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长篇连载小说《旧国梦》|(53)小荷露尖角
日期:2022-03-15 11:00:29 作者:熊依萌 来源:民国文艺 阅读:

长篇连载小说《旧国梦》

  民国爱情题材长篇小说《旧国梦》由作者熊依萌授权本号原创连载。之前已推送的章节,可以选择本章正文前的目录点击阅读。

  自序与楔子                   

  第 1章    绵绵女儿心    

  第 2章    沪上贵千金   

  第 3章    相见两不言   

  第 4章    不如不相见   

  第 5章    禅院喜相逢 

  第 6章    游园惊梦人   

  第 7章    戏园赏新戏    

  第 8章    言尽心底事  

  第 9章    月上柳梢头   

  第10章   若能同甘苦    

  第11章   风波又起时    

  第12章   忆青梅竹马    

  第13章   医者赤诚心    

  第14章   秋风扰我心(上)    

  第14章   秋风扰我心(下)    

  第15章   西医妙诊断    

  第16章   莫辩婚姻事  

  第17章   得理不饶人  

  第18章   后宅烦心事  

  第19章   何能话相思  

  第20章   如何过年关

  第21章   无事不登门

  第22章   恨不相逢早    

  第23章   世事多无常

  第24章   天涯沦落人(上)

  第24章   天涯沦落人(下)

  第25章   只恐风波恶  

  第26章   便尘埃落定(上)    

  第26章   便尘埃落定(下)  

  第27章   奈何月儿明  

  第28章   且往大上海  

  第29章   何事扰春风(上)

  第29章   何事扰春风(下)  

  第30章   海上一粒沙

  第31章   叹寄人篱下(上)

  第31章   叹寄人篱下(下)

  第32章   察言观色间  

  第33章   谨小慎微处

  第34章   奈何动情时(上)

  第34章   奈何动情时(下)

  第35章   感情亦难辨(上)

  第35章   感情亦难辨(下)  

  第36章   佳人陪伴时

  第37章   人心多难测(上)

  第37章   人心多难测(下)

  第38章   洋场初见欢(上)

  第38章   洋场初见欢(下)

  第39章   变化多端时(上)

  第39章   变化多端时(下)

  第40章   世界共此时(上)

  第41章   世界共此时(下)

  第42章    百感交集时(上)

  第43章    百感交集时(下)

  第44章    患难见人心

  第45章    初见名洋场

  第46章    另眼看世界

  第47章    人杰大抱负

  第48章    沪上正飘雪

  第49章    亭亭玉殿春(上)

  第50章    亭亭玉殿春(下)

  第51章    金陵又海棠

  第52章    三月雨潺潺

  (53)

  小荷露尖角

  “上海这么多饭店,怎么26号都被订出去了?”婷芳放下电话,在笔记本上把上海饭店划掉,气恼着。

  婉凝眼波一暗,便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婷芳又道,“这大华饭店、华懋饭店、礼查饭店、上海饭店被订出便算了,连杏花楼所有包间都被订了就说不过去;还有呢,前天我去订车,偏巧遇上交通局的行车审查和管制,车行都不敢出车了。”

  婷芳转头看看景然,又继续道,“想想也知道是谁搞事情。”

  婉凝冲她摇摇头,示意她不要再说。

  景然先道,“想来大家都知道是谁在搞事情。你不必替她遮掩,我还要替她先行赔罪。”

  婉凝勉强一笑,若这点小事,赵静怡都要发动父亲,动用公事关系来横加干涉,是否太小题大做了呢?

  “静怡从小便是这么个不管不顾的性子,又是父母亲的掌上明珠,时不时发个大小姐脾气,还请多担待。”景然边说着便起身向婉凝鞠躬道歉。

  婉凝赶紧起身去扶景然,喃喃道,“景然哥,你何必如此?”

  婷芳却笑道,“赵老板,你这是给我家姑娘添堵。按理说,这三少爷的事情,左右是刘家的事情,是大少爷的家里事,也是大少奶奶的家里事,向来夫荣你荣,夫损你损,怎么大少奶奶还要给自己婆家找麻烦?要不就是想让全上海滩都知道,她刘家大少奶奶有个好娘家,刘家有点什么正经事,没有交通局赵家帮忙,就搞不成了。”

  “婷芳。”婉凝恼了,即严厉地呵斥她。

  婷芳哪里不知道自己多说了几句话,却也执意让景然听听,让全诊所的员工听听。

  婉凝又起身道,“先想解决的法子要紧,旁的先放放。”

  刘家定了本月26日举办“启明建筑师事务所”的开业仪式,仪式便在文琮的事务所举行,但午饭的饭店却一时订不到,几个有档次的饭店只说包间已订出,那几日后厨太忙,不能向外出餐;而活动用的车辆也因为交通管制无法调度租用倒有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感了。

  景然道,“这样,婷芳你先统计统计那日有多少人需要安排车辆,确定在什么时间,大概需要多少车辆,排个单子给我,我找找家里有车的朋友,协调车辆当天来帮忙。”

  婉凝却道,“景然哥的想法很好,但这局面你不好来出面协调吧。”

  “你也不必担心,我已然想到了解决的法子。”

  婷芳倒还担心婉凝是逞强,暗暗使眼色,小声道,“姑娘这时候就不要好强。”

  婉凝却道,“确实有法子。”

  确认过眼神,婷芳才道,“是啦是啦,知道赵老板顾及我们姑娘的心思,但既然姑娘也有了法子,赵老板只顾看戏罢。”

  从景然诊所出来,婉凝才对婷芳道,“刚才在诊所,我知道你是好心,但当着诊所员工的面,你最该顾及景然哥的脸面;道理跟你刚才说的一样。况且,景然哥还是你的老板。”

  婷芳有些恍然,也不知怎么,近来她对景然竟越发没大没小。

  从诊所出来,婉凝先去电话亭给文琮打了通电话,事务所还在装修准备,然电话机早就装好了。

  “下午若没事,带我去Aunty Lin那里一下。我在窦乐安路上的凯司令等你。”婉凝娇声婉转,却单刀直入。

  文琮也没有任何思考停顿,只应了声,“好。”

  婷芳大觉纳闷,可转而一想,看来我家姑娘还是更偏向文琮些,遇到事情第一反应还是联系刘三少爷。

  文琮来得也快,婉凝和婷芳叫的栗子蛋糕还没吃完,文琮便到了。

  “也不想今天竟是如此艳阳高照,让妹妹辛苦了。”

  婉凝笑着摇摇头,“倒还能吃得上一块栗子蛋糕。”

  婷芳又道,“听着你们说话总是怪心急,26日那天交通局车辆管制了,现在车厂都不愿意租给我们车辆,酒店也定不上了。”

  文琮今天一早也知道了消息,但他没想到,婉凝会第一时间来找他

  有些喜出望外,却还要面上遮掩。

  “我想了个法子,跟哥哥商量合适不合适。”婉凝道。

  “你讲。”

  “既然酒店订不到包间,又订不到车,那就在事务所里午餐,就像上次你带我去的AuntyLin的晚宴那种。想来,AuntyLin也未必家里一直养着那些厨子,应也是从外面请来的吧,也不知道现在托了她去请还来不来得及。另就是,请了厨子到事务所搞午餐会,事务所里是否有空间呢。”

  文琮从西服内口袋拿出钢笔,又拿了张餐巾布画布局图。

  “这个空间旁边是个转廊,倒是可以做冷餐,不过这个位置有个大廊柱,需规避。”

  婷芳见两人的样子,确极有“举案齐眉”之感,于是也不愿再耽误功夫,“如此有了解决的法子,你们该找人的找人,该做事的做事,三少爷看事务所里还有哪些需要我做的,我就帮帮忙吧。”

  文琮先看看婉凝,婉凝对他略点点头。

  “倒真有,事务所这几日正需要买花,所里都是男人,怕是想得不周到,劳驾你去看看吧。”

  婷芳吃完栗子蛋糕便起身告辞,“如此,蛋糕钱烦劳三少爷给付一下吧。”

  文琮略笑笑点头,先跟林潇潇约好了会面时间,又叫了一杯咖啡,慢悠悠地喝着咖啡看婉凝把蛋糕吃完才一起往林潇潇处。

  婉凝的解决方案着实聪明,文琮暗想;此举不仅解决现在的困局,却也能测验母亲在此事上的态度,若母亲也是帮凶,林潇潇必定也会为难,但无论母亲是否真的是帮凶,林潇潇依旧要给文琮和婉凝面子从中解决。

  一个二十岁的小姑娘,心思这么如此深沉?

  或者,她只是求助无门,刚好想到Aunty Lin?

  然文琮依旧觉得今日到算是重新认识了婉凝。

  林潇潇极为大方,问清楚了时间、地点,还特意打了电话交代,并安排文琮合婉凝去试吃;又给婉凝梳理了些宴会的注意事项和对政府官员、外籍外交官员以及外籍商务人士的接待礼仪,再梳理了帮佣等事情才作罢。

  婉凝也因此如有神助,庆典也如期举行。

  庆典当天,上海政商界的名人纷纷到访,文琮也得体接待,却只是寻常得体微笑,婉凝站在他身边,便知这些还是刘父的面子。

  建筑界人士,章大酉、BenjaminChen、陈深、RobertFan、梁生夫妇悉数到场,还有郭雋、王廷宝两位算是新交,还有外籍设计师邬达,应是文琮的股东邀请而来。

  婉凝与这些建筑师一一打过招呼,留文琮与他们交谈,自己去检查茶歇餐点;有个穿格子西装的男孩子正端着香槟与主厨用法语交谈。

  他大概听到了婉凝的高跟鞋声,转身跟她打招呼,极明朗又极年轻的脸,举着一杯香槟像是提前庆祝,却又仿佛身边的觥筹交错,都与他无关。

作者简介

  熊依萌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研究生、多部心理学译著译者、文学网站签约作者、连载《旧国梦》、《依依的婚事》、《与子同谋》三篇长篇小说。有民国历史考据癖,倾慕民国大师风骨,喜写民国人物故事。喜爱旧国梦的粉丝们也可以与作者分享、交流,邮箱lichen5522@163.com

  小文:本号自即日起发起“给原创作者赞赏”活动。喜爱所读原创文章并希望支持作者的读者,可以通过文末二维码自发给作者赞赏。赞赏将直接进入作者的微信钱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长篇连载小说《旧国梦》|(53)小荷露尖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