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的家教,影响孩子的一生
日期:2018-02-19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

好的家教,影响孩子的一生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江罗

  主播|木清风

  《苏东坡传》共读第一天

  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

  亲爱小伙伴,今天我们一起共读国学大师林语堂的得意之作《苏东坡传》。这是一本中国现代长篇传记开标立范之作,被誉为“20世纪四大传记之一”。

  林语堂说:“我写苏东坡并没有什么特别理由,只是以此为乐而已”。

  苏东坡的诗词大家都很熟悉,大概都明白他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位堪比莎士比亚式的文坛全才。但关于苏东坡的一生可能就没那么清楚了。

  在《苏东坡传》这本书里,林语堂以时间为轴,按照“童年青年、壮年、老年以及终了”等不同阶段叙述了东坡居士传奇的一生。他的人生对我们又有怎样的现实意义呢?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一起共读《苏东坡传》,走进大文豪苏东坡的一生。

  建议阅读本书的第一章至第五章。

  01

  公元1037年1月8日,苏轼出生在四川省眉州的眉山镇的一个小康之家。

  当时,祖父还健在,虽不识字,但是为人高尚。有一年闹饥荒,尽管家里粮食不足,但依然会分给其他人。祖父的善良,在潜移默化影响了周围人。

  祖父经常席地而坐,饮酒谈笑。他对人生的豁达乐观,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苏轼的一生。

  苏轼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父亲苏洵27岁才发奋读书,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毫无疑问苏洵的努力读书对苏轼的成长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六岁时,苏轼进入学堂,受教于一位具有道士身份老师。从小,苏轼就展现出惊人天赋,备受老师夸奖。在十岁时,苏轼就能写出不凡的诗句

  苏轼的母亲程氏出身官宦之家,知书达理、仁慈正直。有一次,苏母正在教苏轼兄弟读《后汉书·范滂传》,读到范滂因铁面无私查处贪官污吏却被处以极刑时,不足十岁的苏轼激动地问道:“母亲,我长大后若做范滂这样的人,您同意吗?”

  苏母反问道:“你如果能做范滂,我难道就不能做范滂的母亲吗?”

  苏轼从祖父身上学会了阔达乐观,从父亲身上学会了勤奋好学,从母亲身上学会了为官清廉。良好的家庭环境影响着苏轼的一生,为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孩子不会无缘无故变得没有出息肯定能从他的家庭父母身上找到根源也就是说,一个孩子未来的路能走多远,跟成绩无关,跟父母金钱能力家境无关,重要的是家教与门风。

  02

  除了长辈鼓励与影响,苏轼还有一个共患难的好兄弟——苏辙。

  正如苏东坡在诗中写到“我少知子由,天资和且清。岂独为吾弟,要是贤友生”。

  在忧伤时,兄弟两人互相慰藉;患难时,两人互相扶助。深厚手足之情,使得他们在后来的政治生涯中相互扶持,共同走过一生的风风雨雨

  十一岁时,苏轼进入中等学校开始准备科举考试。为了准备科举考试,苏轼被要求熟读乃至背诵经史诗文。

  之后,他养成了一个抄书的习惯。比如,他曾手抄《汉书》三遍,开始一段抄三个字,后来一段抄两个字,最后一段抄一个字。

  好友朱载上就曾随便挑了一个字,苏轼立马背出数百字,无一差错。

  苏轼自己也曾写诗回顾自己的学习时光,“我昔居家断还往,著述不暇窥园葵”。其中,“窥园”出自董仲舒的典故“三年不窥园”。

  苏轼身上所具备的良好品质,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家庭教育耳濡目染的影响下养成的习惯。

  好的家教与门风,会引导孩子走向美好前途,无论坎坷还是曲折方向正确的。而错误的导向则会将孩子引入歧途,甚至是不归路。

  03

  十八岁的时候,在父母的操办下,苏轼娶了年仅15岁的王弗。

  公元1057年,苏轼20岁。苏轼、苏辙兄弟经过十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要跟着父亲一起进京赶考了。这一年科考的主考官是大文豪欧阳修,副主考官是宋诗“开山祖师”梅尧臣。

  参考的学生除了苏轼、苏辙,还有张载、程颢、程颐、曾巩、曾布、吕惠卿、章惇、王韶。这十人后来都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一年科考,因此被称为“千年科举第一榜”。

  其中颇为有趣的是,苏轼在考场中引用历史事例时却疏忽大意随意试卷上杜撰了几句话。考官当时感到疑惑,由于担心暴露自己没有读过什么古籍,就没有提出质疑。

  最终,苏轼才得以蒙混过关

  苏轼、苏辙兄弟双双金榜题名。苏轼更是取得了名列第二实则第一的好成绩,年纪轻轻就以一流学士的风采知名天下,可谓是青年才俊,前途不可限量

  文学泰斗欧阳修说:“有了苏轼,再过三十年,就没有人知道我欧阳修了。”

  权倾朝野的宰相王安石也发出惊叹:“不知更几百年,方出如此人物!”

  正当苏轼怀揣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抱负,准备大展拳脚时,家乡却传来母亲逝世的噩耗,父子三人便回老家守孝三年。

  《增广贤文》里有句谚语:“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

  笋是因为掉下一层层皮才成为竹子,鱼正因为有了奔波经历才有了成龙的机会。而只有好的家庭教育,才更有可能培养出优秀人才

  【结语】:

  今天我们开始了共读《苏东坡传》之旅,通过今天的共读,我们了解了苏轼生活的家庭,以及年幼时所接受的教育。良好的家教,让他养成了阔达开朗性格,以及刻苦读书的习惯。从小,他就展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

  在二十岁那年,苏轼、苏辙兄弟跟着父亲进京赶考,兄弟俩双双金榜题名。苏轼的文采受到了当时权倾朝野的欧阳修以及王安石的盛赞。

  正当苏轼怀揣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抱负,准备大展拳脚时,家乡却传来母亲逝世的噩耗,父子三人不得不回老家守孝。

  明天,我将为大家介绍守孝结束后,苏轼在官场中的故事

  在接下来的共读,我将会带领大家一起看看苏轼浮沉的一生,他究竟会遇到怎样的挫折,又会给你带来怎样的启示呢?

  敬请期待明天的精彩共读吧。

  【今日话题】:

  你小时候的家庭环境如何,又接受了怎样的教育,如今对你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你如何看待孩子的一生与家庭教育的关系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留言、点赞。阅读好书,自我成长,相遇365,读你每一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END

  往期共读目录

  《苏东坡传》序言:真正的成熟,是与苦难握手言和

  领读人:江罗,90后作家,中传扫地烟酒僧,不正经的自媒体人。他曾是个落魄的浪人,同你我一样被生活欺负过,却最终翻身干仗成功逆袭。同名微信公众号:江罗,微博@江罗1992。;新书《命运从未亏欠过你的努力》全网热销中。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木清风,电台主播。浮躁空气里,想和你一起静心呼吸个人公众号:木清风(ID:man_morning)

  音频配乐:

  远く远く——武部聡志

  ↓↓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的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的家教,影响孩子的一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