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家阿姨买的房子涨了50万+,她是如何升级自己认知的?
日期:2018-07-20 11:31:48 作者:杨小米 阅读:

我家阿姨买的房子涨了50万+,她是如何升级自己认知的?

  微博 @杨小米1988为了孩子读书的问题我家阿姨辞职回老家了。

  7月12号,她工作的最后一天,我多付了她600块工资,算是我的一点心意,但坚决给我退回来了。然后,我俩都哭了,相处了一年多,很有感情了。

  现在,我不得不承认,遇到她我真是撞大运了。当我吐槽连续2个阿姨都让我崩溃时,好友们纷纷插刀:“恭喜你,终于遇到了一个正常的阿姨。以前,你说你家阿姨那么好,我还怀疑是不是自己有问题。”

  先说说我换的第一个阿姨,我问她:“擅长做什么菜?”她说:“什么都会做。”会做的水平就是菜能炒熟了,试用了3天,我觉得不匹配,直接和中介阿姨打电话

  但这个阿姨一直联系我,觉得离我家近,希望再试用一下。我也挺难受的,大家都不容易,然后我付了她4天工资,就这样结束合作

  第二个阿姨,她迟到了半小时,应该是地址记错了,普通话不怎么会讲,沟通有点困难,干活还可以,但不细致,做饭比上一个阿姨好一点。但是,她把杏鲍菇和豆角炒一起了,原来是她听错了。

  我决定再试用下第二个阿姨,差不多就行了,慢慢磨合吧。不过我也下定决心,要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状态开始学习做饭。

  为什么我在写原来阿姨的故事时,会花了大篇幅来写新试用的两个阿姨,这是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三个阿姨人都不错,但业务能力差别太大了。

  我家阿姨,性子很急,脾气也不算好。她跟我讲,当她决定做阿姨时,家里妯娌都议论“就她那脾气还能做阿姨?”

  阿姨要强,就想一定要干出来。后来她做得越来越好,每个月大概有六七千块钱收入,她跟家里人说4000块,但很多人都不相信。因为在老家工厂打工,一个月2000块左右就不错了。

  阿姨不仅仅越做越好,她也逐步优化家庭,合作的都是家里没有老人干涉,并且人都还不错的(我有自夸嫌疑),我知道阿姨的一个东家外国人,某外企高管

  我家阿姨,小学4年级毕业绝对是他们行业前20%,很出色。她私底下对我讲,她家不仅有100多万存款,还买了房子,我吓了一跳,她是如何做到的。

  在和她相处的1年多时间里,我真从她身上学习到很多,我更加明白优秀的人无论做什么都可以脱颖而出她的经历是非常值得借鉴,我分享给大家。

  虚心请教,不懂就问。

  在阿姨决定辞职的前半个月,她对我讲:“杨小姐,我能不能请教你一个问题?”

  她女儿读初一了,如果继续在上海读下去,受户口限制,只能读技校,没有机会高中。一直很乖的女儿,有一天突然对她说:妈妈,我想参加高考,回老家去读书,再考回来。”

  阿姨是非常犹豫的,因为转学面临很多困难,还要找人,并且回去后,她也不能工作了,再说女儿从小就在上海长大,根本不适应老家的环境了。

  确实,适应需要一段时间,她女儿回家找学校,回来和她抱怨,“妈妈,他们为什么在公交车上大声喧哗?还闯红灯?……”

  阿姨觉得我读过书,应该懂得这些,问我到底要不要回去?私心来讲,我肯定不希望她回去,找到一个合适的阿姨不容易。但我还是建议,可以考虑回去,我跟她讲了2点原因

  本科学历标配

  时代在变,大多数公司招人都要求科学历以上了。因为各种原因,有人没有机会去读大学;但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参加高考读大学。她还那么小,这个机会,一定要抓住。

  阿姨女儿如果直接去读技校,留在上海,可选择的工作有限,又没有上海户口,面临的困境同样解决不了。

  家庭的命运就是一直重复,很难真正定居在这里。虽然想不到那么远,但眼下这个转折点一定要抓住,何况回去读初中也能跟上课。

  个人意愿强烈基础不错。

  阿姨女儿自己非常想回去,想要考大学,以后靠实力留在上海。加上,她在上海语文和英语的底子打得好,回去也是占优势的。既然孩子有改变的意愿,做家长的理应鼓励

  我知道,一个人决心放弃眼下舒适的环境,选择一条艰难的路,所做的决心有多大,她肯为此付出努力是一般人想不到的。阿姨女儿回家看了环境后,只提出来让她回去陪半年,适应后就让阿姨回来。

  不止我这样给阿姨分析的,她其他的东家都是如此,大家都不舍得她,但全都支持她回去。

  她不仅仅孩子读书问题上会问我们,买房这件事情也是如此。这些不仅体现了她的虚心,更体现了她的执行力

  用心执行能力强。

  这个执行力不仅仅指她干活。

  3年前,她很犹豫要不要买房,还打算全款买房。有一天,她工作的一家要搬家了,聊下来,原来人家买房子了,房子是1000万左右的。

  阿姨就说了她也想买房,那个东家告诉她,“一定要买,现在是好时候。”并且阿姨得知,人家1000万的房子是贷款买的。阿姨想,“人家这么贵的房子,都贷款,我还担心什么。”

  她就付了30%首付,这样手里有现金踏实。买房子,很多人建议她买拆迁房,郊区的。但她就记住了地段重要,就买了老家最好地段新开发楼盘

  她告诉我这个房子已经涨了50多万了,可以说翻了一倍

  她问我:“你说要不要再买一套?”

  我建议她稳住,先不要买了,因为我最近一直在看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是高点了,没什么上涨空间了,不如把现金放手里。

  阿姨老公的工作也是,前几年收破旧电器赚了很多,因年龄大,再干下去身体吃不消。他有大车驾照,应聘到光明牛奶了,工资待遇不错,还给交五险一金。

  一开始,阿姨就想五险一金要扣老公每个月几百块钱,问我要不要不让公司交了,直接拿钱;阿姨又犹豫,人家公司的人说,自己交几百块钱,公司交的更多。

  这个问题,我和她好好分析了一下,我开公司,社保和公积金自己交,我是按1万工资标准交的,每个月个人部分加公司部分,要交6000多块,我给她画了一个表格,她明白后就不想不交公积金的事情了。

  还有,外面有多赚2000块钱的工作,但不交公积金,当别人说她老公傻时,她也不会犹豫了。

  阿姨是一个很用心的人,并且执行力也强,她说完就去做,这点很无敌。

  父母是孩子的起点

  阿姨40多岁,很早就来上海了。以她的资质,可以去做月嫂,一定非常出色,还赚钱多。她说:“我真想过,之所以做阿姨,就是为了照顾孩子。”

  她身边很多老乡小孩都放在老家,交给父母养了。她说:“无论多么艰难,我一定要把孩子带在身边,家人只要在一起,日子苦点也没什么。

  阿姨给我形容他们家住的地方,租的民房,很拥挤,但她整理得很整洁,一个月房租1200块钱。后来,儿子工作搬出去了。

  通过她平时的描述,我觉得两个孩子教育得很好,有自己的想法。阿姨这个年龄,在他们老家,有房有这么多存款,还有工作,我想已经生活很好了。

  哪怕工作上偶尔有一点小矛盾,我都非常佩服我家阿姨,尤其他们一直把孩子带在身边,想办法给他们更好的教育。

  这点对我触动很大,改变命运不是一代人的事情我妈妈和我说:“要是我像你一样有机会读书就好了,假如我再年轻20岁,我一定要走出来。”我妈妈50多岁,初中毕业,成绩优异,就是没有机会读书。

  从阿姨身上,我也看到了这一点。作为海漂一代,确实有很多心酸,但我知道,我的下一代已经不用面临我的困境了。

  有一个朋友看她姐姐教育孩子时,她反问了一句:“为什么你总是怪爸爸对你的教育,而到了孩子这里,又怪孩子不争气,就没有反思过自己的问题吗?” 

  父母是孩子的起点,这话没错,我们也是自己孩子的起点,与其抱怨起点,不如成为一个好的榜样,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给孩子好的影响。好的教育,绝不是有很多很多钱,而是以身作则

  总结下来,阿姨做得如此好,我认为她始终有一个学习的心态。最初做阿姨,她在上海人的家庭,对方要求很高,但她不觉得是难缠,而是一点点达到了要求,这之后她去哪家干都没问题,还可以提出来加工资。

  还有,她把每个雇主当成学习的对象看看哪些地方可以套用到自己家。并且,执行力一流,对生活用心,不抱怨。

  人生是一个动态过程,持续的努力总没错的,命运的改变有时不是一代人完成的,我想做父母的人更能体会这一点。

  - END -

  小米说:

  1、我的新书行动变现》在京东、当当各大网站均有销售,这本书是我过去工作、生活经验系统化总结,是一本实操性很强的书。欢迎你看完之后,给我们留言,分享你的成长经历。

  长按上方二维码即可购买▲

  2、写作课第16期正在招募中,想要报名的小伙伴,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关于写作,我认为这是必须具备的技能不仅仅可以辅助自己成长,也可以增加一份收入。

  只要你愿意学习,我们这边有专业老师改稿,也有有偿投稿渠道。让我们一起成长。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报名第16期写作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家阿姨买的房子涨了50万+,她是如何升级自己认知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