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聪明女人必修课:精致是最好的修养,邋遢是最高的境界
日期:2018-03-01 作者:张小娴 阅读:

聪明女人必修课:精致是最好的修养,邋遢是最高的境界

  ♪ 点击音频即可收听主播 树上有云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认识多年的发型师有一次很认真地跟我说:「有个问题我想问你很久了,为什么每次看到你都是披头散发的呢?你明明可以好好梳头。」

  然后,不等我回答,他自己回答自己:「艺术家都是这样的吧。」

  我哪有披头散发呢?顶多是有点乱吧?反正都去找他弄头发了,干吗还要先把头发梳好啊?

  好吧,我承认我从来不带梳子,自己在家吹头发的时候从来就没有耐性把头发全部吹干,全部吹干太花时间了。可是,每次外出我是仔细搭配过衣服的。

  有一次看巩俐的电视专访,主持人要她说一个关于她自己的秘密,她说,她每次一回到家里就会换上睡衣,就算朋友来了她身上也是穿着睡衣。她特别喜欢法航头等舱提供给乘客的睡衣,她穿过之后就买了很多套这个品牌的睡衣。

  看完之后我真的上网搜了一下法航头等舱提供的是哪个品牌的睡衣,可惜香港买不到。我也是只要在家就会穿睡衣的人,只是没她那么讲究。写稿的时候,最舒服衣着当然是睡衣;在家吃饭、吃零食、看电视,最舒服的装束,当然也是睡衣。

  在家用不着梳头吧?我都用一只发夹把头发夹起来。在家也涂防晒霜?饶了我吧,我绝不。

  在家里,我是自由的,我是无拘无束的,要多随便就有多随便。如果这样算是邋遢的话,那么,我也是个邋遢的女人

  许多年前,我在电视台上班,那阵子很忙,一天,我化了点妆就匆匆忙忙上班去,头发有点乱,我索性用一只发夹把前额的头发夹起来算了。老板从来没见过我这个样子,他一看到我,摇摇头说:「你为什么弄成这样?」

  忙成这样,哪有时间啊?

  作为一个女人,我承认我对美的追求不够执着。大部分女人不都是这样吗?我们都有点人格分裂,平时在家邋邋遢遢,心情不好的话甚至不洗澡、不洗头,当然也不洗碗。可是,出去见人,只要有时间打扮,我们是尽量精致的。

  工作的时候,我们是认真的,所以回到家里可以奔放些。约会的时候,我们是讲究打扮的,所以回到家里再也不用那么讲究。

  热恋的时候,我们是干净的、香喷喷的,当对方已经变成像家人一样,逃不出我的五指山,我是没那么干净,也没那么香的。

  我们赚钱买好东西,咬着牙买下很多昂贵的护肤品,可最舒服还是什么都不需要往脸上涂。

  出于好奇美好幻想,我们买了各种各样最新的美容仪。钱花了很多,可是从来无法坚持,那些美容仪后来都变成家里的摆设。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下次听说有什么好的美容仪,我们还是会买的,并且相信自己这一次会坚持。每个女人面对这些小东西的时候都是乐观的,无法坚持的时候,也是豁达的。

  邋遢有时,精致有时。

  邋遢的那个是我,精致的那个也是我;勤奋的那个是我,懒散的那个也是我;精明的那个是我,糊涂的那个也是我;坚强的那个是我,脆弱的那个也是我;爱笑的那个是我,爱哭的那个也是我。

  穿上漂亮的长裙,拿着心爱的包包在餐厅里喝香槟、吃法国菜的那个是我;刚刚自己在家里染完头发,头发湿湿的,还没吹干就穿着睡衣窝在沙发上吃饼干的那个也是我。

  被人称赞漂亮的那个是我,自己看着很糟糕的那个也是我。

  一切都会变,唯有我的多变不会改变

  出去活给别人看,回家活给自己看;出去活给仇人看,活给前任看,活给妒忌我的人看,回家活给自己看,活给亲爱的人看。

  人前全副武装,回到家里就是解甲归田。精致是自我要求,邋遢却是一种境界

  邋遢的时候,我是最真实的我,最无欲无求的我。

  一个女人从来没有邋遢过,又怎能算是活过呢?愿你能活得邋遢,也能活得精致。

  互动话题

  你在平日生活里是什么样子的?

  本文经遇见张小娴®编辑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主播:树上有云,片刻APP总编。

  本平台使用图片属相关权利人所有。

  (因客观原因部分图片若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如果喜欢就转发到朋友圈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聪明女人必修课:精致是最好的修养,邋遢是最高的境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