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王熙凤:强势不如和善,精明不如厚道
日期:2018-02-03 作者:妳读 阅读:

王熙凤:强势不如和善,精明不如厚道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妳读主播芒小芒朗读音频

    ◆  ◆

  作者:姚十一郎

  蒋勋在大学主讲《红楼梦》时,每年都会让学生从金陵十二钗中选出最喜欢的那一个。

  连续多年,学生们选出的角色都是同一个人

  她不是圆温婉的宝钗,不是通透灵性的黛玉,不是憨厚可爱的湘云,而是精明强干、杀伐决断、手腕了得的王熙凤。

  这个机关算尽、结局唏嘘的女人,用自己一生,讲述了一个女人,在熙熙攘攘红尘重利的世界里,最不易道理

  强势不如和善,精明不如厚道。

  1

  即使嘴上说着:“我是从来不信什么阴司地狱报的,凭是什么事,我说要行就行。”

  强势的王熙凤仍然在很多时候释放了她的温情,流露了她的和善。

  邢岫烟虽然是邢夫人的侄女,可连一件像样冬衣都没有的她,堪为大观园最落魄清贫的小姐

  众人在大观园赏雪时,宝玉、黛玉、宝钗、湘云等人穿着或鲜艳扎眼、或淡雅别致的衣物御寒,唯独邢岫烟“仍是家常旧衣,并无避雪之衣”。

  平儿觉得邢岫烟可怜,便拿了王熙凤的羽纱披风相赠。

  很多人觉得是平儿心善,可平儿一个丫鬟怎么敢拿主人家的东西送人,不过是揣了王熙凤的心意,懂得她对孤苦无依的邢岫烟有多心疼罢了。

  邢岫烟是谁?是邢夫人的侄女,而王熙凤与婆婆邢夫人素来有隔膜、存戒心,她本可以对此不闻不问

  可她发现邢岫烟“心性行为竟不像邢夫人并他父母一样,却是个极温厚可疼的人”。

  她倒“反怜她家贫命苦,比别的姊妹们多疼他些”,始终善待着邢岫烟。因此,当平儿没有征得她同意,将披风送给邢岫烟,她仅仅嘴上笑骂着:“我的东西,她私自就要给人?”

  善解人意的她会体恤邢岫烟寄住之苦,也曾承袭人受训之责。

  袭人的母亲病逝,她因为尚在戴孝,未到家宴现场伺候宝玉,贾母因此发怒,对袭人深感不满

  王熙凤却上前为袭人辩白,解释说此事全由自己安排,一方面平息贾母的怒火,一方面也担了袭人的罪责。

  她懂平儿的处境之苦,大庭广众之下呵斥平儿之后,又在众目睽睽之下给平儿作揖道歉,给足了尊严与脸面。

  她为黛玉排忧解难,在黛玉的病榻前,她甘愿放下二少奶奶的架子,说话逗趣儿只为舒缓黛玉心中郁结。

  出身造就了她的强势,境遇加重了她的强势,看似不近人情,实则处处可见人心之暖。

  强势往往咄咄逼人,令人窒息,容易拒人千里,看上去显得不近人情,心如钢铁。

  真正能够收服人心,为自己平添出可亲可爱的,只有源源的和气与善意

  和善让平儿与小红死心塌地的对王熙凤忠诚有加,让她成为十二钗中可敬可叹的“凤姐”,而不只是强权在手、罪有应得的“二奶奶”。

  因此她在落下高位之时,并不全然是大快人心,而是让人可悲可叹,不由生出惘然的怜惜之情。

  2

  精明的王熙凤在对待三进大观园的刘姥姥时,却显得没那么精明,只有厚道。

  刘姥姥本就是个无钱无势的穷亲戚,登门贾府为的就是攀附豪亲戚,求得些好处。 

  第一次进大观园时,王熙凤还有些居高临下的施舍之意。

  她明知道刘姥姥是来“打秋风”的,仍旧见了送了东西,也不乏宽厚。

  第二次,王熙凤虽然联合众人戏弄刘姥姥以博取贾母欢心,可在见识了刘姥姥的见识与胸襟后,便打消了无端的鄙夷,甚至给刘姥姥道了歉。

  刘姥姥临走时向她讨一匹做衣裳的青纱,她又多给了昂贵的月白纱做里子。

  可贵的不是她多给了东西或者是否之前,而是这份待刘姥姥的细心与真诚,对穷苦人家尊重与厚待。

  待到第三次,刘姥姥再来时贾府已遭大难,王熙凤也重病时日无多,却仍然为刘姥姥备了厚礼。

  尽管自己朝不保夕,给刘姥姥的吃穿用度和钱财丝毫不短。

  不管是贾母、夫人们,宝玉、黛玉们,还是鸳鸯、袭人一众对刘姥姥都未曾有过什么真的敬意。

  只有凤姐,唯利是图的她却对无利可图的刘姥姥屡次施与援手,更为难得的是,她对刘姥姥礼敬有加。

  若是她本性中无厚道之心,便不会在自身难保时还能生出善心、做出善举。

  真正心存厚道的人,在伸出援手时不会思虑是否能有回报,他人落难时不会落井下石,身在山顶也绝不会取笑气喘吁吁也无法上山的人。

  大观园中除了二少奶奶王熙凤,还有位寡居的大少奶奶李纨。

  贾母曾说过:“凤丫头成日家说嘴,霸王似的一个人。”

  袭人也形容王熙凤:“真真的二奶奶的嘴,怕死人。”

  被王熙凤奚落过的人不计其数,从位高权重的贾母到众星捧月的宝玉,即使是心思缜密、滴水不露的宝钗也常对她毫无招架。

  可在李纨面前,只有她奚落王熙凤的份儿,一张利嘴的王熙凤只会服软讨饶,不会回嘴。

  因为她深知自己拥有的比李纨要多,她不忍戳丧夫之人的痛处,更不愿在她面前举强,这是她坚守的一份厚道。

  厚道让王熙凤成功托孤,使巧姐在树倒猢狲散时“遇难成祥、逢凶化吉”。

  厚道也让得理不饶人、无理也横行的王熙凤在缴械投降、闭嘴不言时显出几番喜人之色。

  精明是什么?是精打计算,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可人与人的交往中,太过精明难免有损人情,失了分寸,让人生厌。

  厚道看似不计得失的愚钝,有时甚至被戏谑为“冒着傻气”,实则是一种美好情意高尚品质与通达的境界

  这般的“傻里傻气”不失为一种福报,也值得拱手可敬。

  盛气凌人,骄横狂妄的强势为王熙凤招来诸多嫉恨。

  最终让她得到真心,受人怜惜的仍是和气交心、善解人意的品性。

  锱铢必较,盘剥算计的精明让王熙凤看似刁钻妇人

  最终让她命有侥幸,收获真心的唯有宽以待人、厚彼薄己的美德

  强势与精明固然是入世的武器与铠甲,可攻城掠地,可计功谋利。

  可回到生活本身,人心本真,和善与厚道才是为人处世的金石之道。

  长按上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王熙凤:强势不如和善,精明不如厚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