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书单来了| 5本关于紫禁城的书,揭开了所有的神秘
日期:2018-07-09 11:34:16 作者:书单狗 阅读:

书单来了| 5本关于紫禁城的书,揭开了所有的神秘

  这是书单狗亲笔原创的第 615 个书单

  书单狗最近迷上了一个地方,白天想,晚上想,做梦都想。

  那个地方就是故宫。

  也许就是因为看了这5本书,我才这么着迷!

  01《建筑紫禁城》

  周苏琴

  对故宫一点都不了解

  没关系!书单狗推荐这本《建筑紫禁城》。

  作为“小白”的故宫知识入门读物,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全”。

  短短几行深入浅出文字,就能系统性地讲清楚一个关于故宫建筑的知识点

  同时,书里还穿插了不少与故宫有关历史事件宫廷趣闻……绝对有你闻所未闻故事

  即使你对故宫一点了解都没有,看这本书,也能快速感受到这座庄严肃穆的皇家园林的魅力

  走进故宫,就从这本《建筑紫禁城》开始

  02《紫禁城宫殿

  于倬云

  如果你想进一步体会故宫建筑的美妙之处,书单狗推荐这本《紫禁城宫殿》!

  本书的编者倬云先生是一位研究中国古建筑的专家,曾担任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

  在这本《紫禁城宫殿》中,他将带你从“建筑人”的角度,审视故宫的一砖一瓦。

  那些“梁枋间的彩画,还有天花藻井”……

  怪不得故宫是世界五大宫之首!(五大宫为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你只有看了这本书才明白,故宫的建筑竟然暗藏那么多精妙细节!每一处细节都堪称是浓缩的艺术精华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对艺术的极致追求,全被刻在故宫里了!小狗对此只有膜拜!

  03《紫禁城原状与原创》

  王子

  作为明、清两代二十多个帝王居住过的宫殿,故宫更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其中,故宫所经历的每一次变化,都与当时的政治文化思想有着密切关系

  比如故宫最尊贵的宝殿“太和殿”,在历史上曾经历4次火灾,既与当时落后的避雷防火知识有关,更与当时复杂局势有关。

  了解故宫的发展史,从某种程度上,就是站在了离古代皇帝们最近的地方,

  用一个独特视角重新审视中国历史。

  看完这本《紫禁城原状与原创》,书单狗对历史又有不少新的感受和领悟

  04《故宫藏影》

  单霁翔

  这是一本关于故宫的影集!

  400多张关于故宫的照片,将带你触碰最真实鲜活的故宫历史。

  其中,大部分照片拍摄于1900年到1920年代八国联军占领北京期间。

  你看到的绝对不是你印象中那个庄严肃穆,不容侵犯的故宫,

  而几乎都是“空无一人荒草过膝”的衰败景象

  即使偶尔有人出现镜头之中,他们也都身穿长袍,留着大辫子,与现在相隔无数饱含血泪时光

  如果说你已经去过故宫了,看这本书,心中绝对是另一番滋味了。

  如果你还没去过,那么这本书也会让你更加清楚,故宫的前世今生。

  05《大紫禁城》

  赵广超

  这本书的作者赵广超,绝对是一个没办法忽略的人物

  他既是设计师建筑师,又是大型纪录片《故宫》的总顾问,故宫《紫禁城》杂志的编委。

  紫禁城在赵光超的笔下,简直就像是他居住了很长时间的家一样亲切有趣,总能让人爱不释手

  比如说起故宫的殿宇门槛,书中出现了一个戴墨镜着华服的小人,伏在脚踏车上,屁股翘得老高。

  然后文字会告诉你,这是:“清末小皇帝溥仪为了方便骑脚踏车,而将大部分殿宇的门槛锯掉。”

  看完这本书,书单狗是彻彻底底沉浸在这座古老皇家园林的魅力之中,难以自拔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书单来了| 5本关于紫禁城的书,揭开了所有的神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