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07 | 重叠世代中的所见与所不见(林后4
日期:2018-07-19 09:03:21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07 | 重叠世代中的所见与所不见(林后4

  第四百零七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哥林多后书4章之三

  重叠世代中的所见与所不见

  各位弟兄姊妹,各位听友,早安!今天我们灵修《哥林多后书》4章16到18节。

  这是特别抽了一个装修间隙,因为外边刚刚装修的声音非常吵闹。很多年前我也装修过一次房子,以后就再也不想装修了,因为要花费很多精力金钱时间在这上面。但我们基督徒特别蒙召是要来为永生而预备。当然,我毫不反对大家有装修的热情,只是我提醒每一位能够带着这种装修的激情,去为自己的灵命来作预备,也能投入,那我们整个基督徒的生活就会焕然一新

  为什么我们很难有真正为属灵的事忙碌?主要就是因为这个世界美好都是眼睛能看见的,而灵命的长进和永生的美好在这个世界却是看不见的。所以,保罗在这一段给我们这样一个非常美好的总结和提醒。

  下面我先来读一下这三节的经文,请注意这是上帝今天对你要讲的话:

  【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

  保罗这一段话特别提到“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但我们人都是眼见为实,总是相信我们所见的,而不会把所见的定义为是暂时的;而对于所不见的,我们常常疑惑。所以人的天性中就有一种唯物主义倾向,就像一个孩子生下来就找奶吃,甚至有奶便是娘,他没有办法理解“爱、望、信”这样一些抽象词汇

  但是人的成长恰恰意味着,他能够从一个看得见的世界来仰望那看不见的世界,从而知道这个世界的背后有许多看不见的在支撑着,从而才能让我们在这个看得见的世界中行走。但是有人终其一生却没办法有这样的飞跃,因为他们注定了是今世之子,是这个世界的产品,而不能够有超越这个世界的眼界。所以在这里,保罗特别提到,他自己之所以侍奉,之所以能不泄气,之所以能不沮丧关键就在于他看到了神在基督里彰显的荣耀,也经历了耶稣基督的死和复活的大能,以至于他以自己更新生命和他的服侍来展示十字架道路

  所以保罗能够有这样的一种信心,在这里有这样一种宣告,他说“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在经文中的“外体”“内心”,当然一方面是指我们的身体会渐渐地毁坏,但是我们的灵命和心灵却一天新似一天。这是最简单的对经文本身的理解。但是保罗有比这更深的含义!保罗在不断对比外面的世界外面的我,和内在的世界内在的我,因此,保罗在这里更是指一个活在重叠时代的人根本特征

  我们知道犹太人对于末世的观念是一种断裂式的观念,就是这个世界、这个世代结束了,马上就是未来的世界、未来的世代。但耶稣基督带着天国闯入这个世界,却使得“来世永生”“此世现在”重叠在一起。藉着这样的重叠,基督教就有了一种独特的末世论视野

  这样一种末世论的视野,使每一个基督徒既有在这个世界生活的展开,又有永生的生命在这个世界的开始开展。一个人在亚当里有他的生命,一个人在此世也有他的生命。但这样的此世生命因着基督的介入已经毁坏,但是在基督里的生命、永生的生命已经展开,所以这个世界不过成了破壳而出的壳而已,那个永生的生命已经不可阻挡地展开了。因此,这些苦难就成为成长的过程。一个基督徒受苦的过程,也是他破壳的过程,是他生产的过程。非经过产难,不能与父亲面对面,一切都成为成长的痕迹

  因此,一个基督徒的挣扎是生命成长的挣扎,他所有的苦难都是朝向神的苦难。而基督徒外在的苦难就成为上帝使用工具,越发地把复活、永生的生命给彰显出来。一个人在患难中常常会抱怨,但是一个有了永生生命的人,他反而会深深感恩,因为他知道神使患难也会效力,使他的生命得以更加长进。一个人在单位里面,他会处心积虑、拼命地多赚一点、多往上爬,但是一个基督徒在同样的单位里面,他会从容优雅、靠着主的恩典,怎么把自己的真、善、美、爱分享出来,发挥自己的恩赐,为上帝所用。一个人在与同学相处中也会有他的手段,但是基督徒却用智慧外人交往,也能靠着主给的智慧和力量认真面对他的作业,从而把各种困难当成是自己操练的机会。一个基督徒在婚姻中也会靠着主的恩典,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接纳。各种各样形势对基督徒来说,都是一个成长的课堂

  所以,巴刻这位神学家曾经提到他的一位朋友,在跟他聊在同事之间有各种各样的倾轧和纷争。但是这位朋友转念就对巴刻讲说,毕竟我是认识神的。既然我认识了主耶稣基督,所以也不需要跟这个世界斤斤计较。一个真认识了主、真有主耶稣生命的人,他在各样的情况下,都会借助工作平台展现天国的荣美,好把那个看不见的世界给活出来。他是上帝的特派员,他是神的大使,他忙着去宣告和传讲,而不是一味想着在这世界怎么样往上爬、往上升。所以他看见了那极重无比的荣耀,从而就轻看这在人看来极大压力和患难。因为他已经被征召入伍,成了上帝国度的特种兵。对于一个特种兵来说,他就需要有更多的操练和训练,将来才能有更大的荣耀。

  保罗所讲的是这样一种荣美世界观的展示,他的底气就在于一个人经历了主的复活大能,也能来看见那看不见的世界的荣耀。所以,保罗呼吁的中心,是宣告神在基督里的荣耀。无论是现在或将来,其价值远远超过今生看得见的事物。正如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这本书里所讲到的,看不见的才是真实的。

  当然,我们看得见的也是真实的,但是相比于那真正的、最伟大的事物,这个世界一下子就轻如鸿毛。我们相信这恩典的福音,我们相信主耶稣基督复活的大能,我们也相信上帝彰显在基督身上的荣光,甚至藉着苦弱、藉着疼痛、藉着困境来展示出来。从而让我们以满意的感恩之心和十架之路来回应,就看见了神的怜悯超出了我们自己的设定,从而让我们欢喜快乐

  所以保罗所架构的并不是一种空想的神学,而是一种实实在在切入患难的、属灵的生命。而在这样一种属灵的成长中,一切都成为上帝所使用的成长方式。所以从保罗的角度来说,神的能力和荣耀不是抽象的神学假设,而是必须要去经历的现实悔改和转化,不是2+2=4,也不只是做决定而已,而是源于与永活神的相遇,愿意效法主耶稣又真又活的路

  神的儿子在确立祂的中保王权的时候,焕发出来的活力命令,也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神儿女的生命,他们展示了一种在各样困境中的敬虔荣耀。保罗既看重在圣洁中的成长及信心的坚忍,又看重一个人蒙召的服侍,就是要走一条十字架、让神的荣耀彰显之路。一旦我们明白了上帝对苦难的心意,我们就藉着神的眼光来穿透各样的苦难,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惊喜震撼,从而我们把未来世界的荣耀就可活在我们当下,也能知道苦难本身并没有什么,关键是上帝藉着苦难来做祂自己伟大的工作。

  义人确实会受苦,但是这个苦难是短暂轻微的,至暂至轻的,因为你将来会有真正的、伟大无比的神的冠冕。而你自己的冠冕,也就是你自己生命对神的恩典的真实的经历。是神给你的,你再返回给神。

  整个哥林多教会因着物质富足文化的显耀而骄傲自大,但是保罗却展示了一种真实的谦卑温柔。也让人去追求将来那极重无比的善、荣耀、光辉只有上帝的吸引力大过这个世界的吸引力,我们才能有持续不断的否定自我的推动力,也能够愿意跟着主的声音前行这样的舍己是在真理中的忘我,而不是盯着自己操练自己的美德一个人的欲望改变,来自于他的嗜好与爱的改变。当他真以神的荣耀和对神的爱来填充他内心的时候,他就骤然发现这个世界突然变得丑陋、破败不堪,因为他经历了那浩大的恩典。

  这就像一个人真遇到了他的爱情,再回到他狭小街道时,就发现是那么肮脏和丑陋。因为他已被另外一种荣光所吸引,他也不再在乎这个狭窄、肮脏的街道了。因为他知道他经历了什么,他也知道吸引他的是什么。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求你让那看不见的事实支撑我们的信心,也让我们不去注意我们的伤口有多深,而注意那荣耀有多大!愿你以那重大的恩典来牵引我们,从而使我们知道这恩典不只是让我们得救,更是让我们成圣与感恩!谢谢你!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07 | 重叠世代中的所见与所不见(林后4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