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应对打探隐私的好事者,这个小工具真能让你不发愁
日期:2018-06-25 07:02:43 作者: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

应对打探隐私的好事者,这个小工具真能让你不发愁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514 篇原创文章

  晚饭后,在滨洲湖边散步,碰到学员小郑,就一起边走边聊。

  “房老师,有件事儿想请教您。”

  “谈不上请教,你说说看,看我能不能帮上你。”

  “我们单位有个老大姐,有事儿没事儿总爱打探人的隐私,而且嘴特别不严,在这儿刚知道,去那儿就广播。我刚到这个单位,什么都不了解,不管回答还是不回答,都担心她乱说话。她再打探隐私,我怎么回应呢?”

  “你能举个例子吗?”

  “比如今天,我刚进办公室,她就问我:‘你女朋友父母在什么单位工作呀?’我真不想回答,她就是想找出去广播的素材。”

  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特别喜欢打探别人的隐私,打探别人的底细。遇到富贵的,就想方设法攀附;遇到贫寒的,就冷嘲热讽轻蔑;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都特别愿意当新闻到处传播

  遇到这样的人或者这样的问题,如果不想回答,就可以用下面的模型工具

  反问 + 转移话题

  反问:就是用一个直接戳破对方动机的反问句,问对方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

  转移话题:就是紧接对方的回答,按照对方回答的字面意思来延展对话,避开隐私。

  按照这一模型工具,小郑就可以这样回应:

  “您为什么问我这个问题呢?”

  直接反问,对方就会试图说出一个冠冕堂皇理由

  “大姐这不是关心你嘛,想了解一些你女朋友家情况。”

  这时,小郑就可以就“女朋友家的情况”的字面意思来延展回应。

  “是这样啊,谢谢大姐的关心,我女朋友的父母都是谦和有礼的人,他们待我很好,关键是他们把自己的女儿教育得非常好,我和女朋友现在很幸福,大姐您就放心吧。”

  人和人之间的交往,要控制好奇心八卦心,不要贸然打探别人隐私,即便自己不是小人,也不要做浑人。隐私不是问出来的,而是等出来的。

  对于别人的打探,可以说的就说出来也无妨,但如果不想说或者不能说,就可以试尝运用这一模型工具,既能守住界线又能避免尴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应对打探隐私的好事者,这个小工具真能让你不发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