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的圈子,就是你的样子。
日期:2018-05-20 22:02:20 作者:墨子小姐 阅读:

你的圈子,就是你的样子。

  图|插画师 云朵插画

  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选择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一个人的生活圈子,往往决定着这个人品格修养眼界格局,甚至是样貌。选择比努力重要,选择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01

  你的圈子,藏着你的脾性和修养

  “画眉麻雀不同嗓,金鸡乌鸦不同窝”,透过一个人的圈子,通常能够看到这个人的脾性和修养。

  古语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和勤奋的人为伍,你很难懒惰;和上进者作伴,你很难消极;和优秀共处,你不会甘于平庸

  生活中那些谈吐优雅举止端庄的人,他们的朋友也一定是通情达理的;相反,那些满口脏话举止粗鲁浑身充满负能量的人,身边的朋友大部分也是萎靡消沉的。

  作家贾平凹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朋友的圈子其实就是你人生的世界,你为名为利的奋斗历程就是朋友好与恶的历史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心理学上有一个定律叫“吸引力法则”,通俗来说就是:你关注什么,自然而然就会吸引到什么,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和你在一起。人们总是更倾向于和自己同类待在一起。

  如果你本身是一个周身充满戾气的怨妇,那么你吸引的都是充满负能量的吐槽大王;如果你是一个阳光积极奋进好学的励志,吸引的自然也是正能量满满的好青年

  圈子重要的不是给你打上标签烙印,而是在潜移默化影响你的心态价值观

  德国行为学家海因洛特在实验过程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刚刚破壳而出的小鹅,出于本能会跟随在它第一眼看见的母亲身后。但是,倘若它第一眼看到的并非自己的母亲,而是猫、狗,甚至是玩具鹅,它也会自动跟随其后。而且这种跟随一旦发生,就很难改变。后来物理学家洛伦兹将这种现象称为“印刻效应”。

  “印刻效应”不仅发生在低等动物世界中,在人类世界中同样适用。

  如果你经常和一个满脑子都是“金钱”、“权力”的人交往,你就可能成为一个见利忘义小人;如果你每天和积极向上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努力上进。

  犹太经典《塔木德》里有一句经典的话:“和狼生活在一起,你只能学会嚎叫”。很多时候当我们想要了解一个人时,只需观察他身边交往的朋友,就能基本判断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圈子的影响力很大,大到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和谁在一起,会对你的品行操守、修养产生直接影响,甚至会改变你的人生轨迹,决定你的未来发展

  02

  你的圈子,就是你的眼界和格局

  你所处的圈子,你周围的人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你,左右着你的心态和价值观。当你处于一个周遭充满负能量的圈子里,圈子里的人和事,会一点点磨平你锋利棱角和满腔的斗志,直到你和这个圈子融为一体

  阿美毕业之后,一直在一家私人诊所就职,她有无数次想辞掉工作准备考试,考进一家有编制医院,或者换一家好点的医院,哪怕合同工也行。但是身边的人总对她说,你一个大专生要那么高的眼界干嘛,现在不是挺好的吗,工作不多,薪水也不差,关键是不用值夜班,你长得那么好看,等年纪大了随便找个人嫁了不就行了,瞎折腾自己干嘛。

  时间久了,阿美也接受了朋友给她的这种自我设定:上班混日子吃口青春饭,年纪大了嫁个好人家。两年前,阿美终于如愿嫁人了,对方家境不错丈夫对她也很好,阿美嫁的似乎是期望中的“好人家”,怀孕后阿美辞掉了诊所的工作,在家安心养胎。公公婆婆对阿美也是照顾周到,但是时间一长,婆婆虽然嘴上不说,却摆明了嫌弃她不工作吃闲饭

  而阿美的同班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从市医院的一个普通合同工,变成了有编制的正式员工

  所以,很多时候你没有上进心,并不是因为你自己,而是在你眼界所能看到的地方,在你生活的圈子里,你看不到更多的可能性

  长期生活在糟糕环境中,很少有人能做到独善其身

  所以,当你感觉到你现在所处的圈子一团糟糕,甚至已经禁锢了自己的思维和发展的时候,你要想的不应该是让自己怎么去适应这个糟糕的环境,而是需要思考怎么逃离现有的小圈子,寻找更广阔平台,优化自己的生活空间

  不走出现狭隘的小圈子,你将难有新的发展和可能。与其坐井观天等待朋友,不如做一只独立旅行的青蛙,走出去你会发现,原来人生还有那么多没到过的风景

  正所谓“小圈子小格局,大圈子大格局”。雄鹰长在鸡窝,也会失去搏击长空的斗志;羊爱上狼,也会失去驰骋大地本性

  你的圈子,决定你的格局和眼界,你的格局,决定你的高度,甚至还会决定你的收入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很有意思测试:写下你平时关系密切的六个朋友的收入,然后计算他们月收入的平均数,这个平均数能够大致反映出你个人的收入状况。测试的结果令人十分惊讶

  当圈子已经受限的时候,你要思考的应该是如何提升自己,突破圈子禁锢,而不是蜷缩自己,适应圈子。

  03

  生活圈子,决定你的颜值高度

  很多人都会发现这样一个残酷事实豪门无丑女,现在豪门后代都越长越好看了。

  赌王的儿女们个个有样貌、有能力,豪门女星们的儿女,同样一个赛一个的美和靓。很多人说样貌都是父母给的,美丑与否全靠基因决定。

  身为豪门后代,林青霞的女儿出生时一度继承了父亲相貌平平的基因,年少时一直被公众吐槽没有继承母亲的美貌,但是成年后的她跟变了一个人一样,越长越美。

  基因固然重要,但是一个人的颜值和成长的环境、生活的圈子,也是离不开的。豪门难出丑女,关键在于在这个多维竞争社会中,豪门儿女从出生开始,所接触教育资源和成长资源就比普通家庭好很多,眼界和格局也更加广阔。

  在这种优越的成长氛围中,他们早早知道气质、修养、身材、穿衣风格这些都是颜值的加分项,而且在身边人的耳濡目染下,他们很容易就学会靠自己的努力去为这些加分项提分。

  就像著名球星贝克汉姆家的孩子,在普通小孩都还不知道身材为何物的时候,他们已经跟随父母出入健身房,让运动成为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小小年纪就挺拔有型。

  黄磊和孙莉的女儿,每次公开场合露面总是表现落落大方,知书达理。黄多多的优秀,夫妻俩的基因固然强大,但是和她从小接受的教育,以及耳濡目染的成长环境也是分不开的。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最残酷的现实就是,比你有钱的人比你有才华还比你好看”。

  圈子决定的不仅是财富、格局、智商,甚至还有样貌。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圈,决定你最终将“长”成什么样子的人。

  好看与否是出生时决定的,但是颜值的高度是后天努力决定的。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一出生就跻身“豪门”的好运的,你选择不了出生时的样貌,也决定不了出生的环境。不过幸好,美貌不全是靠金钱堆出来的,你完全可以通过努力去提升自己,选择更加优质的生活圈子,不断提升自己的气质和颜值。

  身材胖了,就多和爱运动的朋友在一起;成天气色萎靡,就换一家积极向上的公司穿着邋遢,多和打扮精致同事聊聊天……天下没有丑女人,只有不想选择变美的女人。

  04

  只有足够优秀,才有选择圈子的权利

  奶茶妹妹嫁给刘强东后衣品和气质都上升了一个台阶想当初两个人刚刚结婚时,很多人并不看好这段婚姻,觉得这段感情中充满了财和色的味道

  不管这段婚姻的真相如何,但是清华出生的奶茶妹妹,婚后并没有像别人期望的一样做个漂亮的“花瓶”,过着晒包炫娃的豪门阔太生活,而是选择用自己颜值和才华撑起了爱情自信

  和邓文迪一起出现在秀场,她的衣着打扮不再是那个“稍显土气”的网红校花;向比尔盖茨讲解公益项目时,她全程流利的英文得体应对,毫不怯场。现在的奶茶妹妹,显然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网红奶茶。

  刘强东将她带进了一个高层次精英圈子,让她的外表气场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打败王思聪成为《福布斯》排行榜上最年轻富豪,除了京东能给她的强大资源,还在于她本身足够优秀和努力。

  很多人都听过萧红的励志故事,成名前她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家。因为鲁迅先生欣赏和极力推荐,她才得以进入当时主流文坛报媒。

  而鲁迅先生欣赏她的前提,还是因为她的才华。

  你不够优秀,就很难有跻身更优秀的圈子的机会

  即便是想方设法勉强混进去了,也只能待在这个圈子的边缘,始终无法进入核心,在这个不属于自己的圈子里,你会因为自身能力不足,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沦为别人的笑柄,贻笑大方,最终被驱逐出境。

  你的能力和付出,是你进入不同圈子的门禁卡。

  圈子没有高低,你想进入什么样的圈子,全在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作者简介:墨子小姐,前品牌策划人,自由职业者,娱评人。一个神经大条,略带精分,希望文字给人温暖的90后少女

  推荐一个看电影公众号

  每晚十点,在线大片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进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的圈子,就是你的样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