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最喜欢看你大口扒饭的样子”
日期:2018-02-15 作者:谭大湿 阅读:

“我最喜欢看你大口扒饭的样子”

  作者:谭大湿,来源行动派DreamList

  主播:晋一,微博@主播晋一,微信:jinyi1222

  ☝  配乐:陈绮贞 - 我喜欢上你时的内心活动

  除夕的早上,我才坐上回家的班车。

  距离发车还有好一会儿,我强撑着精神在车前游荡,突然看到司机方向盘前一边吃早餐一边憨憨的笑着。

  我凑近才发现,原来是在看某个直播。就随口套近乎说:

  “大哥,你在看什么呢?”

  司机师傅一听,更乐呵了,一边吃一边把手机递给我看。手机屏幕里,一个东北大叔正在冰天雪地里直播铁锅炖鱼,放调料的间隙还不忘和观众们互动。天南海北什么都能聊,不亦乐乎,就差一起碰个杯了。

  虽然之前经常看到说“直播俗”的论调。但看着看着,我甚至感觉他那口大汤锅里萦绕着的热气,都快飘到我眼前了。

  师傅把手机拿回去,继续吃他的早餐。我突然感觉前所未有的饿,好想马上到家吃一顿热腾腾的火锅

  我应该和绝大部分国人一样从小就深受“一起吃饭”的文化熏陶。

  家里每到过年,必须一起吃火锅。各种荤素海鲜摆的满满当当,为了满足几十号人的需求爷爷还专门去打了一个加大号的铜炉。

  但世事无常总会有团圆不了的时候。比如在国外念书的堂弟、项目加班没能赶回家的大伯,以及去世的奶奶

  每到这种时候,爷爷都十分认真的说:

  “把他们的位置都空出来啊,还有碗筷一定要摆好啊,再夹几口他们喜欢吃的菜。

  一家人嘛,吃饭也不能少了谁。”

  小时候明白,现在回想当时他认真的样子,格外感触

  能有人能在饭桌上记住你,真好。

  随着人的成长时间的推移,我们可能会忘记了那道很久没有吃过的菜,或者那些再也没有一起同过桌的人。

  但当熟悉的味道入喉,放下筷子,总会把你带回某些熟悉的情绪或者场景里。

  也很想知道,你们记忆里年夜饭是什么味道。

  “我最喜欢看你大口扒饭的样子”

  作者:行动派的读者

  ➤ 网友@花美男 说:

  我是江西人,我们家的年夜饭一定要吃米粉。当然,不是平时普通的炒米粉。一般都是用一种叫做“黄牙头”的鱼来煮汤。有些地方管这种鱼叫黄辣丁或者黄骨鱼,脸颊旁边有两根大大的骨刺,处理的时候特别小心

  中途呢,还要特别加入我们当地,用名叫“雪里红”的青菜晒干后腌制而成的一种咸菜。煮好之后汤汁浓稠、咸鲜,再浇到温热雪白的米粉上。那味道,啧啧...

  每次过年回家前,外婆都会专门托人弄来几条野生新鲜的。不管多冷,她都要亲自处理,好几次被骨刺扎伤,我说您非要弄,就把那两根骨投切掉不好吗。

  她老人家倒是毫不在意,反倒一脸嫌弃的说:

  “怎么能切掉,骨头里面的肉可好吃了。”

  ➤ 同样是米粉的主要消费地,来自湖南的 @不大肉 同学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答案

  现在过年吃的东西和平时其实差别不大。但我必吃的就是“糖油粑粑”,软软胖胖的糯米粑粑,丢进炒的焦黄透亮的汤油里转上一圈出来,再洒上点白芝麻。吃多少都不会腻。

  以前都是爷爷在做这个,现在就换我掌勺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拦着我让我少吃点之后,我反而也吃不下那么多了。

  ➤ 还有来自网友@大大大梨瓜 说:

  去年寒假因为实习没买到票,回来的很晚,一大家子人就先吃了年夜饭。

  等我推开门,人还没进来我就听见老爸客厅里急忙忙的喊,女儿回来啦女儿回来啦~我去热饭!

  老妈穿着厚厚的睡衣小跑到门前一边拿拖鞋一边和我说,你看你,冷不冷啊!饿不饿啊!怎么都冻成这样啦。

  那一刻,我一点也不觉得她烦,反而觉得臃肿的睡衣把她衬的又可爱了几分。

  ➤ @葳蕤 说:

  好像没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年夜饭,记得最清楚的应该是在北京的一个冬天。他说会来北京跟我一起生活,让我做饭给他吃。

  自那起好几个月的苦练厨艺,除夕那晚他来的时候我给他做了一大桌子菜。结果他因为在动车吃了盒饭没动筷子,我也就失去了热情

  锅碗瓢盆成了摆设,厨房进出的只有泡面和速冻水饺。后来分手了,他略带幽怨的说还没有吃过我做的饭。

  现在想想,我还挺骄傲的。

  

  ➤ 还有网友@道超 回答让我印象深刻:

  说到年夜饭,我想起的就是没有熟透的羊肉。

  那是留学的第一个冬天,约了墨尔本的几个同学一起来家里吃饭。我们也不会做饭,就去买了火锅料和羊肉卷回来。

  手忙脚乱的把菜摆整齐,锅烧开。熟悉的香味飘荡在异国他乡的夜里,我甚至没把羊肉烫熟就放进了嘴里。冰凉还带着些许腥味的羊肉,裹着芝麻酱就被我咽了下去。

  我们几个人都不说话,也不喝酒。埋头吃了一阵之后,都红了眼睛

  ➤ 当然既然是年夜饭也少不了喜庆的故事,像@霍蕊大妮 就说:

  我们家年夜饭必吃的就是卤鸡头。可能很多人都只认识卤鸭头或者兔头。

  鸡头是我们家的特色菜,据老霍,也就是我爸说,他小时候家里不太宽裕。爷爷老老霍呢,就守在屠宰场外把当地人不吃的鸡头都买了回来。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才好,索性就一锅卤了。

  三十儿晚上,一家几口人就蹲在炕上像嗑瓜子一样嗑鸡头,也算是别的地方看不到的风景了。

  ➤ 还有来自网友@37四十八 说:

  去年过年的时候和前男友还是异地。我一个人在徐州的医院值班,那天特别冷,我开了两个小太阳还是冻的难受。就发微信给他说,想喝皮蛋瘦肉粥。他没回我,我就想他可能在和家人玩吧。

  到凌晨,分诊台有人通知我我才知道,他开了4个小时车给我送了粥来。虽然在保温桶里的粥已经不那么热了。但我还是觉得好好喝。

  你说现在?我们已经结婚一年啦~明年就要有小宝宝啦~哈啊哈哈哈哈~

  ➤ 还有网友@做个superman 说:

  去年的年夜饭是在公司楼下的小饭馆度过的。我加完班不知道去哪儿,看见居然还有饭店开门就走了进去。

  谁知道是老板一家自己在吃饭,见我一个人,怎么也不让走。他说,大过年的,哪有不吃顿好饭的道理。虽然都是家常菜,我这个手艺你放心。

  也许是真的很饿,也许是确实很好吃。那天晚上我吃了三大碗白米饭,老板娘笑眯眯的对我说,我特别喜欢你扒饭的样子,和我女儿真是一模一样。她是学舞蹈的,今年说是能上春晚,一会儿我指给你看。

  眼睛里满是骄傲。

  ➤ 最后,是来自网友@南山周杰伦 说:

  我的年夜饭是老干妈味的。

  大一的时候,爸妈离婚。据说是和平分手,也没有谁犯了错。但我还是很难接受。

  就赌气不回家过年,反正我也没有家了,过年学校还专门留了寝室给我住。

  但那天我在宿舍里就着老干妈啃馒头的时候,看着外面停不下来的烟花,我好想从楼上跳下去。站在窗户边上,听见远处有人喊我的名字

  到今天我都想不明白,我爸是怎么背着一包饭菜,零下十几度,搭着漏风的面包车到我楼下的。

  只记得那天发现菜都被冻的硬邦邦的他,不好意思笑笑说:

  只能陪你一起吃馒头了。以后,你要争气,好好照顾你妈,这些钱你拿着,别再吃这些了。

  后来,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

  ▼

  说回来啊,吃,也好像一直都是是人的头等大事吃什么,怎么吃,好吃吗。三个问题也贯穿了每一次食物和味蕾的碰撞。

  小时候,你眼巴巴看着尚未出锅的红烧肉,入口哈着滚烫的热气。

  长大了,他嫌弃碗里熟透的西兰花,皱着眉头在爸妈的说教里囫囵吞下。

  现在,我们也要为了一日三餐忧虑、奔忙。

  打开外卖选哪家,走在超级市场里买什么。当菜谱里适量、少许的油盐酱醋终于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也要为自己的年夜饭操劳准备的时候。

  你最想念的味道,是爸爸的红烧带鱼,巷子口老板少放辣椒的炒面,姥姥后院的大柿子,还是女朋友的一碗紫菜蛋花汤。

  歌里唱着“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今天我们的年夜饭也前所未有的丰盛,但有人在餐桌给你留下位置,有人关心你的喜好和温饱。在厨房里,饭桌间流转出的温柔喜悦,才是真正的年味。

  还好,马上就是春节啦,不管归家的路有多远,希望当你吃到魂牵梦绕的东西的时候,能由衷的发出感叹“就是这个味儿啊!”

  所以,不管今天你在哪里,和谁在一起。一定要为自己、为家人、为新年,好好吃上一顿!胃里暖和了,干什么都不怕。

  顺便——也希望你能够留下关于你的年夜饭的故事,我们就像老板娘说的一样:

  “最喜欢你大口扒饭的样子。”

  当然,你也要继续喜欢我们啊~新年快乐

  ■   ■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最喜欢看你大口扒饭的样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