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优秀的人,从不会忘记的一件事
日期:2018-01-28 作者:七月流火 阅读:

真正优秀的人,从不会忘记的一件事

  昨天看了电影《无问西东》。

  我印象深刻的是王力宏饰演的光耀。他本是一个富庶人家的少爷,妈妈希望他有一个顺风顺水的人生。但当国内战乱不断时,他毅然决然听从了自己内心声音,做了飞行员,最后英勇牺牲。

  里边有一句话说:

  无问西东,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从古至今,那些成功人士都是不忘初心,不断努力,从而找到自己生命答案的。

  玄奘西行,孑然一身,历时17年之久,5万里行程,138个国家。路上经历种种磨难,无数次接近死神。但是他成功了,带回来657部佛教经典

  司马迁写《史记》,用时18年,曾遭遇宫刑。但是他依然完成了这部52万字伟大的名著,时年60岁。

  爱迪生钻研蓄电池,不断失败,做了五万次实验后终于成功,但那时已经是十年后了。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初心是很容易被忘却,毕竟这世上有太多的磨难与诱惑阻止我们成功。实际上,也是我们内心不足坚定,总是想找一条更好走的路。时间久了,就会像纪伯伦所说的:

  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是呀,就这么忘记了。但即便如此,世界上依然有不忘初心的人,我们可以通过他们的人生,在其中找到值得学习地方。就比如美国“现代舞之母”伊莎朵拉·邓肯的一生,就足以让我找到答案。

1经济困顿

  伊莎朵拉·邓肯从小生活贫寒,母亲带着四个孩子艰难度日。

  不过妈妈是音乐教师,这极大的培养了邓肯的舞蹈志趣。

  6岁开始,邓肯就教邻居小女孩们跳舞。十岁的时候,她就把头发扎起来,宣称自己16岁,然后跟姐姐一起办了自己的小型舞蹈学校

  邓肯反对当时的古典芭蕾舞,觉得它不人性化,不符合人的身体自然延展性。所以她发明自己独创的舞蹈,让内心的情感带动身体舞动,并且梦想着有一天把它发扬光大发展到后来,这也就成了现在的现代舞。

  于是,邓肯觉得需要到一个更广阔的地方去,她们用仅有的钱买了到芝加哥的票。

  邓肯发现,这里没有一家剧院愿意用她跳舞。很快,钱花完了。

  邓肯决定去纽约。她去找了一个非常著名的剧场经理人,几次见面后,经理人勉强同意用她,于是她有了工作

  好几次,邓肯因没钱交旅馆费用被赶出门,因为没钱吃饭就去睡觉。挨了六周,终于有了一小笔收入

  一年之后,他们全家都到了纽约。租了一个小工作室,白天做教室,晚上在地上睡觉。

  他们的生活渐渐稳定了。不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掉了旅馆,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没了。

  邓肯决定去伦敦。她去找了好多贵妇人募捐,最后终于有了300美元的路费。为了省钱,他们找了一只押运牲口的船去了伦敦。

  伦敦的剧院依然不接受她。入不敷出情况下,他们去了巴黎。

  在巴黎,邓肯的舞蹈终于广为人知,并且得到了上流社会人士的认可

  此时,有一位柏林的经理人用重金和邓肯签约,邓肯拒绝了,因为那不是她想跳的舞蹈。

  从童年青年,邓肯虽然时常陷入吃不饱的状态,但她依然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

  不忘初心的开端,往往就是一个无法舍弃的梦想。

3爱情事业

  邓肯的事业越来越顺遂,她有了大量的演出机会

  有一次到匈牙利演出,她认识了一表人才的贝列吉。贝列吉邀请她参与自己的演出,他演的是罗密欧。邓肯被他的演技折服,深深的爱上了他。

  但是激情褪去,她的罗密欧很快忘记了她。

  两年之后,邓肯的后台突然闯入一个人,说邓肯剽窃他的想法。后来邓肯与他相爱,生下了女儿。不过他们并没有结婚,因为他想让邓肯回归家庭,而她还想要事业。

  接着邓肯遇到了一位富翁洛亨格林,并与他有了第二个儿子。但是富翁怀疑她与钢琴师有染,抛弃了她。

  邓肯终于醒悟:婚姻与爱情只会牺牲她的梦想和事业。她振作起来,去做自己的表演,建立自己的学校。

  青年时期,爱情占据了邓肯很多的时间。

  在爱情中,她不断放弃自己的梦想,又不断重新拾起梦想。生命的路上,无时无刻不充满挑战,爱情是美好的,但是过于沉溺会麻痹我们的内心。

  相信健康的爱情,是促进彼此进步,而不是要让对方放弃什么。

  在选择十字路口,不忘初心的考验学会拒绝眼前的诱惑。

4亲人离世

  邓肯回归到了忙碌的表演中,她的两个孩子也渐渐长大了。

  有一天,邓肯让保姆孩子们回家,自己去排练。但是路上,孩子们出车祸死了。

  邓肯因此遭受沉重打击,她自愈了好久,终于走出悲伤,继续自己的舞蹈事业。

  不过这也让她在之后的舞蹈中,对悲剧理解更深了一层。

  之后,邓肯遭遇了战争

  战后,邓肯又重新着手重建自己的学校,但由于资金不到位,没有成功。

  绝望之际,邓肯收到了俄国政府的电报,邀请她到俄国,为她创办学校。

  邓肯毫不犹豫,踏上了去俄国的轮船。

  中年时期的邓肯遇到了接二连三的打击,先是一双儿女的罹难,后来又是战争,最后是自己梦想破灭的无力感。但是她依然没有放弃。

  不忘初心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永不言弃。

  其实,不忘初心很简单,就是:找到梦想,并坚持下去

  但事实上,很多人找到了梦想,却不能坚持下去。

  刚开始上路时,每个人都很清楚自己的目的地。但是随着路上风景的变换或重重阻碍,有人开始停滞不前,有人步伐变慢,有人走到了别的路上。

  这些所有的意外都是因为初心的不坚定或遗失。

  点点诱惑和一些困难,成了大多数人忘记初心的借口

  而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这样的故事时刻刻都在上演。

  最后,借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

  “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希望我们大家能找到对自己来说最壮丽的事业,并为之付出终生努力。

  参考书籍:伊莎多拉·邓肯《邓肯自传》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七月流火(1992~不详),精读读友会会员。爱好读书,旅行,听故事。

  你是终身成长者吗?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这400个让你更聪明概念,你掌握了几个?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优秀的人,从不会忘记的一件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