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看剧||《猎场》:职场如战场,愿你学会坚强
日期:2017-12-08 作者:黄小姐(黄佟佟) 阅读:

看剧||《猎场》:职场如战场,愿你学会坚强

  后知后觉,《猎场》明天播最后一集大结局了,我才刚在网上把它一口气追完。

  看完的最大的感叹是,这不就是在讲我们这些一穷二白的新移民在九十年代初入职场的成长史么……

  什么叫城市新移民?

  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出现的一种新族群,他们本身出生在农村、中小城市,因为考大学、找工作等各种原因,最终流动到大城市最后落地生根那些人。

  就像胡歌扮演的大学生郑秋冬,他是一个从小城方来的野心勃勃年轻人,从到这个城市的第一天起,他就一心想要在北京留下来。

  要留在大城市,就要有钱,就要发财,为了这个目标,大学时就离开初恋女友跑到边境去挖冬虫夏草,结果被遣送。

  回来办了个低端职介所,其实就是拉人头,生意清淡得还得靠他自己到处演讲耍嘴皮子才能活下来,再后来被前女友的现男友居心不良地介绍去做了传销导师,以至于到最后锒铛入狱

  ▲屌丝男郑秋冬,最开始靠一张嘴皮子到处忽悠,什么活都敢接,什么话都敢说……

  ▲一心梦想留在北京,娶妻买房过上好日子,不惜走歪门邪道做传销演讲师,赚快钱。

  四年半之后出来,想要重新开始,又耍小聪明冒名顶替别人,结果被人揭穿,干尽了各种不靠谱的事儿,最后痛定思痛,改换城市,改换门庭,终于成为了猎头行业的大拿。

  老实说,我对郑秋冬成功之后的辉煌猎头经历没啥兴趣,我反倒是对他的之前的狼狈生存状态太有感触。

  他让我想起了九十年代南下广州时我的大学师兄师姐们,还让我想起十来年前刚来广州的时候碰到的各种怀抱着野心来闯江湖的同事们,去北京出差时碰到的各种渴望出名的写手们……

  那些年发生过的奇葩事情真是太多了,有骗钱的,有借钱不还的,有造假学历的,有带着同事到别墅区说我男朋友住里面的,不一而足……

  这里有新移民初到一地难免张皇失措的不安全感,也有因为漂留而产生的无根感和无序感,新的地方没有家人没有朋友,没有人知道我的过去,想怎么编就怎么编,想怎么捞就怎么捞——所以广东人管外地来的年轻人叫“捞家”,这当然涉嫌歧视,但也确实有大量“捞一笔”就走的人……

  然后这么些年过去,无一例外,奇葩们都消失了,有的回了老家,有的隐姓埋名沉没在生活里,是的,不择手段能捞一笔算一笔的人只能得意一时,永远不能得意一世,真正在这个城市留下来,混得还不错的,还是当年那些最靠谱的人,还是那些知错就改、沐火重生的人。

  这么些年行走职场,到底看到了些什么呢?

  感触一:职场里没有亲人

  对于新移民来说,当进入这个大城市的第一天,就知道这是一场没有后援没有粮草的一个人的战争。

  这也是《猎场》和其他剧最不一样的地方,男女主角配角统统像月球上的人,别的剧里好赖有几个七大姑八大姨家长里短流短飞长,爸爸掂记妈妈叨唠之类的人情暖着场,《猎场》里的人全像无父无母的哪吒,赤条条空降下来,没有亲人,没有前半生,只有现在,只有自己。

  当然会觉得冷,可是这就是真的。

  新移民们就是空掷在这个城市的孤独的求生者,你没有前世,没有家庭,没有父母护佑,没有七大姑八大姨,没有上一辈的人际网络,你身边尽是跟你一毛钱关系没有的陌生人。

  他们没有责任你好,也没有责任要帮你,你只有显露出你的才华,你的实力,你的诚意来证明你也是一个有用的人,你才能获得这个领域里各色人等的注目与回顾。

  ▲底层小人物贾衣玫,从一个职介所员工,一步步打怪升级,最后凭跳槽到互联网公司当HR总监,个中心酸也是只有本人知道,当然,顺便也八卦一下,这位郑秋冬的第三任女友的扮演者叫章龄之,是剧中男二陈龙的现实生活中老婆,认真说,长得是漂亮

  因为职场里无亲人,所以额外的照顾、爹妈的心疼,你就不用去幻想,这是一个以实力定天下的地方,所以你得使尽洪荒之力开疆拓土,使出满身武艺力压群雄,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才能在职场获得敌人和同僚们敬重的目光。

  与此同时,你还要尽释诚意,散发魅力,才能在这陌生之地结交到朋友,让身单只影的自己慢慢有了伙伴,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结成一张新的人际网络,保护你渡过漫漫长夜,温暖你长风烈烈中孤独地行进。

  感触二:职场里没有素人。

  因为我是新人,请多多关照。这是日剧里常有的一句客气话。

  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到广州找到第一位工作时,一讲出这句话时,得到的是一个冷冷的白眼,“没有谁能关照你,自己执生啦!”财务部的主管这样说。

  我一直不知道执生是什么意思,后来别人告诉我就是“食自己”的意思,再后来,又有人告诉我是自己看着办的意思,总而言之,就是你自己机灵点,自己照顾自己吧!这是广东人给我上的第一课,后来,我也笑着把这句话送给每一个来问我职场经验的人。

  是的,要眉精眼企,要挑通眼眉,要聪明,而除了在这聪明之外,你还得学会靠谱。

  什么叫靠谱,就是凡事有诚信,凡事有交代,凡事靠得住,不说谎,不夸张,不妄想可以靠骗,靠蒙、靠侥幸暗渡陈仓

  但偏偏聪明人最难过这一关,自持聪明过人,又心急着发财升职,看到了便宜小道,怎么舍得不走。

  撒个小谎无所谓的,反正这里的人也不知道我的底,骗骗他无所谓的,反正只做这一单生意,结果撒完一个谎之后要不停地撒谎来圆,骗完人的之后变成了终身的人生污点,亲手打碎了自己的人格招牌,结果摔得更惨。

  看到电视里的小混子郑秋冬左折腾右折腾,就想起当年的自己从来不愿意跟别人说自己的学历,也想起当年的自己碰到的各色人等各色坑蒙拐骗,现在想起来多么荒唐多么不值得,我这个过来人只想喊醒他们:这些混水摸鱼的傻事怎么能做呢?这种一揭就穿的谎你怎么能撒呢?建立在虚假之上的生活怎么会牢固呢?

  可惜,人就是这样,一定要自己摔了跟头才懂得痛,一定要试过走不通之后才识得改。

  我就真的见过一个拿着别人假身份证假学历的男孩子,在报社认真工作了两三年之后,升职之际,被人事部门一个学校的确认电话把一切都打碎。

  我也亲眼看过一个漂亮的女孩,十年之内,利用各种手段上位成为广告部的主管,一跳再跳,买大宅开豪车,成为人上人,却在去年听到她的消息,被关进了大牢,也真是眼见伊起高楼,眼见伊楼塌了。

  要到很多很多年以后,你才会明白职场的最大规则就是:职场没有素人,世上也没有捷径,你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适应规则,而你走过的所有的捷径都要拿命去偿。 

  感触三:职场里并没有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好人。

  郑秋冬不用说了,他就是我们,一个自以为聪明心急着发财的小混子,为了生存他可以做任何事,为了钱也可以干任何事。

  ▲看到郑秋冬在台上胡说八道,初恋女友的男友老白真是一万个瞧不上他……

  还有郑秋冬的第三任女友贾衣玫,小小的一个秘书,用尽心机机关算尽终于算是做到了老板的红颜知已,但谁料到这个老板娘是只有事做,没有肉吃,“没股份,也没有婚姻”,那当然要另寻高技。

  更不用说郑秋冬的手下惠成功,创业于微时自然是尽忠职守,但天下哪有不散的筵席,哪个士兵不想当将军,一有机会就另谋他职,成了同行对手,后来还把贾衣玫给从郑秋冬身边撬走,也是真正演绎了一回职场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感触四:职场里没有纯粹的爱人

  郑秋冬真的爱罗伊人么?爱也是爱的,但敌不过他要生存要成功要发财的欲望,所以他可以为挖虫草轻易离开她,也可以因为一无所有再去靠近她。

  世事流转,他多次的恋爱模式很雷同,就是把身边一个又一个辅助他事业女性纳为贤内助。他说他不懂得爱,不懂女人,这倒也是真的,但这不也是中国大部分职场男性的特性么?

  其实他们对爱是没有太多在乎和讲究,他喜欢的女人,都是能为他的成功助一臂之力的女人。

  ▲罗伊人是郑秋冬的田螺姑娘,就算分了手,一有难事,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找罗伊人借钱。

  ▲虽然被熊青春敲诈过,但她工作能力出挑,精明的郑秋冬也把她从室友变成了女友。

  ▲小城姑娘罗衣玫,因为勤勤恳恳地工作,勤勤恳恳加班,才被郑秋冬看中……啊,这才是能帮我的女人啊……

  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个师兄,因为被上司的女儿看中,轻抛相恋十年的女友,出于良心不安,十年之后又去找回人家,上演了一出悲喜剧,给出的理由是当年也不是不爱,只是他太需要节省时间了,太需要帮助了,他一个人生活在这个城市,力量太弱小了,而他又太想要成功了……

  男人如此,女人呢?

  也不含糊,就算是年轻漂亮的第一女主罗伊人,多少是为了生存,一路选择的都是可以帮助她的男人……

  先是见多识广能在学业上帮助她的师兄,后来更做了夏部长的红颜,在有权有势的男人的羽翼之下,她年级轻轻就当上大公司的女老总,难怪有人说她是走捷径

  ▲在郑秋冬走后,罗伊人顺势投入了师兄白力勤的怀抱。

  ▲白力勤死了,郑秋冬入狱了,罗伊人被有权有势的夏部长看中,靠着他的关系,当上了传媒公司女老总……没有婚姻关系,反而因祸得福,夏部长倒台之后,也得以全身而退……

  有人说,《猎场》很冷,为什么冷?

  大概因为它太写实了,让想要躲进温柔乡里的人觉得无处可逃。

  这是有属于几代城市新移民共有的感触——

  人生说公平也公平,但说不公平也不公平,因为出身地的不同,年轻的城市新移民要付出百倍艰辛才可能在别人的城市立足,稍有不慎,便万劫不复

  这还不是最难的,最难在于如此艰难的打关游戏之中,你还要努力去找寻自己的边界,竭尽全力克服内心那个急功近利好逸恶劳的自己, 在一场又一场的试炼里置死地而后生,一次又一次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我想任何一个在大城市的职场奋斗过十年以上能站稳脚跟的人,都是身经百战的圣斗士,都会几招彪悍的天马流星拳,不说心冷如铁,至少也是眼冷如铁,各种煽情等闲不能入法眼,各种矫情简直无法不反胃。

  职场无处不是猎场,说到底,那里其实什么也没有,只有敌人和战友,此外皆是路人。

  ▲同仇敌忾如林拜和郑秋冬,在商言商,毫不含糊。

  ▲郑秋冬的猎场上除了有追逐的猎物,还有背后随时射出冷箭的同行。

  《猎场》是国内不多见的专注刻画职场生态的电视连续剧,它是从现实的土壤里长出来的现世众生相,它让一个曾经苦苦求生的城市新移民,对,就是我,真的是感怀莫名……

  是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时代洪流里的蚁民,都是欲望风暴里翻滚的虫子,一无所有的我们带着年轻的肉体和年轻的梦想掉进这座铁锁银钩的城市,被现实碾压,被爱人离弃……

  我们爱职场,也恨职场,曾经想离开,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因为只有在这里才是我们真正安身立命的所在,只有在这里你才能真正体会人世苍凉的滋味,那些极致的残酷,还有冷酷尽头的些许温柔。

  是的,在职场的百般试炼里,我们不再相信眼泪,也不再相信鸡汤,我们只相信竞争后的实力,只相信挣扎后的人性,只相信在流离辗转之后的幻灭,以及留在心里的那一点点小小火花——

  就算在黑暗激流里,在如火欲望中,我仍然愿意成为那个更好更强大的人。

  职场如战场,愿你学会坚强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于网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看剧||《猎场》:职场如战场,愿你学会坚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