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何猷君:孩子的教养,与家境无关,与家风有关。
日期:2018-01-15 作者:洞见出品 来源:洞见 阅读:

何猷君:孩子的教养,与家境无关,与家风有关。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免费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的延伸阅读作者:洞见kyrie

  好的家风对于孩子成长作用,就像阳光对草木的呵护,雨露对大地的滋养。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周周朗读音频

  01

  最近,何猷君火了。

  在一档综艺节目《最强大脑》中,这位史上最年轻的麻省理工金融硕士在“数字华容道”项目中用21秒的成绩,从100位名校学霸中胜出,获得冠军。

  23岁的何猷君刷屏朋友圈——却不是因为他是赌王何鸿燊之子。

  正如《她刊》发文所说:每件事的来历里,都暗藏着它的过去

  何猷君的过去,是属于自己的。

  他虽然出身于数百亿的家庭,却比任何人都更加勤奋

  从读小学开始,就一直是学校里的前三名,全港数学比赛里,他拿了两届冠军。

  18岁的时候,因为格外优异的成绩被牛津和麻省理工同时录取,在那一年,全港考取麻省理工的只有他一个。

  他接着在麻省理工读了金融硕士,用了3年时间久提前毕业,成为了麻省理工史上最年轻的硕士。

  看惯了王思陪身边来来往往的美女,何猷君的出现,震惊了网友,直呼其为天才

  殊不知,何猷君的“天才表现”,仅仅是澳门赌王家风的一个缩影。

  你以为赌王的子女,个个都是发哥饰演的高进,只是精通赌博,那可错了!

  何鸿燊对子女的教育只有一句话

  “我什么都可以给你,唯一给不了你的就是学问。因为学问要靠自己去学,去问,去汲取。”

  平时吃饭,何鸿燊会和孩子讲自己的读书经历,譬如早年时曾把所有教科书背完,考上香港大学,还拿到奖学金。

  何猷君的母亲梁安琪也爱读书,她对儿子说:

  “读书要用功,财富不会永远跟随你,读书永远受惠。”

  何猷君就生长在这样一个读书奋进的家风之中。

  一个重视文化教育的家风,培育出何猷君热爱读书的品行,成就了他学霸的人生

  除了读书氛围,赌王家风里还充满着艰苦奋斗精神

  何鸿燊创业时遇到过海盗劫船,被日舰追击,还被竞争对手扔手榴弹,无论千难万险,何鸿燊都不曾畏惧,养成了砥砺前行的意志。并且融为家风,教育着下一代人。

  在勤勉自强的家风熏陶之下,赌王的孩子们养成了自力更生品质

  他们每个人,都在人生道路上取得耀眼成绩。

  何猷君12岁离开家出去留学,会自己做饭,打扫屋子;出门习惯性地坐地铁,乘飞机出行也坐经济舱。

  如今,他在上海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接受采访时,何猷君说:“我在每个领域都很好胜,在学校会想打败同学们,踢球时觉得一定要赢,打游戏时觉得一定要赢,创业时觉得一定要赢……”

  不要怪何猷君这番豪言壮语过于锋芒。如果一个人在20岁的时候,没有这种凌云壮志,那么这一生又如何成就一番事业

  何猷君的哥哥姐姐都是名校毕业,现任上市公司任高管。

  四女儿何超琼是赌王继承人,2015年就以50亿美元的身价成为香港女首富。

  另一位女儿何超贤是雕塑家,在美国生活七年,以售卖自己的雕塑品为生,靠自己实力赚取第一桶金,回香港发展她的艺术生意

  崇尚读书、自强不息的优良家风,熏陶着何猷君和他的哥哥姐姐们,养成刻苦读书,永不服输的精神品质。

  好的家风,始终是一个家庭必不可少的精神文化。家风,是孩子成长的指路明灯,暗藏着孩子的品质和未来

  02

  一个家庭的风气,是塑造孩子品行的无形力量

  《变形计》中,刘思琦家境优渥,但家风却是奢侈浪费。

  她享受着富足的生活,花钱随意,买东西不看价格,从不做家务,吃饭都由保姆端到面前。

  临行时,与爸爸通话,爸爸任何嘱托也没说,只说了5个字:“多带点儿钱。”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让刘思琦衣食无忧,但也因这样的家风,养成了她懒惰、浪费、野蛮的品行。

  有次弟弟说她花钱浪费,她随手拿个东西就砸了过去,并破口大骂

  参加节目时,她不劳动,只想着休息睡觉,没有吃的,竟把主人家养的鸡杀了。

  在节目组收化妆包时,她对工作人员拳打脚踢、扇耳光、甚至抄起铁棍朝工作人员挥去。

  虽生活富足、丰衣足食,但不良的家风,使她成长为一个品行恶劣、没有教养的人。

  很多父母在养育孩子时,拼尽全力给孩子“富养”,却忽视了家风对孩子的影响

  当今社会,从不缺锦衣玉食的家境,缺的是一种高贵的家风。

  民国时期的林徽因和陆小曼,同出富贵之家,可林徽因最终成了民国才女,陆小曼却因劣迹为世人诟病。

  林徽因父亲是晚清官员一身正气,家风文化底蕴淳厚,教化着林徽因成为一个文人学者。

  而陆小曼的家风以名利为要,使她成为了一个“交际花”,游走在各种社交场合

  相同的家境,不同的家风,养成了两人不同的品行,也有了截然相反的人生。 

  孩子的教养,从来都与金钱无关,与家境无关,而是与他成长的环境,与他的家风有关

  03

  家风代表着一个家庭的三观,也塑造着孩子的三观。

  家风好,是子女之幸;家风不好,则是子女之祸。

  李天一事件曾轰动全国,而他蛮横跋扈的性格,就源于他的家风。 

  网上有一句李天一妈妈名言:“你知不知道我是谁?”

  李天一犯错时,父母向来都是极力维护,其实就是变相纵容他继续闯祸。

  在这种家风下的熏陶下,李天一愈加暴戾,目中无人,坠入了犯罪的深渊。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品行的塑造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家风。

  当家风不好,把蛮横无理当做平常时,孩子也会变得野蛮暴戾;家风淳朴,父母亲宽厚待人,孩子也会有礼貌,有教养。

  傅雷夫妇诚实守信、和善待人的品行著称。

  俩人临死前,留下一份遗书:“现钞五十五元二角九分,请代付九月房租。” 

  甚至在悬梁自尽前,为了不打扰到邻居,竟在方凳下铺了一层棉被。

  在优良的家风下成长,儿子傅聪成了著名钢琴大师,女儿傅敏成了英语特级教师

  俩兄妹也是教养极高的人。

  而傅雷为训导儿女所著的《傅雷家书》,更是传世经典

  让儿女习得高贵品行的同时,优良的家风也得以世代相传

  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无形财富,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教养,知礼节,懂礼貌。

  04

  胡适自幼丧父,而他的母亲在孩子教育上,并没有放任自流,而是一边做慈母,一边做严父,让胡适在一个家教严谨、家风稳重的环境下长大。

  幼年的胡适做错了事,母亲从不当面批评,而是到夜深人静时,再给与惩罚,以免被人知晓嘲笑。

  这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也塑造着尊敬他人的家风。

  因得到了母亲尊重,保留了尊严,让胡适知晓了名声的重要性,成年胡适十分珍惜自己的名望,也养成了严于律己、尊敬他人的品行。

  新文化运动中,胡适多次遭人攻击,他都是用谦和的方式解决。

  胡适宽以待人的性格,使世人都愿与之结识,甚至出现了一股以“我的朋友胡适之”为荣的风潮。

  在晚年,胡适提出“恕道”,提倡宽厚仁恕、安贫乐道为人准则。

  正是在如此优良家风的影响下成长,“麋先生”胡适一生为人正直,涵养极高。

  杨绛说,好的教育不是被动受教、受到管教,而是启发学习自觉,在不知不觉中受教,家风对于孩子的影响便是如此。

  ▽

  《红灯记》中唱词写道:“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一个良好的家风,塑造孩子的品行与教养的同时,还会流传延续,影响着后世子孙。

  曾国藩通过写家书,教训弟子侄,留下曾氏家风。所以,曾氏后人人才辈出

  范仲淹撰写《义庄规矩》,立为家族“基本法”,于是有范氏800年长盛不衰

  孔子为“万世师表”,遗留儒学宝藏于子孙,于是有孔门70余代延续。

  好的家风对于孩子成长的作用,就像阳光对草木的呵护,雨露对大地的滋养,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洞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何猷君:孩子的教养,与家境无关,与家风有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