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孩子需要心理营养
日期:2017-12-28 作者:高翔 阅读:

孩子需要心理营养

  一

  一个四岁的小姑娘,在幼儿园经常尿裤子

  虽然幼儿园阿姨一再强调,想要上厕所的小朋友请举手!可是这个孩子从来不敢举手,也不敢大声说话,甚至不敢和小朋友争抢喜欢的玩具,总是低着头,一幅胆怯退缩的模样,看着让人心疼。

  妈妈说,家庭条件不错,吃穿住用不愁,但是因为两口子工作忙,陪她的时间有限自己脾气不好,免不了会对她发火,看起来她就是一个特温顺听话的孩子,但是,她的小小世界像是经常关闭似的,不怎么跟爸爸妈妈交流。即使她想要吃糖果,因为担心爸爸妈妈拒绝,小小的孩子,就学会了察言观色。

  二

  孩子需要心理营养,就像一棵树的生长离不开阳光空气、水、肥料和土壤。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是为人父母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有的人会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后聪明伶俐,能考上理想大学!有的父母说:我希望我的孩子全面发展,不仅成绩好,而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有的家长说: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面向未来,适应未来的社会发展。还有的父母会说: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心怀天下

  其实我要说,我们培养的孩子,都有最重要的一条:希望他是一个幸福的人。

  他要有健全的人格,良好修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曾经提出幸福人生的五个元素,分别是积极的情绪、投入的做事、良好的人际关系、做有意义快乐的事、成就感。

  我记得当初妻子怀孕的时候,我们曾经憧憬过孩子的未来。希望孩子以后拥有什么样的人生。但是最后其实我们的要求只有一点,就是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我想这是很多父母最为朴素的愿望。养育孩子其实不仅需要物质,更需要心理的营养。

  三

  马来西亚籍华人林文采博士指出,孩子需要五种心理营养,分别是无条件接纳、安全感、你最重要、肯定赞美和认同、学习认知和规范。

  那个四岁的小女孩虽然物质营养可以保障,但是心理营养是缺乏的,父母工作很忙,不能很好的陪伴她,支持她,鼓励她,就像一棵被遮蔽的小树,显得营养不良

  有一位来访者曾告诉我,她的妈妈勤劳善良,从小对她生活照顾,其实她最渴望得到的是妈妈的夸奖和鼓励,从来没有听到。以至于到现在自己严重自卑,和同学的人际关系问题重重,甚至和爸爸妈妈都很难进行正常的交流。

  一个人成长,父母和家庭提供了最初的力量。父母所能做的,就是给孩子提供足够的物质和心理的营养,创造良好的外在环境,帮着他树立自信、勇于承担,激发他生命的内在能量

  当孩子有了足够力量的时候,他将会像一棵树,无畏地迎着阳光,茁壮成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孩子需要心理营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