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爸最擅长的事,就是对我说谎
日期:2018-06-16 20:34:08 作者:姑苏 阅读:

我爸最擅长的事,就是对我说谎

  来听听小妹送给你们的歌

  ♬

  作者:姑苏

  13岁的黄傲雪今天很开心,她要去县城,给父亲送冬衣了。

  父亲说,他在县城做木工,是帮别人装修房子的。为了省车费,他已经几个月没回家。

  “这次偷偷去找爸爸,爸爸看到我,一定会很惊喜吧!”

  到了父亲工作地方,她看到了一个浑身沾满泥灰的人正扛着重物,爬上爬下。瘦弱身躯总要先提一口气才能扛起水泥

  黄傲雪这才知道,原来父亲说在县城过的不错,“木工”没有很脏很累,都是骗她的。

  他真正的工作,是卸水泥。

  为了多挣钱,傲雪的父亲,一人揽下了一车,硬是把原本要三个人搬的水泥,扛在了自己一个人身上。

  傲雪站在那儿,望着父亲逐渐佝偻背影,愣了十几秒,带着哭腔喊:“爸,你这样搬你手不痛吗?”

  黄爸爸看着不断抹眼泪女儿不知所措,只能笨拙内疚安慰她:

  “不怕的……别哭,爸爸挣钱给你读书。”

  他用沾满水泥的手小心翼翼地握了握女儿的手,又犹豫着转身,继续朝水泥车走过去。

  女儿在他身后,死死拉着他跪了下来,一边哭一边说:“爸,你别扛了,你别扛了……”

  几十吨的水泥他扛过去了。

  脏、疼、苦、累他扛过去了。

  可女儿这一跪,他再也扛不住了。

  “女儿对不起,爸爸骗了你很多事。但一件事我从来没有骗过你:只要你健健康康长大,爸爸再苦再累都愿意。

  都说中年是一个成年人痛苦时候,但每个爸爸的中年,从有了家庭,有了孩子那一刻起,就开始了。

  他要艰难地与过去的爱好告别,还要掩饰好生活施加在他身上的沉沉重担。就连崩溃,也要躲在家人不知道的地方。

  6月8日,深夜,河南郑州,马路边上,一个32岁的成年男人蹲坐在地上,掩面嚎啕大哭,像一个无助的孩子

  他哭着说:

  “我难受得很,俺爸得癌症了。俺爸做4次化疗了,不见轻(不见好转)……

  我就今天喝点酒,我发泄发泄,处理我的心情……

  我爸小时候对我好得很,我现在也为人父母了……

  我今天趁着家人没在,才在这哭呢,家人在这,我不敢哭……

  视频详情

  如果不是生活太苦,谁又愿意在人前流泪?然而哭完回去之后,他还要装作什么都没发生样子

  骗年迈的父亲说,没事儿,你的病马上就会好了;

  担忧妻子说,别担心,我还撑得住;

  不安的孩子说,别怕,出什么事都有爸爸在。

  而他也不过是一介血肉之躯,会疼会累,会难过会崩溃,但他还是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抗住辛酸挫折

  因为他不能倒下,因为他得是孩子无所不能的爸爸。

  他会把伞全部偏向孩子,然后说:

  没事,爸爸不怕淋雨。

  他会把所有好吃的都让给孩子,然后说:

  你吃吧,爸爸不喜欢吃。

  每句看起来简单谎言背后,都是他深沉真挚的爱。

  时间总是对父母很苛刻曾经拼命工作的他们,好像渐渐力不从心了。比如我爸。

  在我和我妈的监督下,我爸戒了烟戒了酒,但说谎的毛病总是改不掉。

  每次回家,我爸总会提前好几个小时等在车站

  我问:爸,你来多久啦?

  他自然而然接过我的行李,随口回答刚到也就没一会儿。

  但回家一问我妈,我才知道,他总是提前两三个小时就出门等着了。

  他总觉得离我近一点,他才安心

  有一年夏天,我想吃家乡的杨梅,打电话的时候随口和家里提起,三天后,就收到了满满一大箱的快递。

  红红紫紫的杨梅一颗颗整齐得排列在箱盒里,每隔一层就妥帖得覆上一层薄薄的冰袋,两边还特意用泡沫纸隔开……

  我兴奋地打电话给我爸:爸!谢啦!

  他开心地笑:多大点事儿,不就点杨梅……

  但后来我妈微信告诉我:你爸挑挑拣拣了好几个小时,又到处问人怎么包装,忙活了大半天才整理好寄给你……

  他一辈子都哄着我、骗着我,连后来得了高血压也想瞒着我。

  从前他是我唯一的英雄,会修电路,会通水道,被我拆掉的电器他能原样装回去,吹得一手好口琴,不管家里缺什么他都能变着法儿做出来;

  而现在他老了,我知道他一直瞒着我,只是还想继续做我独一无二超人

  但他力不从心了。

  总有这么几首不敢听的歌,《父亲》算一首,歌词里写: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

  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时间总是等价的,他用满头白发,换来我的成长

  仔细想想平常和父亲的电话很少,每次也就是几句:钱够不够用?饭吃了吗?一个人在外面照顾好自己。

  但现在想想,他明明还有很多没有说出口的话:你什么时候回趟家?我和你妈都挺想你的,不忙的话就回来看看吧……

  我不知道他这一生究竟对我说过多少谎话,但我知道,他从不曾说出口的那句“爱”是真的。

  可能脾气固执,也可能曾经让我委屈伤心,但现在一想到他爱我,好像都能原谅

  父亲节马上就到了,就在6月17日那天。

  我知道他会嫌弃我说肉麻的话,但我也知道,其实我说了,他会开心很久。

  就像他每次撒谎对我说,“爸爸不累”一样

  就像他每次受伤对我说,“爸爸不疼”一样;

  就像我曾经给他的父亲节贺卡,他一边嫌弃,一边小心翼翼珍藏到现在一样。

  所以嘴硬心软爸爸们,父亲节快乐啊~

  曾经你是我们最坚固臂膀,现在,轮到我们来照顾你了

  (图片来源网络

  -  THE   END  -

  *作者简介:姑苏,故见专栏作者,赖床综合症晚期,怪诞派水瓶女,写实派单身狗。生活总是好坏掺半,但我想把最好的都拿给你们看。

  「 更  多  精  彩  点  击 ▼  图  片  即  可  查  看 」

  ❖ 欢 迎 分 享 到 朋 友 圈 哦 ❖故见一见如故,再见如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爸最擅长的事,就是对我说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