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被舍友毁掉睡眠的大学生
日期:2018-05-22 23:15:32 作者:白粥 阅读:

被舍友毁掉睡眠的大学生

  昨晚睡不着,刷了一下朋友圈发现小宇还没睡,这让我感到很诧异

  我忍不住发了一条微信询问他:你不是不舒服吗,怎么还不睡?

  细问之后才知道,原来是他的舍友还在打游戏,一直在讲语音沟通,吵到他睡不着。

  "不是我不想睡,是我舍友不让我睡啊。"

  隔着屏幕我都能感觉到他的绝望

  1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舍友。

  他们喜欢玩游戏,甚至为了更好的游戏体验,特意买了"发光"的鼠标,敲起来声音很"清脆"的机械键盘

  其实玩游戏并没有错,我们大家都有玩游戏,但如果因为玩游戏而影响了舍友的睡眠,那就罪不可恕了。

  午休时,他大声说话,键盘敲得飞起:

  "快,过来集合。"

  "九十方向有两个敌人,看到了吗?"

  "过来救我先,我这里很安全。"

  你躺在床上辗转发侧,被他吵得怎样也睡不着,但想着午休只是一会儿,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午休习惯,大家都互相理解一下,闭目养神好了。

  到了晚上,当你告诉他自己准备睡觉了,他把自己的耳机插上了,讲话的声音也小了很多,按键盘的频率也变慢了。

  正当你为他的改变感到些许欣慰时,没过几分钟他又开始很大声说话了。

  会变色的鼠标背光刺痛你的眼,机械键盘的清脆声充斥在你耳旁,即使学校断网了他也能连着热点玩到凌晨1点。

  等到第二天中午想补一下觉时,他又打开了电脑,如此反复循环

  遇上这样的舍友,分分钟想把自己打晕,然后希望第二天醒来天就亮了。

  2

  如果说你的忍让能够得到安宁,那还算挺好的,但往往你的忍让并没得到他的理解。

  只要他在睡觉,你都会轻手轻脚的,生怕弄出一点声响,把他吵醒了;如果有事要早起,你都会提前跟他们说一下,然后尽量不影响他们的睡眠。

  而他们好像从来都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

  在你睡觉时,看视频外放声音,和朋友聊语音很大声,刷抖音戳到他的笑点了就放声大笑。

  白天他睡觉时,如果你声音稍微"正常"一点,就会被他说,自己只能以很小的声音和朋友沟通。

  晚上玩到很晚,然后慢悠悠去洗澡,最后再趴在床上玩一会手机

  等到一切结束了,好了,你以为自己可以睡个安稳觉时,才发现自己大错特错了。

  被吵得睡不着的你,他一躺下就睡着了,并伴随着一阵一阵节奏感很强的鼻鼾声,留下你一人在黑夜凌乱

  有时候实在忍不住说他,他又会说你小心眼,斤斤计较。而你为了考虑周全,也只能避免和他发生争执,真是有苦说不出。

  都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可我已经忍了,你怎么还没退一步?

  3

  上个星期,朋友和他几个舍友联名向辅导员提出了换舍友的要求,因为他觉得再这样下去,自己会猝死。

  他晚上睡不好,白天只能在教室补觉,一整天都无精打采的,做什么事都没劲,严重影响了他的身体健康学习

  "我去医院看了一下,医生给我开了一些安神助眠的药,我从没想过自己会神经衰弱。"看着他憔悴模样,我觉得他这次是对的。

  大学宿舍并不像自己的家,拥有自己相对封闭的房间,它也不能像在家一样,可以在这狭窄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如养宠物,吸烟等。

  严格意义上讲,它是属于你们几个舍友之间共同的生活区间,你所做的事和在共同场合下没有什么区别,只是观众只有你的几个舍友罢了。

  游戏你可以打,但麻烦你小声一点,不要在别人睡觉时影响别人休息,更不要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

  在别人为你让步时,请有点自觉性和羞耻感,不要别人一而再再而三提醒你,他们不是你的爸妈,没必要宽容你,也不必迁就你。

  这不仅是素质问题,更是做人的问题。

  4

  有次和几个朋友谈起这件事时,我才知道他们也有这样的困扰

  不同的是,他们很巧妙解决了彼此之间的矛盾

  "我不管睡多晚,都会很早醒来,但我怕吵醒她们,就躺在床上玩手机,插上耳机听几首歌,然后等有人起床了,我再下来。"

  "我因为工作关系,每天需要忙到很晚才能洗澡睡觉,为了不影响她们休息,我搬了出去。偶尔想她们了也会回去住一两天,关系一直都很好。"

  "我睡觉会打鼾,所以每次我都是等他们睡了,我才会睡,因为我怕自己睡着了,他们就睡不着了。"

  听到他们的回答,我不禁感慨,遇上合得来的舍友,真的太不容易了。

  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会有所不同,有矛盾在所难免

  这个"合得来"并不是指他们不熬夜打游戏,不吸烟不讲卫生,更不是说他们不打鼾,而是说大家彼此懂得包容,相互理解,为消除矛盾而不断努力

  所以有时候我总会想,能有这样的舍友,真的太幸运了。

  作者:白粥,我是中央空调,但是空调口对着的只有你。公众号榨菜大叔(zcds2017)。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音乐 / Blue-Rob Simonsen

  配图 / 情书

  "你还有我,陪你度过一个又一个百无聊赖的夜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被舍友毁掉睡眠的大学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