花卉艺术,其表现方式颇为雅致,令人把玩,爱不释手

  中国在近2000年前已有了原始的插花意念和雏形。插花到唐朝时已盛行起来,并在宫廷流行,在寺庙中则作为祭坛中的佛前供花。宋朝时期插花艺术已在民间得到普及,并且受到文人喜爱,各朝关于插花欣赏诗词很多。至明朝,我国插花艺术不仅广泛普及,并有插花专著问世,如张谦德著有《瓶花谱》,袁宏道著《瓶史》等。中国插花艺术发展到明朝,已达鼎盛时期,在技艺上、理论上都相当成熟完善;在风格上,强调自然的抒情,优美朴实的表现,淡雅明秀的色彩简洁造型。清朝插花艺术在民间却得不到重视、发 展和普及。中国的近代由于战乱等诸多因素,插花艺术在民间基本上消失。一直到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及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鲜花才逐步回到了人们的生活当中。

插花的艺术

  插花按照用途可分为礼仪插花和艺术插花,按照风格可分为东方式插花和西方式插花,其中东方式插花又包括中国插花和日本插花。插花是一种艺术。明代的花艺专著《瓶史》里提到:“插花不可太繁,亦不可太瘦,多不过两三种,高低疏密要如画境布置方妙。”我们的民族素以风雅著称,以花赞人、以花喻人、赋予花人格魅力是我们的传统,如“松、竹、梅”被誉为“岁寒三友”,“梅、兰、竹、菊”誉为“四君子”等等可谓家喻户晓。我国插花在风格上崇尚自然,朴实秀雅,寓意含蓄;在形式上注重线条、构图的完整变化讲究优美的线条和自然的姿态。其构图布局高低错落,俯仰呼应,疏密聚散,作品清雅流畅。东方插花的花型由三个主枝构成,因流派不同称“主、客、使”、“天、地、人”、或是“真、善、美”。虽然称号不同,却都表达了东方人的哲学思想

  插花艺术是多种艺术形式的融合。插花艺术品是凝固的音乐。音乐的美感富于流动性,音符跳动旋律缠绵、或高亢,给人以无限遐思和联想。插花作品中那飘扬的丝带,斜逸的枝叶优雅的造型和深邃的意境使人仿佛聆听到了美妙的音乐。绘画是以形象和色彩来表现主题的,插花作品也具有这种特性,而且插花的立体感和观赏性比绘画更强烈,插花的制作便捷,取材更广泛,可操作性更强。作品完成以后仍可依据作者的构思不断地进行修改调整,以表达变动情绪内心感受诗歌是一种文学表现形式,抒发的是一种强烈的内心感受。诗歌的意境千变万化韵味无穷,激发出了人们丰富想象力。插花作品也具有这种功能,它所营造的意境或模拟植物的自然生态美,或以夸张手法表现景物园林景观,或以事件人物题材进行抽象概括,在似与不似之间给人留下无尽的想象空间。雕塑是以固定的造型,或直观或抽象地表现人的思维灵感火花,插花也与之有相似之处是一种造型艺术。但是插花是一种鲜活的艺术,充满了盎然的生机,这又是雕塑所无法比拟的。因此说,插花艺术同其他艺术之间有着千丝万缕联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插花的艺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