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林宥嘉新为人父:平凡是场得来不易的幸运
日期:2018-08-08 22:17:17 作者:里里 阅读:

林宥嘉新为人父:平凡是场得来不易的幸运

  01.

  前几天林宥嘉继之前给老婆写了段长文求婚后,又给刚出生的宝宝「酷比」,写了段刚为人父的感想,他说,之前希望自己孩子世界上最特别的,可当看到他的第一眼后,却只渴望他仅仅是健健康康就够了。

  林宥嘉在写给宝宝酷比的文字里称:平凡真的是一种得来不易幸运,这是我成为父亲领悟的第一课。

  想必为人父母后,大家都有这样的共同点吧:在孩子出生之前,总幻想他们能成为怎样厉害的人,有人希望是男孩,能光宗耀祖,有人希望未来能创出一番名堂,也有人希望长得漂漂亮亮即可。

  可当那一声啼哭敲碎夜的静谧后,看到孩子的第一眼时,什么男女重要了,什么有没有出息也没所谓了,最大的心愿,只求他平安就好。

  当然还有许多目前没有孩子但爱孩子的我们,每次看到那些天生有所缺陷孩子们,总渴望生活对待他们好点儿,渴望他们能感受到生活给予的善意,希望他们能跟所有普通孩子一样享受一个平凡却快乐童年

  02. 

  然而,并不是所有孩子的出生都是公平的,正如有那么的一部分孩子,他们一出生整个世界都是寂静的,虽然他们看到这个世界的璀璨,可却像是个迷了路的小孩

  他们好奇那些戴着耳机的哥姐姐;他们仰着头好奇地看着大人们的嘴型和神情,揣摩着他们到底在做些什么;她们看着一班拿着乐器小伙伴们,知道他们正享受着快乐,可为什么自己却感受不到。

  为什么?陌生的人们只是在我面前拿起纸和笔?又为什么?妈妈总是倚在餐桌上哭泣?

  他们就是一出生便患有听觉障碍的孩子们。

  据统计,在国内已经有将近 3000 万听障患者,每年还会诞生超过 3 万听障儿新生。在这群一出生就患有听觉障碍的孩子们身上,小脑袋里藏着许多的不解,内心多的是疑问,虽然听不到声音,可却从未停止过对这个世界的好奇。

  正是因为天生听觉障碍,从而也无法学习任何的语言,他们听不到爸爸妈爷爷奶奶的话,无法通过言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只能选择通过另一个形式的表达,就像救助贫困听障儿童「爱的分贝」公益项目曾经就倾听过一位听障儿童妈妈的想法——

  孩子的脾气越来越大,因为想要的东西得不到回应,只能用了脑袋往地上撞的形式表达内心的想法,那感觉像是位寂寞小孩,迷路在旷野里,追着风,想学它歌唱,却只剩下许多的不知所措

  视频资料来自「爱的分贝」对听障儿童家庭采访

  03.

  因为天生缺陷,孩子那些想说的话说不出口,那些心事都被沉默变成了秘密,孩子像是被冰冻在水里的鱼,毫无力气冲破这份「牢笼」,这些煎熬不仅仅苦在宝宝身上,更痛在父母心上。

  爸妈正因为不知道他想要什么,能帮助到他什么,只能看着他一直哭,哭到没有力气时的挫败样,也忘了多少次在责怪是自己的错。

  目前来说,帮助听障儿童找回声音最好的办法就是早介入治疗,如果孩子们在 0 - 7 岁时通过植入人工耳蜗或佩戴助听器,并进行有效的语言康复训练, 90% 的孩子能和听力健全的孩子一样进入学校学习。

  但令人心痛的事实是,对于部分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面对 20 几万的耳蜗手术费和 1 - 3 年每个月 2000-5000 元不等的术后语言康复费用,别说买锅砸铁,即使抛弃一切,也无法给孩子凑齐让他拥有康复机会的费用。

  04.

  每位孩子,都是一个美好灵魂,即使天生有着缺陷,都值得被世界宠爱,而刚为人父的林宥嘉和网易云音乐,恰是看到这些听障儿童和父母,都需要得到帮助的一面决定联合 「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推出了「声音,你好」的公益活动

  前面视频中的小朋友,恰是通过「爱的分贝」公益项目,从而得到资金和手术上的帮助,如今正处于语言康复训练中,虽然过程依然艰辛,可孩子们终究能感受到外界的声音,这何尝又不是另一个更好的结果

  而我们刚为人父的林宥嘉,更是献唱公益主题曲火焰小溪》,借由歌曲来筹募善款,用歌声来让所有人能感同身受地进入到听障儿童的世界。

  《火焰小溪》MV

  同时,这也是生命历程迈入全新阶段的林宥嘉,在成为人父之际,满怀对听障儿童和家长们的疼惜,倾尽全力为爱义务演唱的公益歌曲。

  可能许多人并不了解为什么这首歌起名叫《火焰小溪》,作词人卢一辰表示,希望我们在听这首歌时,如同正在看一部电影般,进入到大自然的世界,感受许多奇幻能量

  正如这些孩子们,虽然他们听不到声音,可在他们旺盛生命力里,只要燃起一点点火苗星火也可以燎原,如果是一条小溪,最后也能汇集成河流流向宽广大海

  而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点燃这一点点火苗的有缘人。

  “电影旅行、球鞋明星,我能不能参与话题。对着我说,我好想听,我没声音,不代表我也被隐形。”

  通过林宥嘉动人的声音,仿佛立刻能够进入到孩子们的世界,他们渴望得到声音,渴望像普通孩子一样玩耍和听各种动人的声响

  歌曲以听障儿童为第一人称的切入视角,试着揣摩听障儿童的心声,向他们既陌生又向往好奇的有声世界,发出天真但令人心酸的道歉与疑问。

  这首专为听障孩子们制作的《火焰小溪》,是由林宥嘉统筹,施人诚作词,卢一辰作曲,售价 3 元。

  8月5日起,已经在网易云音乐首发上线,这也是林宥嘉歌手生涯以来,最具社会关怀与大爱情感的一首歌,而这首歌曲也因为其公益性,呈现出更多的态度温度

  《火焰小溪》将在网易云音乐上售卖两个月,期间售卖所得将全部捐给「爱的分贝」,用于贫困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此外,8 月,林宥嘉还将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两场「挽回你的心」mini LIVE音乐会,并将与华研唱片共同捐出善款。

  歌曲上线后,更是迅速获得乐迷的好评,很多乐迷都表示,3 元买一首歌曲,既能听到好听的音乐,又能帮助听障儿童,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

  希望这份微薄力量,能汇集在一起变成火焰,能驱走一切讨厌的病魔无助,将这份点滴善举能汇聚成小溪,滋养这些孩子们能茁壮成长,即使有所缺陷,也能用世人温柔而抚平所有的创伤

  成功人工耳蜗手术的小朋友

  希望你也能为孩子们出一份微薄的力量,点击阅读原文,到网易云音乐支持这首《火焰小溪》,一起帮助患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们能像所有正常孩子那样,听见爸爸妈妈温柔的声音和这个世界的声音。

  长按识别二维码听听他们的「声音」

  作者:里里

  插图网络

  歌曲:小瀬村晶 - You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林宥嘉新为人父:平凡是场得来不易的幸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