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陶塑的传承之学科陶塑的发展现状
日期:2018-07-17 23:03:09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陶塑的传承之学科陶塑的发展现状

  ——石湾瓦南风社会实践队

陶塑的传承之学科陶塑的发展现状

  摘要: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岭南师范学院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抵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本部的工业设计陶瓷艺术学院进行第一天的采访工作。本次采访邀请到了该学院的黄书记和一名教职工樊谨超老师

  在采访过程中,樊谨超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专业课程主要分为陶瓷产品设计和陶瓷艺术设计,且涉及到制作,制釉,拉胚,烧制,成型也会涉及,但是以设计为主。上课期间都是以学生实践为主,边做作品教学。教学生建模,设计等。

  当问及陶塑的手工制作会不会赶不上时代的发展,比如现在的3D打印技术普及?樊谨超老师指出:3D打印成型时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费用还是偏高,其实要做出很精细部分或者纹理的话,3D打印是没有办法完成,3D打印只能对基本的器形器皿的成型,手工成型比3D成型的优势时手工制作的每一个成型的作品都会有自己独特效果,或者独特的缺陷,有些是3D打印无法完成的。因此,好的手工艺品还是需要大师们一笔一划的去制作。

  樊谨超老师说道:陶塑这个工艺品虽然没有很强的实用性,但是具有观赏价值,也许不能进入到每家每户,但它的未来市场无比广阔,一方面是陶瓷作为建筑上的功能,建筑材料瓷砖等;另一方面就是它的装饰性,装饰性是金属材料那些,装饰性的展示都是很完整的,装饰里面,故而陶瓷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跟前景。建筑上的内砖,外砖还有我们经常用的茶具那些,雕塑,碗盘都是陶瓷的。

  最后黄书记精辟地用一句话总结石湾陶塑的发展现状:“宣传越广,接受含义越多,石湾陶塑就越强”。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

  2018年7月16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陶塑的传承之学科陶塑的发展现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