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育,不是为了把生命变成教育者想要的样子!
日期:2018-04-21 20:00:07 作者:随佛禅师 阅读:

教育,不是为了把生命变成教育者想要的样子!

  点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

  点绿色喇叭收听文章语音

  2018年3月的一个午后,随佛禅师于内觉禅林庭院,观看元门太极师徒武艺献供后,做了如下的开示:

  看诸位打拳,想必老师学生们的感情应该不错,许多学员可能学习不久,打到有点变成自由式,但是他们依然打得很专心、很认真

  老师教学生,就是要教出这种“认真于所做之事”的生活态度,不管他现在做的是否很棒,但只要这种“认真于现在”的生活态度没有失去,他就会像一棵树那样不停地成长

  在死亡之前,这棵树都会一直在成长。一棵树能长多高?连树自己都不知道,只有等它倒下去的时候,才会知道这棵树最终能长多高。

  做老师的对学生也一样,老师若能教导他们勤奋、认真、勇敢,教导他们“认真于现在所做的事”,这就是成功的老师。

  师父在家时,也曾经在许多道场做过义工。我发现许多道场的师父很认真,但由于过分重视业绩表现,使得原本追求身心成长的活动,变成一个完美秀场的表演

  譬如如何走路、走位、如何运用眼神……总是花大量的时间精神,做形式上的追求。然而,我却不喜欢如此。

  师父刚刚说的那段话,不是在挖苦你们,而是由衷之言。

  人生的道路上,本来就不需要完美表现,也没有什么是完美的表现。

  但是,我们的态度必须是健康的,是认真的。生命不容错过!若错过几十年岁月的过程,则是我们的损失,这就是我的生活态度。

  但是,你们的表演,我却不会吹毛求疵地说:“你们的每个动作要跟老师差不多,没有十分像,最起码也要有八分像。”老实讲,我不会这样要求

  很多人会追求这种境界,但是我不会,我说的是心里的话。

  因为我觉得你们这些学生跟老师的关系应该很不错,所以你们才可以很认真地自由发展,而老师也不会对你们多加苛求。

  你们来到这里有没有发现:道场的庭园里有很多的树,但我们并没有认真地去裁枝、修剪?

  有人问:“师父,这个园子应该可以整理得很棒,但为何师父都任由它们自由地生长?”

  师父的作法是——只要不是太过分,都不会去修剪它,因为我希望它们可以在这里成长,而不是要在这里把树培养成可供观赏的盆景。

  与生命最好的相遇是:我看得到这个生命的特色。若只是让这个生命变成我想要的样子,那应该不能称之为教育

  所以,请你们放心,你们表演的时候,我不会对大家吹毛求疵,因为我们不需要做得那么的棒,我们只需要认真地做。所以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看你们都很认真,这就够了。

  我们用最认真的态度,做我们可以做到的来供养  佛陀, 佛陀是不会嫌弃我们的。

  大家同意吗?

  本文由书记组整理自2018年3月11日,随佛禅师于内觉禅林庭院观元门太极师徒武艺献供后之开示内容,文章有所删改。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转发到您的朋友圈,利益更多人~  

  更多随佛禅师音频视频开示,请登录中道僧团官网获取:www.arahant.org.cn

  猜您喜欢

  解密释迦佛陀真身舍利之迷

  你想要摆脱命运吗?

  什么是佛法人际关系实质

  人有“真实面目”吗?

  解脱前要先做的一件“大事”!

  善良的人还需要懂这个……

   解密佛陀真身舍利 

  长按二维码获取

  了解如何参与、护持佛陀舍利,请留言给我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育,不是为了把生命变成教育者想要的样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