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9岁孩子因丢手机被母亲暴打致死:出生在绝望的原生家庭,我们能做
日期:2018-01-15 作者:合一&青音 阅读:

9岁孩子因丢手机被母亲暴打致死:出生在绝望的原生家庭,我们能做

  主编荐读

  你来自一个充满爱的原生家庭么?

  如果是,羡慕你。如果不是,抱抱你。

  为人父母,也许是这世界上最难的“工作”了吧。但是,却只能自学。

  在大热美剧《This is us》里,主角爸爸曾经认真的对自己孩子道歉:对不起,这是我第一次做父亲,我也在努力摸索。所以犯错误并不是我故意的,你可以原谅我吗?

  多么暖心的话。可惜,并不是所有父母都有这样的认知。如果我们出生在一个缺少爱与理解的家庭,我们应该如何与自己、与父母相处

  今天文章2800字阅读需要4分钟。开篇的新闻也许会让你很难过,你也可以跳过直接看第二段。

  :招聘微信编辑,坐标北京,简历发至hr@qingyin.net,等你。

   妈妈眼里,我还不如一部手机

  小时候,你也默默流过很多伤心眼泪吗?

  最近两天的一则新闻,也勾起了我童年心酸回忆

  明明是江苏泰兴一个普通小男孩,爸爸不在身边,经常被妈妈打,却还很依恋她。1月5号那天,他的手机丢了,怎么找都找不到,他着急地坐在雪地里嚎啕大哭。

  (小男孩被打过程的监控录像)

  回家后,妈妈又是一顿毒打。他被捆住,从傍晚6点一直打到深夜11点。第二天的早上,只穿着秋衣秋裤的明明,趴在冰冷的地上,永远地闭上了眼镜

  他才9岁啊…最后的时刻,他该有多疼,多冷,多绝望...

  邻居们都说,明明离开,也许是一种解脱。不会再哭了,不用再挨妈妈的打了。

  这世上,怎么会有如此狠心的母亲? 这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啊! 仅仅因为不小心做错了事,就被毒打致死!

  很多朋友都说,看了这条新闻半天缓不过劲来。心被就揪着疼。

  为什么?也许是因为,他在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小时候受伤的自己。

  有家的孤儿

  这个世界很奇幻,大多有难度的事情,例如开车、当老师、做会计,都需要学习培训,持证上岗。 而为什么天底下最要紧的事情——做父母,却人人可当?

  于是每个孩子的诞生,变成了一场赌局。运气好的,分配到了一个好妈妈。可那些运气不好的呢?

  有的妈妈不断否定自己的孩子,而稍微犯一点错,她就要狠狠地惩罚,还美其名曰:“为了你好”。但仿佛无论你做什么,她都不会满意,她说:“你真差劲”。

  有的妈妈控制孩子做的每一件事,穿什么衣服,和谁玩,怎么讲话。她要求你的时候,从不在乎你的感受她说: “你的想法重要”。

  有的妈妈自己消化不了负能量,把孩子当垃圾桶,告诉你,你爸多么窝囊,你奶奶多么恶毒,邻居多么势利眼,自己活得悲惨,她说:“你有什么资格快乐?”

  是的,很多人没有被妈妈活活打死,却带着一身伤痕长大。心里一直有个黑洞,好像怎么都填不满。那些伤口,很多年以后,还隐隐作痛

  那么,母爱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美国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指出:母爱的本质是“条件的爱“。

  爱你,是因为你是你,如此而已。即使你脆弱地无法独立生存,即使你只懂索取而不会付出,可你是我的孩子,我就无条件的爱你,无条件的包容、接纳你。

  年幼时父母对待我们的方式,直接影响着我们对自己的认识没有得到过这种“无条件的爱”的孩子,内心会生出一个大窟窿:我天生是不值得爱的,如果我不懂事不可爱,不优秀,那么就没有人爱我。

  他们中的一些人会努力地争夺财富地位权利和名望,来“赢得”别人的爱。

  他们获得的越多,越害怕“坠落”,因为他们不相信,卸下精致的妆容,或是帅气的西装,有人爱他们本来的模样

  心理学家Hazan和Shaver发现,我们在亲密关系中,往往会不自觉地重复童年和父母的模式

  “我不值得被爱”、“没有人会爱上真正的我”,像一个诅咒一样,一直伴随着这个孩子。 每次进入新的亲密关系,总会刻骨铭心的脆弱,他们会不自觉地收集证据,验证自己不被爱的感觉,强迫性地重复。

  《黎明的承诺》里写到: “从一出生,生命就许下各种无法兑现的承诺。再有其他女人伸出双手把你紧抱进怀里,也不过是慰问而已,我们总会回到母亲的坟前,像条被遗弃的狗一样哀嚎。” 

  那种感觉像是,有家,却一直活得像一个孤儿。

  倾其一生,都在寻找着失落的爱。

   成长三部曲

  那么,小时候没有被妈妈温柔相待的孩子,长大了,注定要悲苦一生吗?

  你依然有两条选择

  一条路,活在对童年的怨恨里,继续重复着印刻在身上的轮回

   

  另一条路,改写自己人生的剧本。

  “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阿德勒认为,经历本身不会决定什么,而是我们“赋予了经历什么样的意义”直接决定了我们的生活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最终的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上。

  那么,如何走出“不被爱”的诅咒,完成对自我的救赎呢?

  自我成长之路漫漫,还需上下求索。我们往往会经历以下三部曲:

   

  ①接纳——那个在角落瑟瑟发抖的孩子,让我抱抱你

  痛苦,不仅来自痛苦本身,还来自对于痛苦的否认和压抑。在自我的孤岛里,痛苦变成了剧毒,腐蚀着人心。而痛苦,一旦被“看见”、被“接纳”,就不再是咆哮的疯狗了。

  我们的内心,住着一个小孩,它是在我们成长过程中被伤害,被遗弃的自我。去理解和接纳这部分的自己吧,抱抱他吧,对他说:“你记得那一次,你躲在角落默默哭泣,我很心疼你”。

  理解自己作为孩子的失落、委屈愤怒,甚至是怨恨。通过哀悼,让这些负面的情绪得到疏通。

  来,放松,和我一起接纳多么年积压的感情,跟着我读:

  我没有一个完美的父母,他们只是普通人,他们能给我的很有限,这是我需要接受的部分。有的事情,很残酷,但它已成事实

  理解它,面对它,放下它。

  ②转变——不再做受害者

  有一对同卵双胞胎,他们拥有相同的基因,相同的童年。他们的爸爸喝酒赌博,欠了一屁股的债,以虐待他们为乐,后来社会机构介入,两个孩子送到了不同的新家庭。

  几十年过去了,心理学家进行了回访。

  哥哥几乎是当年父亲的翻版,他每天喝得熏熏的,沉迷赌博,对孩子也漠不关心。他说:“我有一个这样的父亲,你还能期待变成其他的样子吗?”

  去到了弟弟家,研究人员惊呆了。弟弟竟然是一个体贴的丈夫温暖的父亲,还拥有成功事业。他说:“我有一个这样的父亲,你还能期待变成其他的样子吗?”

  按后现代叙事心理学的理论解释我们是谁,取决于我们给自己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你可以一直纠缠于悲惨的记忆里,继续告诉自己:“我是受害者”,你也可以把它作为让自己超越改变动力

  这取决于你。

  ③重建——不再跟随内心的差评师,开始爱自己

  如果小时候没有被温柔相待,就没有人教我们如何去爱自己,反而会对自己形成很多错误的认知。他们像差评师,一味责怪自己、忽略自己的感受、总认为自己不够好。

  你要认出那个差评师,察觉他不合理地方,慢慢,不再认同。尝试以新的方式对待自己。

  比如,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是自己的孩子,你会怎么对待自己? 把那些温暖的、支持的话,认真地说给自己听。

  比如,当你遇到了遭遇了挫折。试着像好妈妈那样安慰自己: “一次做不好不代表什么,你总会遇到赏识你的人,有一天,你的才华会被看见的。”

  试着像好爸爸那样鼓励自己:“保持冷静,别气馁,想一想,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这次的磨砺也许是件好事! ”

  原来孤独的,不只我一个

  一个姑娘告诉我,她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怨恨她的妈妈,她的家庭。

  她感觉自己就像《大海的孩子》写的那样:“那孩子以为自己是世界上唯一的小女孩,她总在死亡的边缘活着,在沼泽般的孤寂中被剥夺了生命。”

  直到有一天,妈妈病倒了。

  她才发现,原来妈妈正在渐渐老去。

  她的眼神疲惫,她的脸上,有了好多皱纹

  她的一生,可曾有人真的全心全意,无条件地爱着过她吗?

  她会不会,也委屈绝望地偷偷掉过眼泪?

  也许,我的妈妈,和我一样,也曾是这个美丽世界的孤儿。

  而我,除了索取,又给过她多少,微不足道的爱?

  “原谅吧,原谅吧。”

  END

  长按下图二维码,

  一起进入Better智能训练吧!

  青音姐的知心话:

  我知道这篇文章好多“音符”会不敢看,看着实在太疼了……不止为新闻里这个因为丢了手机就被妈妈活活打死的9岁男孩,有些人可能会联想到自己,或许也有过感觉不到爱的童年吧,想起爸爸的那顿毒打和妈妈的那次毒骂,现在心里还瑟瑟发抖,胸口闷的讲不出话来。

  可是能怎么办呢?他们就是不会做父母啊。当然,有的人,是不配。我常说,“所谓命运是什么呢?我们每个人前半生的命运就是我们的父母……”是的,摊上什么样的父母就是摊上什么样的命运,这真特么不公平

  不过,别急,我还有后半句,“而我们后半生的命运却是我们自己可以改变的!”该怎么改变呢?就像这篇文章里说的这样,去跟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解。当然,我知道这会是一条极其漫长的心路,但别担心,我们的“青音约”会陪着你,心理学会帮到你,慢慢来

  .s:今天这篇文章的作者曾经是我们公司产品经理,我们的“绵羊热线”APP就是她参与设计的,是一位集美貌和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呢,快来点个赞,给呱唧呱唧吧。夜凉,晚安。

  

  ⊱作者简介⊰

  合一

  心理学硕士,专业温暖的治愈系小姐姐。用热线倾诉真实人们相遇,解忧公众号: 合一心理小站。

  ⊱互动话题

  看完文章,你最想对父母说?

   

  我想要你一个赞,好像在对我说晚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9岁孩子因丢手机被母亲暴打致死:出生在绝望的原生家庭,我们能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