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对待前任,男人必须拎得清
日期:2018-01-27 作者:每日心情签名录 来源:每日心情签名录 阅读:

对待前任,男人必须拎得清

  文/秦程程

  1

  关于前任与现任,看得最明白,讲得最透彻的就属张爱玲了。她从胡兰成的生命中路过,宁愿卑微尘埃里,也要奋不顾身,飞蛾扑火,但命运依旧辜负了她。受过始乱终弃的苦,张爱玲自然看透了男欢女爱的把戏。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爱情就是个荒谬的悖论,而比爱情更荒谬的是人性。抱得美人归,美人却落得独守空闺,原来得不到的始终是最好的,那位情归别处的女子永远是男人心中的隐痛,这痛楚如发丝般纤细,如末梢神经敏感,微微拉扯都能让男人内心泛起涟漪

  然而,前任终归是前任,明月光再耀眼,也只能属于幽暗的夜晚;朱砂痣再刻骨,亦只能藏在心底的最深处。此时此刻,你真正拥有的,是那个陪在你身边的女人。她是现实,是生活,更是未来。为前任而不顾现任的感受,这种男人真正称得上愚蠢二字。

  2

  小林的同事准备去西班牙度蜜月,在临行前的聚会上,小林偷偷凑过去,悄声说出了他的代购请求。

  “可以替我捎一套化妆品吗,雅诗兰黛的?我把图片发过去,照这个买就行。别告诉别人,我不想声张。”

  原来,这套化妆品是送给他前女友的。半个月前,小林的前任姜姜离婚了,女孩悲痛欲绝,整天买醉,想用酒精来麻痹自己。一天晚上,她突然给小林发来一条微信

  “我离婚了,好难过。可以陪我喝一杯吗?”

  突然收到姜姜的微信,小林大吃一惊。他和姜姜是高中同学毕业后,姜姜考入大学,小林由于成绩不好,只上了专科。从此,姜姜的父母开始干涉他俩交往,逼迫姜姜和小林分手。为尽快断了小林的心思,姜姜大学还没毕业,父母就开始为她物色结婚对象。姜姜和她老公就是这样认识的。

  碍于父母的强烈反对,姜姜只好和小林分手,嫁给了父母眼中的乘龙快婿。如今,父母眼中的“好男人”却禁不住诱惑,和女同事出轨了。

  看着曾经的挚爱被婚姻折磨得如此不堪,小林真切地感到心痛。在他看来,姜姜遇人不淑,自己也难逃其咎。“谁让我没本事,考不上大学呢!否则她爸妈也不会强烈反对我们在一起。”小林在心底责备自己。姜姜婚姻失败,小林爱莫能助,但他依旧决定做些什么,一来可以稍微安抚一下姜姜受伤的心灵,二来也可以弥补自己对她的亏欠。

  再三思量后,小林打定主意,送姜姜一套高级化妆品。女人总是爱美的,镜中的靓丽容颜也许可以让她慢慢忘记伤痛,逐渐收拾好心情,迎接下一次恋爱

  但俗话说得好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同事回国后,打电话通知小林明天倒班时别忘记取化妆品,而接电话的恰好是小林的妻子,于是,化妆品事件彻底暴露了。

  3

  对前任来说,男人无疑是长情的,即便往日难追,旧梦难温,却依然愿意把肩膀借给自己。无论当初因何而错过时间都是最好的良药。待伤口愈合,恨意弥散,回忆中剩下的可能也只剩甜蜜了吧!

  较之求不得,已然到手的妻子好像就没那么珍贵了。过日子,犯不上谁哄谁。因为无论哄与不哄,日子总要过下去的,既然生活终要归于平淡,还搞那些虚头巴脑的做什么。

  “她很可怜啊。没人疼没人爱的。我去帮一下,送个礼怎么了?就算买卖不成,但仁义还在。你也不希望我做个无情无义的人吧?不告诉你还不是怕你误会!”小林理直气壮地辩解到。

  偷偷给前任买礼物,被妻子发现了还能做到理直气壮,真不知他的自信是哪来的!

  关于前任与现任的问题,涂磊的见解可谓鞭辟入里:“男人对前任出手相助,要么是出于面子,要么就是还爱着前任,绝没有第三种理由。”

  面对姜姜的行为,倘若小林是个知进退的男人,时时刻刻把妻子放在心上,他就该和前任保持距离。但很明显,面对旧爱,小林完全忘记了妻子的存在。私自买礼物给前任更是触碰了夫妻间的底线

  不忍心看到前任受伤,却可以明目张胆伤害现任。对前任讲究大爱无私,对现任却要多自私有多自私。爱情是独占的,也是绝对的,中间没有任何灰色地带。

  如果胸怀坦荡,出手相助又何至于隐瞒欺骗?如果真正做到了拔慧剑,斩情丝,又怎会对她心怀愧疚,忍不住做出补偿?即便补偿,也要夫妻二人共同完成,任何一方私下行动都是对婚姻的背叛

  再次借用涂磊的一句话: 前任是人,现任也是人,不是神。

作者简介:秦程程,图书馆从业人员,热爱文字,热爱书籍,更热爱生活

  推荐阅读

  不怕相遇无缘,只怕相爱没钱

  幸好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一些能温暖人心的小故事

  晚安

  后台回复“晚安”有惊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对待前任,男人必须拎得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