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芋艿的选择
日期:2018-04-18 04:12: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芋艿的选择

  芋艿的选择

  文/赵元波

  父亲种了一片芋艿,就是专门掐芋艿花不能吃芋艿的那种,春天时候,把一个个芋艿种子种在地里,施足了肥就不再管它了。

  到了夏天,芋艿树长势旺盛,一枝枝芋艿花就从树里窜了出来,肥嘟嘟的,那是芋艿的精华,掐下来,或是趁嫩,撕去外皮,掐成一段一段的,放上猪油,草果面和食盐,在锅里炖上半个小时香气扑鼻,是难得的美味;太多了,一时吃不完,也可以把它晾晒干,长期保存,吃的时候,用开水一发,和肉一块儿炒了吃。

  像这种只吃花,不能吃芋艿果实的芋艿,一般人家不喜欢种,一来麻烦,二来可供吃的不太多,有点不划算。可父亲不这么想,总是乐此不疲,就喜欢种这种芋艿,每年,我家都会晒很多的芋艿花的,吃不完,就拿了送亲友呢!

  夏季一过,芋艿不再开花,也就没啥意思了,等到了秋季,完全落了叶的时候,地表什么没有了,父亲就把芋艿种子挖出来,堆在墙角的露天底下,任寒风冷霜冻它们,或是太阳晒它们。

  可是到了春天,父亲就会把这些芋艿种子当做宝贝一样种在另一块地里。我说:“何必那么麻烦呢,也不用把它们的种子挖出来,就让它们在原来那块地里得了,种一年,一劳永逸,年年不就可以掐芋艿花了吗?像你那样,挖出来,又种到另一块地里,纯属是多此一举呀。”

  父亲边种芋艿边说:“芋艿跟别的植物不一样,要一年换一个地方,如果老是种在一块地里,固守一隅品种就会退化了,哪还会开花呀!”

  哦,难怪父亲年年换地种芋艿,芋艿年年开那么多的花呢,秘密原来是在这里,就像人一样,选择老是待在一个地方不挪窝,就会消极麻木,没有了进取心,换个地方,挪下窝,就会斗志昂扬,长得更好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芋艿的选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